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行业是泡沫?云栖大会上大佬们是这么说的!专栏

/ 张康康 / 2016-10-26 19:01
刚刚结束的2016年阿里云栖大会上,经历了一场面对面的直播行业“撕逼”。

刚刚结束的2016年阿里云栖大会上,经历了一场面对面的直播行业“撕逼”。

这场云栖video++直播分会场的主题是《从流量思维到内容变现》,不仅请来了斗鱼tv、熊猫tv、全民tv、虎牙tv、火猫tv、战旗tv、YY直播、龙珠直播、易直播等耳熟能详的平台,还邀请了Zealer创始人王自如、WPP集团VML董事总经理、微博商业运营总经理、澎湃新闻副总编、映客投资人等,从产业角度诠释直播对当前互联网商业形态的影响与机遇的解读。

直播,无疑是今年最热议的行业话题。从游戏、明星、秀场泛娱乐直播战场,到电商、社交、资讯、视频等平台推出直播频道的直播+战场,再到综合直播战场,眼下直播正处于白热化竞争,如何完善直播商业模式则成为了各大战场摆脱亡乎宿命的关键。那么直播平台自己又是怎样看待这些问题的呢?

第一个交给各大平台的问题是:除了自己的平台外,你觉得还有哪一家直播平台能够活到最后。

熊猫TV COO张菊元和虎牙直播VP张海峰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微博的一直播,他们表示,微博天然的社交属性很适合直播内容的传播,加上微博有大量的大V,内容的迭代速度非常快。当一直播能充分利用微博体量时,就能形成良性的生态,提高它的存活周期。

龙珠直播CTO谭振林选择了熊猫TV,理由是王思聪具备了下一个阶段市场的号召力,而且熊猫TV通过video++互动直播边看边买技术的助力下,生出更多内容营销的玩法,这可能是其未来的竞争力。

火猫TV COO 叶蕊则选择了斗鱼,认为斗鱼以形成目前直播行业中最完整的生态链和生态圈,其他平台要跟进还有很大的距离。但斗鱼能否保持自己的优势,还得看其在未来战略上一帆风顺。

令人意外的是,映客的投资人金凤春先生,选择了video++互动视频技术提供商,他认为未来是工具的时代,就像H5和video++互动广告技术等的,它们作为工具是最底层的,也是支撑一个平台的技术基础,而现在许多移动app公司,他们非常迫切的想在自己的平台套上直播的功能,但是他们自己建立团队做直播,成本太高。因此有这么多的平台有直播的需求,对于技术方的依赖性也就水涨船高了,

第二个话题探讨了未来的直播商业模式。熊猫TV COO 张菊元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认为移动直播平台和PC直播平台一定会共存,就像电视,手机和PC,到目前为止依然共存一样,他们会在自己特色的领域去进行竞争,并且让这个竞争差异化而不是争抢一个领域内的资源。未来熊猫tv会在更多的综艺内容上加入互动玩法,用更多的资源去发力商业化的部分。同时熊猫tv表示斗鱼TV很难垮掉,除非他们的管理层出现了观念分歧。

龙珠直播是国内最早做直播的平台之一,早期以内容为出发点,沉淀了大量的游戏主播、游戏品牌和版权赛事,龙珠直播CTO谭振林而未来龙珠将在赛事以及内容的基础上,进行更多的商业扩展。

另一方面,龙珠直播觉得,熊猫TV如果出现问题的话,那么有可能就是王思聪出了问题,因为对于王思聪来说,他给熊猫tv整个平台留下了很深的印记,虽然有大量的资源和人脉,但是由于他万达的背景,所以可能跟整个万达集团的一些想法和战略要做相应的配合,尤其是现在万达集团的整个方向都在朝文化产业上面走,给其他直播平台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虎牙直播VP张海峰讲述了虎牙发展过程中的遗憾,比如错过了移动端直播、错过了斗鱼等平台兴起的那一波风口,在这些直播行业的黄金周期度过之后才姗姗来迟,但是虎牙的核心竞争力是完善的主播培养体系。当前业内的主播基本上都是通过虎牙这套体系培养出来的,虎牙接下来要做的是建立护城河,通过自己的培养体系和变现模式,形成一个完善的生态闭环。如何保证这个生态的运转是虎牙未来所要面临的问题。

映客投资人金凤春先生提到了当初投资映客的原因。他简单阐述了整个国内直播市场的历史,从早期的秀场直播以及到平台观看直播再到现在移动端直播,同时他分析的直播火热的背后是庞大的中国年轻用户。这群中国年轻用户网络资历很浅,但是孤独感很深,孤独的人这么多,尤其是90后95后,他们有钱,有时间他们也不需要去拼搏,毕业后也不需要找工作,所以有很长的一段空档期。这么多的闲人在手机平台上爆发出来的巨大消费实力,是手机直播火热的重要背景,也是他们投资映客的重要原因。

火猫TV COO叶蕊介绍了火猫围绕电竞直播这一块的产业的模式,他们同时也是一直考虑跟其他平台的差异性,火猫拥有很多赛事版权,在赛事方面已经做到精准营销,同时,他们也推出了很多有趣的游戏直播。用娱乐化的形式推动赛事和直播的流程,结合他们的产品和电商。这是未来火猫要走的方向。

而新兴的手游直播平台狮吼直播,他们在行业与差异化上,比其他平台看的更垂直。作为一个新兴的一个平台,他们着重打手游这个方向,同时把移动直播+手游+电商+游戏厂商深度的做结合,还可以获取摄像头的面部捕捉,把身边人玩游戏的整个过程记录下来,满足了土豪玩家炫耀的欲望。

会中,熊猫TV COO张菊元还分享了最初和王思聪会面时候的场景,他表示,王思聪并非大家在微博上关注的形象那样玩世不恭,他其实对整个产业以及商业以及整个中国市场看得很深很透。尤其是在对他所熟悉的领域上,他其实是非常理性和谨慎的。问到熊猫直播如何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就做到如此规模的时候,张菊元谦虚的表示,风口之上不是哪个平台火,而是整个直播产业都火,熊猫TV只是其中一员,而且少不了像video++等合作伙伴的帮助。

也有很多人在担忧整个直播行业其实是一个巨大的泡沫,面对这个问题,龙珠直播CTO谭振林认为,这么大的市场。要想走下去,就看大家未来怎么把资源整合起来,现在的资本环境非常的友好,而且人才各环节非常的友好,只有整合起来才能让整个直播行业做得更好,但这个时间窗口是有限的,如果没有在这个时间窗口之内完成行业的整合,那么进入下一个阶段就会死掉大批的从业者,但是下一波又是新的风口,可能是一个直播行业的新变种,那么如何把握它,这是所有从业者要去思考的新问题。

时间匆匆,这场“撕逼”更有着英雄惜英雄之意。直播平台们面临着相同的问题,意味着未来很长时间他们也是同一战壕的战友。今年年初直播行业的百家大战严重分化了行业资源,未来很长时间里,整合,将成为直播行业的重要词汇。整合内容、整合技术、整合生态,这场video++直播大会给行业带来了新启迪,也希望每一个直播平台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走得更好,更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79/thumb_80_80_37.jpg

张康康

张康康,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信息管理与应用专业。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