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最快但缺少核心技术!老外比我们更了解中国 VR 市场VR

砍柴网 / MoDuo魔多网 / 2016-10-26 09:52
最近,随着中国 VR 领域投资方走向理性,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 VR 领域资本寒冬的到来。但就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实际上中国 VR 市场的发展还是非常快的。当然,这句话不是魔...

最近,随着中国 VR 领域投资方走向理性,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 VR 领域资本寒冬的到来。

但就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实际上中国 VR 市场的发展还是非常快的。当然,这句话不是魔多君说的,而是老外说的。

近日,FirstCapital 投资银行的董事长兼联合创始人分析了一下中国的 VR 市场,得出的结论显示,目前中国可以说是 VR 发展最快也是最热的地方。

VR 整体环境较好

从目前的大环境来看截止到今年8月底,经过了整整八个月的时间投资人对于 VR/AR 初创公司的投资超过了14亿美元,几乎是2015年投资总额的两倍。这是来自国外著名风投数据公司 CB Insights 提供的数据。另外,CB Insights 还预测今年一整年的投资数额将会达到 22 亿美元,这个数字比2012年到2015年四年的投资总额还要多。

中国 VR 市场发展最快

老外一致认为,VR/AR 确实非常火热,但是任何地方都比不过中国。中国的 VR 消费率目前是遥遥领先的。这里魔多君分析,这里的消费率可能来自体验店、淘宝店、华强北等方面所公布的数据。

来自科技产业分析机构 Canalys 则认为,2016年全球 VR 头盔的销售量将高达 630 万部,其中有 40% 的销量将来自中国市场。可想而知,老外对于中国市场是非常认可的。

▲较早前的数据显示2016年VR头盔销量为2000万台

目前有消息显示,Facebook 旗下的 Oculus Rift 头显正在准备入华事宜,但是这一消息并没有得到官方的回应,不过可以确定的是,Oculus 不到万不得已不会放弃中国市场,中国 VR 消费市场可以说是销量的保证。而 PSVR 发售的时候,索尼专门在中国召开发布会,承诺提供足够的货源以及 VR 中文内容,这也表现出了索尼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另外,htc vive 因为特殊的地位,也顺利在占据了中国 VR 市场高端头显的销量榜首。他们提出的 Vive X 加速器计划,将会在未来帮助国内开团队制作出更多基于 htc vive 平台的 VR 内容。

中国现阶段大量的 VR/AR 活动(交流会、开发大赛、展会等)也吸引了老外们的关注。这些活动不仅吸引了大量的投资者,而且连硬件厂商也跟着行动起来,前文已经提到 HTC 的 Vive X 加速器,还有就是索尼的中国之星计划,也是为了培养开发团队,并且反哺目前游戏内容的缺失。

甚至上个月的百度在世界大会上宣布将成立独立的风投机构,并且拿出2亿美元来聚焦人工智能与 VR/AR 领域,也被认为是促进中国 VR 市场的发展,毕竟百度还是中国互联网的巨头之一。

核心技术缺乏

值得注意的是,老外一下就看出了中国 VR 市场的关键性问题——缺乏核心技术。其中许多的创新甚至是在借鉴美国的技术。这里说得比较委婉,实际上就是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举一个简单例子,目前国内某些硬件厂商的头显,你在使用的时候,它要求你卸载 Oculus 最新版本的 Runtime,否则就无法运行。

老外认为,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是 BAT 三家中国互联网巨头并没有加入到 VR 硬件的市场中来,而是在花时间打造内容平台和生态系统。比如,阿里巴巴正尝试在淘宝里加入 VR 购物和支付功能,只需要点点头就能够完成购买。爱奇艺等视频行业巨头也是在搭建 VR 平台,用以吸引开发者和更多的内容入驻。

中国 VR 市场娱乐和应用共同发展

目前,中国的 VR 内容在老外眼中还是相当丰富的。除了有 BAT 三巨头的在内容方面做得投资,让中国在 VR 游戏、视频等娱乐方面的内容显得并不少。而且也有团队在 VR 看房、看车等应用方面提供内容,而且发展势头也相对较好。

最后,分析指出随着 VR 的普及和中国 VR 市场的发展,可能会引起来自美国硬件和内容厂商的新一轮的公司并购,这对于中国 VR 市场来讲,又是一次腾飞的机会。

来源:MoDuo魔多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