第三季手机出货三星第一华为第三 三星苹果前景堪忧专栏

/ 蓝鲸TMT网 / 2016-10-23 10:10

10月22日消息,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官网发布最新报告显示,2016年第三季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维持强劲成长动能,生产数量约3.5亿部,季成长高达10.4%,创今年新高。其中,三星以7800万部排名第一、苹果4500万部位居第二、华为3200万部位居第三,OPPO、LG、vivo分别位居4-6名。

TrendForce智能手机分析师吴雅婷表示,第三季中国品牌智能手机生产数量达1.68亿部,季成长18%,持续超越三星与苹果两大品牌的生产数量总和,全球出货成长引擎的角色俨然确立。其中,华为、OPPO、vivo、联想、小米排名前5。

此前,Gartner 报告称,2016年全球手机市场整体出货量预计为15亿部,下滑1.6%,但其中智能手机市场增长4.5%;虽然今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持续增长,但力度已开始有所减缓。该机构研究总监罗伯塔·葛萨指出:“这并不令人意外,随着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以及使用寿命越来越长,智能手机市场正逐渐成熟并接近饱和状态。”

三星、苹果前景不容乐观

尽管三星智能手机生产数量约7800万部,小幅季成长1.3%。今年三星智能手机生产数量仍能维持与去年相仿高水位,主要归功于高性价比的 J(Junior)系列部撑出货表现,高阶机种Galaxy S7/S7 edge也表现不俗。在新旗舰机Note 7上市就陷入了电池爆炸门事件,而且持续长达2个月之久。导致Note 7阵营全线崩溃,极大地影响了三星全年的出货计划。

苹果方面,数据显示,苹果在第三季生产数量达4500万部,虽有iPhone7开始小量铺货,但仍呈现5.3%季衰退,表现并不突出。而苹果大部分的iPhone7生产集中在今年第四季,TrendForce预估第四季苹果iPhone生产数量将呈现跳跃式成长。

然而,有供应商明确表示,iPhone 7 几乎没有从 Note 7 爆炸事故中获利,甚至iPhone7的爆炸有同病相怜的迹象。据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消息,中国台湾地区 19 家科技公司有超过一半(10 家)9 月份收益下降,基本都是苹果供应商,9 家里面有 7 家收益不及 2015 年,并且一半以上减退程度达两位数。台厂进入一整年最旺季还出现这种现象,实属罕见。苹果在竞争对手如此惨败的情况下,都没有办法获得高收益,证明本次iPhone 7在创新层面确实存在问题。据分析师预测,iPhone 全年销售量约在 2.07 亿支,相比 2015 年的 2.3 亿支,减退大约10%。  

国产机喜忧参半

根据TrendForce出货排名看,华为、OPPO、vivo位居前三,而联想、小米位居其后。报告显示,中国手机延续第二季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逐渐回温态势,以及中国品牌出货持续高度成长,2016年第三季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维持强劲成长动能,生产数量约3.5亿部,季成长高达10.4%,创今年新高。

报告显示,第三季华为智能手机生产数量达3200万部,季成长约10.3%,稳坐全球第三。虽然双镜头旗舰机种P9在其他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夹击下销售“不如预期”,但在旺季需求带动下,华为整体生产数量仍持续在第三季攀高。

但是,在渠道方面,华为在线下渠道与排在后面的OPPO、vivo有一定的差距。而OPPO、vivo与华为一样,面临着国产手机市场整体饱和、产品趋同性高、创新乏力的瓶颈,与前两名三星苹果相比,在高端市场仍然缺乏杀手级的产品。Gartner首席分析师吕俊宽称:“中国本土品牌华为、Oppo及Vivo等持续向高端发力,使得1500至2500元人民币的价格区成为今年中国智能手机的主流市场。”

那么,下半年全球手机市场的主要看点是什么?蓝鲸TMT综合出三个要点:

1、三星是否能够从note 7爆炸门的阴影中走出,顺利推出S8,重新回到高端手机的争夺,这将决定三星是否能够留着第一阵营之中,而苹果基本上坐等对手超越;

2、今年10月,华为宣布,2016年第1亿台正式生产下线手机,而相比于去年12月22日的第一亿台手机下线,足足提前了两个多月。如今还有2个月的时间,并且还是手机销售旺季,达到1.4亿的目标并不难。何况,华为mate9将在下个月推出,传闻华为Mate 9将搭载麒麟960处理器,售价应在4000元以上,这将是一款改变国产手机竞争格局旗舰机,值得期待;

3、OPPO副总裁吴强对蓝鲸TMT透露,OPPO公司基本上是“慢牛”,稳定增长为主,不可能发生突袭式的发展,因此,在发布R9s、R9s Plus两款产品之后,静等这两款产品的爆发;而vivo与OPPO文化理念基本类似,基本上追求平稳增长。而存在变数最大的是小米、联想、金立等国产手机,他们或许通过一两款产品突袭,在排名上稍微超前,但是要在今年内进入第一阵营,难度较大。

文/毛启盈(微信公号:maoqiying2008)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