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加紧“围猎”网大公司 网大进入爆发前夜or估值高地?水煮娱

娱乐资本论 / 光影重梅 费小丑 / 2016-10-24 10:50
网络大电影的发展似乎遭遇到了一定的尴尬。经历一定的爆发期之后,网大在爆款数量似乎进入相对平淡期,如果不是媒体的关注,很多人都以为这个市场即将进入消亡期。

(原标题:华谊中南文化接连投资网大公司,网大市场进入爆发前夜OR估值高地?)

d3d11eaa9cdb15eecc

网络大电影的发展似乎遭遇到了一定的尴尬。

经历一定的爆发期之后,网大在爆款数量似乎进入相对平淡期,如果不是媒体的关注,很多人都以为这个市场即将进入消亡期。

与平淡相对应的是,上市公司似乎在资本层面上加紧“围猎”网大公司,继游族、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控制的基金入股淘梦网、华谊兄弟入股七娱乐之后,转型中的中南文化也在资本层面锁定网大公司奇树有鱼。

近日中南影业发布公告,宣布公司拟投资奇树有鱼1050 万元,占股3%,公告披露深圳市嘉信伍号信息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同时投资奇树有鱼2450 万元,占股7%,据此计算,其估值为3.5亿。

不断受到资本青睐,记者不禁发出一个疑问:网大的价值到底在哪里?

与新生的网络剧相比,发展一年多的网大并没有产生出像张天爱这样的全民话题艺人;也没有出现过像《余罪》这样现象级的作品,更没有捧出几个拿得出手的导演,从网大到院线这条路依然“道阻且长”。

更为忧虑的是,它们几乎都寄生在平台之下,平台补贴多一点行业就活得好一点,平台减少分成,就会有一大部分公司遭淘汰,据预测2016年网大接近2200部的产量,分食10亿左右的市场。

有业内人士形象的称之为“整个网大一年的市场,还不如马东《奇葩说》网综团队米未传媒成立五个月20亿的估值呢!”,影视大佬王长田更是直截了当的称网大是一个伪概念,光线不会拍网大作品。

“网大发展太短,短短一两年崛起的新生事物,不能从现在市场上的作品、观众等存在的粗放问题去看未来。不能看到现在导演和演员和作品很low,眼光要放长远,我们瞄准的是未来用户对网生内容的饥渴。”奇树有鱼CEO董冠杰如此反驳那些怀疑论者,目前几家头部公司都活的很好,从网大到院线作品都正在孵化,有理由相信这个行业正在蜕变。

奇树有鱼一年三次融资,估值3.5亿

奇树有鱼创立于 2015 年 9 月,是一家在网络电影上进行全产业链布局的互联网内容公司。据悉,虽然成立仅一年,但已累计出品发行影片 30 部,累计点击总量为 4 .9亿次。

今年8月,中南影业和奇树有鱼在北京联合发布共计28部网络电影的片单,9部已经上线,《特殊嫌疑犯》在爱奇艺独播后,不到一周已收回100多万的成本。

因此有行业人士质疑,此次中南文化并非直接投资奇树有鱼,而是通过投资项目的资金入股的,简而言之即是双方在项目合作的股权兑现。

对此,董冠杰否认称中南影业这次也是属于战略层面的投资,与项目股权兑现没有关系,“考虑到我们跟中南影业有很多项目上的合作,为了增进双方的战略合作,释放了3%的股权”。

据悉,这已经是奇树有鱼一年之内的第三次融资了,在此之前天使轮上海融玺占股6%,第二轮一方投资占股7%。

据董冠杰透露,中南影业CEO刘春曾表示,做内容的公司很多,但真正能看得到网生内容潜力的很少,中南文化此次投资看中奇树有鱼的团队,有助于公司向网络剧和网络大电影布局,丰富公司的业务线,实现 IP 的全产业链开发。

根据公告显示,目前奇树有鱼已投资待上映影片 40 部,储备了超过 50 个精品影视项目、超过 100 位的一线导演及制作团队,建立起了一套电影娱乐整合营销机制。

捧星?练手?挣钱?网大的价值在哪里?

知情人士透露,根据奇树有鱼的估值3.5亿,预期利润3000万元来计算,此次收购的PE(市盈率)接近12倍,在传统影视行业普遍12-15倍的情况下,奇树有鱼估值还算在保守范围内。

资料显示,同样是以网大为主要业务的淘梦网在2015年12月份的融资中,PE超过50倍。如此看来,网大公司的PE一直处于高位。

曾经高调被华谊兄弟入股的七娱乐,近日也传出了融资的消息。据七娱乐创始人张斯斯称,七娱乐今年发展特别迅速,2016年收入可达到一亿,其中利润5800万,预计估值5-6亿。

不过,走到融资阶段的很多网大公司,都会存在历史遗留问题,记者认识一家网大公司,是由一家电视剧公司和一家广告公司联合投资成立的,电视剧公司占40%股权,广告公司占20%股权,而网大的创始团队只占40%。这家公司一开始只是把网大当做微电影一般的广告变现手法,但等到网大真正成为最大盈利方式时,却无法在股权激励上做到适配,三方复杂的股权,势必为现在或者将来的融资带来极大困难。

曾经操盘过网大公司融资案例的人士告诉记者,网大公司做估值,主要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按照年度营收算,第二种按照年度利润进行估值定价,第三种是以预期未来在整个大行业的成长空间。但是具体根据公司情况谈,本质上更接近互联网的估算方法,与传统影视公司还是有区别的。

那么与传统影视公司不一样的网大市场,在如此高的PE之下,究竟有什么价值呢?

这虽然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是经过一年多的混乱和沉淀,网大虽然作品数量出现爆炸式增长,但是并没有像网络剧或者PGC一样给我们带来很多惊喜。最显而易见就是没有出现过像《太子妃升职记》、《余罪》这样的现象级作品,也没有捧出能让行业普遍认可的艺人或者创作者。

更为麻烦的是,网大市场的体量的天花板还是很低,主要依赖于平台会员,以爱奇艺在6月份公布的2000万为例,会员主要是靠网剧拉新,相应的网大新增用户则不多,导致票房基础还很薄弱,有人打趣的称整个市场容量还不如马东《奇葩说》网综团队米未传媒成立五个月20亿的估值呢!

对于想复制《道士出山》30万成本博弈千万分成收入的“升值”路线图,也有人给出了无情的评价,假使是院线电影,3000万成本博弈10亿票房的爆款很有可能,但要在如今的网大市场上,几乎不可能再出现这样的爆款。

少数头部公司仍受欢迎,拐点或出现在2017年

身处其中的从业者不可能不了解这些,投资者也看得很清楚,那为什么仍然前赴后继的涌入这个行业呢?

“但如果看整个市场前景的话,网大延伸出来的空间很大,比如网大《道士出山》、《山炮进城》火了以后,正在筹备院线版本,网大正代表着网生内容在细分领域的价值”董冠杰对娱乐资本论表示,前景之外的现实情况是头部内容公司仍然在挣钱。

娱乐工场投资了七娱乐、淘梦网等公司的投资回报率都在数十倍以上;而被华谊投资的七娱乐,半年公司市值增值20倍,少数几家头部公司2016年的预计净利润都在千万级别。

这些利好都成为诱使投资者和新人进入的关键原因,但这些头部内容公司依然清醒地意识到整个网大市场还是在一个初创期,要到中后期,才能看见这个行业带来的最终价值,现在资本层面热衷几个头部公司,是希望它们能够探索出更清晰的盈利模式以及在这个过程中建立行业体系和规范。

乐观的估计,这个时间点会在2017年到来,那时候大公司因为有整合资源能力,商业变现能力,小的网大公司因为点击率不行,赚不到钱,有一大批公司可能会退出或死亡,剩下的头部几家将脱颖而出,成为产业内很难被撼动的大公司。

淘梦CEO阴超就认为,网大的价值还远远没有最终发挥出来,他认为,网大的市场前景依然广阔,网大就像手游一样,轻便,时间金钱成本都很低,尤其适合宅在家里没有社交需求的年轻人。

阴超甚至预测,在网络大电影品质逐渐提高的基础上,未来还将会出现单片付费价格可以像实体影院票价看齐的网络院线。

与此同时,平台付费用户也在扩张中,粗步统计,全网会员目前是4000多万,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络视听用户的规模达到5.14亿,其中手机视频用户规模为4.4亿。有研究机构估算过,今年年底付费用户规模可达到5500万左右,2017年预计用户规模能增长至7500万,而网大,必然会是这个用户市场消费的重要内容之一。

【来源:娱乐资本论      作者:光影重梅 费小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