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叹中国电影人才匮乏:100人的剧组只有五六个科班出身水煮娱

法制晚报 / 田婉婷 / 2016-10-24 11:13
2016中国电影投资高峰论坛在海口举行,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60余位电影人。不仅有光线传媒有限公司总裁王长田、中国香港安乐影片有限公司总裁江志强、...

(原标题 冯小刚:电影不能跟潮流走,潮流很容易过季)

21日,2016中国电影投资高峰论坛在海口举行,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60余位电影人。不仅有光线传媒有限公司总裁王长田、中国香港安乐影片有限公司总裁江志强、阿里影业CEO张强等国内电影大佬,何平、冯小刚、文隽、孙周等导演,还有好莱坞制作人瑞恩·哈里斯、迈克尔·山姆伯格,著名演员、制片人迈克尔·道格拉斯等都齐聚论坛展开对话。

谈及资本和创作的关系,冯小刚直言中国电影人才匮乏,一个100人的剧组里,科班出身的只有五六个,并呼吁建立电影行业的人才培养机制,培养更多专业人才。

潮流很容易过季 电影不能跟着走

冯小刚则认为,电影不能跟着潮流走,因为潮流很容易过季。

冯小刚举了自己即将上映的新片《我不是潘金莲》为例,“‘潘金莲’原来要在国庆档上,后来发现‘潘金莲’占了一个优势,没有和别的题材撞车,我们就有了选材优势,这其实是一种胆量和对市场的远见。”

但对于市场反应如何,冯小刚也并没有把话说满,他表示具体效果要等11月18日上映看,“不管怎么样,我们的方向是对的。光想卖钱一定是晚一步的,必须不跟着潮流走。”

针对现在为了宣传电影疯狂路演,冯小刚认为是“劳民伤财”的事,“有的时候带演员15天20天跑二十几个城市,劳民伤财。李安导演宣传‘少年派’就在电影频道做了一个访问,效果就不错。现在就像这种天桥摆摊走江湖的方式,实在不可取。”

硬件资源严重紧缺 各环节专业人才匮乏

谈及中国电影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冯小刚坦言虽然中国电影发展迅猛,但有些环节还跟不上,“据我所知,北京的摄影棚现在就不太够用。如果你想用一天拍一个广告,根本就排不进去,全部排满了。”

除硬件设施紧缺外,中国电影产业更缺的是人才,冯小刚认为人才匮乏不仅是指导演、编剧人才,还包括电影其他环节的专业技术人才。冯小刚透露:“我最近的3部电影都和韩国公司合作的,韩国公司不仅专业,要的价格还只是好莱坞的五分之一。中国电影产业就特别需要专业化的公司团队,我们也许可以从好莱坞请道具、特效、化妆等方面的老师,帮我们快速培养电影方面的专业技术工人。”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田婉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