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打工多年,却还没有00后有钱,问题出在哪?创投

砍柴网 / 创客100 / 2016-10-25 10:42
90后很多都是独生子女,是国泰民安之后,第一批在“温室”中成长起来的群体。从小受到各方面的关注,不论物质生活还是精神生活都比90年代以前的人要丰富。

90后的话题再也不能回避了。

记住,你早就不再是学生

90后很多都是独生子女,是国泰民安之后,第一批在“温室”中成长起来的群体。从小受到各方面的关注,不论物质生活还是精神生活都比90年代以前的人要丰富。

00后,显然比90后生活还要好,尤其是物质上出现富营养化。然而现在90后已经逐步走出校园步入社会,渐渐地成为了社会的劳动市场的主力。成为国计民生无法绕开的大课题。

有句话说得很写实,很苍凉:23岁,离30岁很近,离20岁很远。

23岁这个年纪是大多数90后走出校园进入社会的年纪,然而就像上述所言,23岁离20岁很远,只要离开了学校成为了社会人,就不再是学生身份了。

你已打工多年,依然一无所有

虽然社会身份上,奔波在江湖上的90后不再是学生,可是很多人还是不能摆脱学生气、学生情结。简单说,就是还狠幼稚,根本不知道“江湖”意味着什么。

很多人满肚子的“诗和远方”,完全没有柴米油盐概念。

今年上半年《“90后”基层白领就业报告》显示90后收入现状,低于1成(8%)的人群月薪低于2000元,接近3成(26%)人群收入在2000-3000元之间,另有3成收入在3000-4000之间,不到2成的人群收入在4000-5000之间,月薪超过5000的高收入群体占比为13.55%。

报告还显示,相对于“钱景”90后更注重个人职业发展前景,大约49%的90后将“个人职业发展前景”作为求职的首选因素,把“薪水”作为首选的仅占到两成。

另一份调查数据更值得大家关注,2011届本科生毕业后,能在一个工作岗位上待上两年不到40%的人,8%的本科生毕业后有4个及以上雇主,纵观整个毕业群体3年内平均雇主数为两个。

也就是说,多数90后从毕业后,就开始在各个雇主间流转。

梦想和生存都成了问题

因为我们长期的社会环境,学而优则仕,学习好、学历高的人在老百姓心目中就是社会地位、经济收入很高的人,在这个时代对应人群就是90后。

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下,追求精致生活是90后的一个标识,焦虑心态也是90后的一个标识。这种焦虑感来自职场各方面的高度竞争,也源于对更高层次的物质及精神追求与基本现实的落差和不满足。

他们从小的优渥生活,养成了一种“贵族思维”,90后比80后、79后更加渴望成功。但是在另一方面他们也渴望稳定的收入,起码是在家人、朋友面前都能有面子可以提的收入。

这也就让众多的90后陷入了“中产阶级困惑”(可参考创客100文章《嫉妒心最强的中产阶级:投资没钱,创业没胆,所以活得像狗》),梦想和生存,都陷入高不成低不就的漩涡。

既想在短时间内开创自己的事业出人头地,又担心收入不够稳定、不够丰厚。

其实,你确实想多了。

你到底想做什么?

网上有一句流行成功学箴言: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的时候,你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

这句话一定程度上加剧了90后的“学生情结”,单纯地把职场当做一个“学校”。很多人败就败在这一点,个人定位不清。

很多人很踏实地去学了,并且日复一日地学,听讲座、记笔记,然而学了之后呢?

江湖已经不是学校,不是实验室,而是战场,你所学的不再是学术,而是战斗技巧。包括以前所学的一切都没有人再给你出试卷考试打分了。

你通过你自己的“学识”在这个江湖上混到什么地步,目前的生存状况如何就是对你“学习”的最直观答复。

参考前面的平均收入报告,可以说绝大多数毕业生都“不及格”。你实在没有值得夸耀的“好成绩”了。

是时候该明白自己现在到底待在什么地方,做的是什么,下一步想干什么?

安心创业和安心工作都是巨大的挑战

可以说,大多90后都活在做“好老板”和做“好员工”的左右挣扎之中。

鱼和熊掌不能兼得,并且安心创业和安心工作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安心创业,就是要你放弃眼下稳定或者不稳定、优渥或者不优渥的收入,投入一个不知道胜算有多大的赌局,结合现在的市场现状来看,败多胜少。所以,这是勇敢者的游戏

安心工作,你就要放弃你的“诗和远方”,让自己活得“世俗”,要顾及柴米油盐,工资、福利等等琐事,依照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胜多败少。但要割舍情怀,所以,这也是勇敢者的游戏。

只有徘徊在二者中间的,模模糊糊想创业,又隐隐约约想稳定工作的人,积压在金字塔的底层,作为成功者的衬托。

所以,你打工多年,却还没有00后有钱,大概就是这个原因。并且,人家还有女朋友,你可能只是一个光棍,还可能长期持续下去。

【来源:创客100】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