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科资本重仓加持三好网 在线教育或迎来第二春专栏

/ 王吉伟 / 2016-10-26 19:01
清科资本重仓加持三好网,是否意味着,在线教育迎来第二春?

 

继今年3月份获得7500万人民币Pre-A轮投资之后,K12在线教育平台三好网于近日又完成了今年的第二次巨额融资。据了解,此次投资由清科资本领投,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亲自出任三好网董事。倪正东的出席,意味着清科集团看好三好网的商业模式及未来发展前景得到了资本的认可。

这两年,在线教育经历了从如火如荼到萧瑟寒冬,大量项目死亡的事实让行业越发清冷,现存的在线教育项目大多也是举步维艰,能盈利者少之又少,更多的项目正处于被淘汰的边缘。在这个非常时期,2015年7月正式上线业务的三好网却能在一年内拿到两次投资,为什么资本会频频青睐三好网?

一年拿到两次融资,三好网受资本高度认可

K12在线教育平台三好网,是专注于K12领域的在线一对一直播互动教育平台。2014年7月,三好网获得磐谷创投1300万天使融资,2016年3月,获沃衍资本、磐谷创投、亦庄互联基金、金百朋7500万Pre-A轮。半年后,又获得清科资本的重仓加持。能够在一年内拿到两次融资,表明资本方对于该项目的高度认可,而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的加入,则让三好网如虎添翼,至少在今后的融资问题上不再是难事。

此轮融资以后,三好网将在技术产品上做持续投入,会对PGOT自适应学习引擎做深度研发,进一步优化产品和增加市场运营的力度。能够在重视产品研发的同时兼顾市场拓展,是资本看好三好网的一个原因。当前的在线教育,已经过了砸钱换规模的野蛮生长阶段,如何让在线教育创业回归生意本身,成为一门赚钱的健康的生意,是衡量在线教育企业的重要目标。

三好网产品上线一年半以来,平台营业额稳步上升,现金流很充裕。其能在一年拿到两次融资,又有资本大佬倪正东的背书与认可,进一步证明了其商业模式是健康的,也是被资本市场所肯定的。

在线教育行业继续洗牌,三好网以实力逆袭生长

数据显示,国内在线教育机构8000家左右,有70%的K12在线教育企业处于亏损状态,15%企业营收持平,10%企业死亡,盈利的企业只占5%。这意味着,2016-2017年将有一大批在线教育企业将因缺乏盈利模式而惨遭淘汰,2016年,在线教育将迎来新的拐点。今年第三季度起,三好网平台每月营收突破3500万,用户稳定增长且续费率超过90%以上,均单超过15000。产品上线一年半以来,平台的营业额年底有望突破2亿人民币。

为什么三好网能在恶劣的市场环境下逆袭呢?大概有以下几点原因:

其一、三好网的团队成员大部分都是教育行业和互联网行业出来的,创始人何强曾任职巨人教育副总裁,团队整体对教育行业有深入的了解以及业务运营能力,线下推广能力非常强,市场运营能力比较到位。三好网在业务上线不久后就能实现盈利,与团队的能力密不可分。

其二、有清晰的商业模式,“教育平台+直播+软硬结合”的创新商业模式,可让其不断衍生出更多的增值服务。该商业模式,可以让三好网在未来有更多的盈利点,对资本来说,三好网未来想象空间巨大。

最后,其独创的软硬件相结合1对1领域内的C2B2C直播教育模式,让师生、家长坐在家里就能实现“教”与“学”。其第一感知测评,能根据学生的知识点掌握情况、学习能力、喜欢的授课风格等内容,从知识结构、经验和能力三个维度生成学习诊断报告,以形成配课建议。在线教育洗牌的混战中,三好网通过软硬件结合+技术来解决在线教育长期存在的体验不佳的瓶颈问题,完成了自身的实力生长。

基于以上三点,从商业模式到生存能力再到未来发展前景,三好网被资本市场看好,逆势而生就不难理解了。

资本更看重的,是三好网的未来发展

除了以上几点,三好网的运营数据也是可圈可点。其业务在2015年7月上线,半年后就积累了注册学生用户数70000人,注册教师30000人,其中正在上课的付费学生5000多人,营收在2015年底已达到3000万。这组数据能够表明三好网的发展速度及规模,而资本更看重的,是三好网的未来发展。

那么,三好网的未来发展前景如何?我认为,至少有以下几点:

首先,三好网已经实现盈利,现金流充裕,将来随着商业模式不断完善与业务条线的不断增加,其盈利能力将更加明显,这是资本乐于看到的。

其次,三好网的直播教育模式不仅适用于K12教育,在兴趣教育、职业教育等其他教育领域也有可用武之地,这为三好网的规模与体量的快速增长打下了基础。

第三,独有的1V1技术及适配硬件,极大的改善了用户体验,这是其他同类项目所不具备的。

第四,软硬件一体化的标准化操作,便于短期内快速复制,可以更快的速度占领更多的市场,完成更大规模的市场扩张。

以上四点中,目前三好网已经实现盈利,运营、业务等相关流程也已标准化,1V1技术显然也更适用于未来市场,后面就看三好网如何在更多教育领域快速抢占市场了。资本在这个时候介入,既能帮助其快速扩展市场,又能助力其技术研发与升级,重要的是能在将来拿到更多回报,何乐而不为?

总的来说,三好网能够在一年内拿到两次融资,一方面是因为该项目发展的当前表现比较到位,未来发展空间足够广阔,投资回报率自然会更高;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在线教育资本市场的回暖,它证明了在线教育死亡潮之后,剩下的、新晋的以技术及运营能力为特长的项目,仍旧是值得投资的。

另一个侧面,中国线下教育资源长期处于资源分配不均的状态,万物互联和“直播+”的发展则为教育资源的线上融合提供了更多的动力。在这个大背景下,可以说在线教育又站在了直播与IOT的风口上,再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线教育的资本市场势必也会再热起来。

在线教育这两年,被各路资本追捧过、看衰过,市场疯狂竞逐时期,既有巨头在前把持山头又有暗潮涌动的“抄近路”者,谁是赛道上真正的独角兽,短期难辨。反倒是到资本寒冬了,潮水褪去,对于真正的实力者来说,可能第二春才悄然来临。

【王吉伟,商业模式评论人,互联网+及企业转型研究者。关注O2O、企业转型、新媒体互联网金融、智能家居、物联网等领域。 微信公号:王吉伟(jiwei1122) 加我请注明身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