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国内首部VR互动电影《灵魂寄生》导演,VR互动电影是怎么拍摄的?VR

砍柴网 / 妖界 VR / 2016-10-25 17:17
交互式电影又称为第三代电影,是继传统数字电影之后出现的一种全新的电影模式,观众可以通过互动环节参与到电影剧情的发展中,改变电影的剧情走向甚至是最终结局,大幅度丰...

交互式电影又称为第三代电影,是继传统数字电影之后出现的一种全新的电影模式,观众可以通过互动环节参与到电影剧情的发展中,改变电影的剧情走向甚至是最终结局,大幅度丰富了电影的娱乐性。近年来 VR 技术的兴起不断改变着智能硬件市场的格局,同样这也影响了电影产业,大大小小的影视公司以及内容开发商纷纷开始转战 VR 领域。

乐视、爱奇艺、优酷等多家视频媒体纷纷开启了自家的VR影视的战略布局。而在行业中,也有一些团队尝试将 VR 技术与电影相结合。而山羊皮工作室这就是其中一个。他们将第三代电影技术和VR技术相结合,在确保VR互动电影沉浸感的同时,增加了观众与剧情的互动。

《灵魂寄生》是由山羊皮工作室制作的国内首部互动VR 电影,影片主要采用了 VR 游戏设计中常用的视觉聚焦作为观众的交互方式,简单来说,观众的目光就是鼠标,看向哪里哪里就会有剧情发生。

为此山羊皮工作室设计了将近40 个支线剧情,让整部电影内容更加丰富饱满,让观众不再因为错过重点剧情而感到失落,因为入眼皆戏是互动电影的宗旨。

说到为什么会选择以这样的模式制作 VR 电影,导演告诉我们,事实上最初他们的想法是做一款 VR 游戏,用现实世界的场景、人物代替传统意义上的unity3D的三维建模。这样不仅能够向观众展现VR的真实浸入感,同样能够最大化的呈现出VR互动电影的优点:“内容丰富,但是不杂不乱。” 随后在与影视公司的合作过程中发现了不少问题。虽然 VR 技术能够拉近虚拟与现实的距离,但仅凭视觉上的 VR 体验是远远不能100%呈现VR的魅力,于是他们利用了主创人员10年金色、完美时空、新浪游戏游戏公司积累的游戏策划和游戏研发经验,并转化为自身的优势,在产品中加入了不少新的游戏元素,让观众在看电影的时候也能“ 玩” 起来。 

另外,对于导演来说,VR互动电影制作更加的新,也更加的具有挑战性。“我们没法安排镜头的拉伸和切换”,没有了传统的电影的拍摄手法就意味着导演需要去寻找“我们要呈现什么”,除了剧本内容以外,导演还需要清楚的了解在某一场戏中,除了演员表演的内容以外,通过什么样的表达形式才能让这个镜头表现得更加艺术。 而从导演的叙述中我们了解到,影片的制作和拍摄团队也遇到过不少的困难。交互式 VR 电影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是比较新颖的课题,因此从剧本、演员、器材到后期制作等方面都无法按照传统电影的思维方式来处理。例如在剧本的设计上,由于是进行全景的进行拍摄,所以在同一个场景下存在的人物很多,环境也更加的复杂,这意味着从写剧本开始就要把各种背景环境、演员的情绪状态等细节描述得比较详细,并需要创作人员不断的通过电脑和工作人员进行模拟,同时还要思考交互方式的实际效果,能否让观众觉得自然和舒服。

比如一个场景中有6个人,如何安排说话顺序也十分讲究,不能4号角色的台词紧接着1号角色,这样观众的动作幅度要十分的大才行,同样也不能一味的按照123456的序号传递下去,这样显得剧情没有太好的逻辑感。同时,导演也需要对剧本进行把控,除了内容上的部分以外,整个场景的宏观表现力也需要导演进行掌握,“每一个片段不仅内容上要好,而且形式上更要好”。 此外,器材的选择与使用也是一大难点。目前市面上主流的全景相机无法进行实时监控和剪辑,该影片采用的是加拿大 PointGrey公司的军工级实时视频流全景相机Ladybug5,该设备支持全景片段的实时监控和剪辑,确保拍摄过程的稳定性和持续性,无论是现场演员的情绪保持还是后期人员对于素材的加工都十分有利。

但是由于设备在感光度方面还不够完善,摄影团队与灯光美术团队之间需要时刻保持沟通、测试,无形中增加了不少人力成本。在导演看来,光效是电影的灵魂,观众看的就是从场景色调的明暗变化以及对光线独特的处理手法所表现出来的影片格调,因此在《灵魂寄生》的拍摄过程中,如何调整灯光也是一件很头疼的事。“我们跟好几个国际的专业灯光团队沟通过,并一起尝试了多种方法,最终算是不错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至于是何种解决办法,山羊皮工作室表示并不能过多的透露。目前,国内首部VR互动电影《灵魂寄生》目前已正式杀青并进入后期制作阶段,预计将会在 8 月中旬正式发布,并且能兼容市面上各种主流 VR 头显、平台,到时候也许会根据不同平台的特性添加更多元化的操控方式。

最后导演还透露,新的剧本目前已经正在撰写,之后将会加入更丰富的剧情以及交互方案。

来源:妖界 VR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