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被Instagram超越,在中国超越微博的将是谁?专栏

/ 南冥一鲨 / 2016-10-26 19:40

 

 

 


最近,互联网圈一个比较值得关注的新闻,就是微博在市值上超越Twitter。

这是一个令中国互联网界扬眉吐气的事情,国外的Twitter和Facebook堪称是社交的双巨头,现在Twitter被超越了。那么问题来了,我们什么时候可以超越Facebook?

我的观点是,超越Facebook的或许不是微博、微信这些现有的巨头。在互联网行业,打败你的永远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竞争对手,而是你想不到的对手,也就是门外的野蛮人。我认为,能够超越Facebook的,最有可能是图片社交公司,而中国的图片巨头全景就是其中的典型。

图片时代的崛起,成就图片社交的黄金时代

时势造英雄,图片社交的黄金时代源自我们已经进入到一个波澜壮阔的图片时代。一个划时代的意义在于,手机的拍照效果已经达到了相机的水平,相机行业持续不断的下滑,而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清楚的显示了这一点。

看看智能手机,拍照功能一直是各大手机厂商竞争的焦点。就拿最近来说,先是华为P9手机在摄影界引发轰动,然后是iPhone 7 Plus采用双摄像头,双摄像头成为最新的潮流趋势。值得注意的是,双摄像头正在强势进入千元智能机,这将让普通大众也能享受到拍照的乐趣。所有这一切,都催生一个图片时代的到来。

图片时代让一些图片社交公司崛起。Instagram在2012年被Facebook收购,在2014年底用户数就超过了3亿,估值早已经超过350亿美元之巨;Pinterest的联合创始人、CEO Ben Silbermann在官方博客发文,庆祝网站月活跃用户已突破 1.5 亿人,同比去年实现 50% 增长,目前全网站内容条目数量达到 750 亿,去年的估值就高达110亿美元。

在中国,唯一能够在图片社交领域执牛耳的就是全景,这家曾经是图片资源领先的供应商,但看到了图片+的趋势,重磅推出全景APP,切入图片社交领域。根据全景披露的数据,2016年8月底,全景的用户量达到2000万,2016年12月底预期客户端下载量达到3000万以上,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

Instagram的崛起,的是一个极致的故事

有人说,如果Facebook不收购Instagram的话,很有可能会被Instagram击败。换句话说,Facebook的收购最大的获益是消灭了一个可怕的竞争对手。数据可以说明这一点,美国投行派杰发布了对美国青少年的半年度调查报告。有1/3的受访者表示,Instagram是他们最重要的社交网络。Twitter排名第二,被20%的受访者认为是最重要的社交网络,而Snapchat以19%排名第三。Facebook的主应用目前排名第四。只有15%的青少年认为,这是最重要的社交网络。

那么,为什么Instagram这样一个相比Facebook的小公司会产生这么大的威胁呢?答案就是极致两个字。相比Facebook的大而全,Instagram很极致,就聚焦在图片这一个领域,不管是功能强大的滤镜,还是图片分享、图片社交,都围绕图片这一个点,基于用户需求进行扩展。正是因为这一点,才切中了用户对于图片的需求,才切中了图片时代的到来,一举成名。

在国内,全景同样如此。最近重磅升级的全景APP,同样在图片方面做到了极致,看似功能很多,但始终聚焦在图片上进行扩展,始终围绕用户对于图片的各种需求做大做强、做深做透。例如,全景APP对于个人来说,是个人专属的图片云平台,你可以很方便的上传、存储、管理、分享你手机中的图片;又如,全景APP提供了以图会友的社交功能,用户之间可以点赞留言,还能实时互动,你既可以通过图片展示最美的自己,又能借助图片交友,切磋摄影技术;还有,全景APP还有很多比赛活动,你可以参与其中,或许还能赢取大奖……

这就是极致的魅力,看似很窄,只集中在图片这一个领域,但又很宽,因为围绕图片这个载体进行扩展,又能到达各种方面,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就像我在之前分析全景的商业模式的文章中所说,图片+电商带来的是人连接商品,图片+资讯带来的是人连接信息,图片+社交带来的是人连接人,没想到,一个小小的图片带来的是囊括BAT的大生意!

微博、微信之后看全景?这是载体的进化论

有些事,冥冥之中自有注定。如果我说,微博、微信之后,将是全景这样的图片社交公司的崛起。你可能觉得夸张,但这的确是媒介载体的进化论使然。

微博,最早是不超过140字的文字发布平台,是以文字为载体的信息传播平台,后来也是基于文字进行扩展,终于成为如日中天的平台级公司;微信,则是语音为载体的社交通讯平台,曾几何时,微信干的是冲击运营商电话、通讯的生意,现在语音交流依然是微信最重要的功能之一,依托语音扩展,微信成为用户粘性最强的平台级入口。

从文字到语音,下一个媒介载体是什么?我认为是图片,上面所说的图片时代的到来自不多言,相比文字和语音,图片蕴含着巨大的信息。俗话说,好的图片胜过千言万语,从石刻时代的壁画,到绘画时代的画作,到印刷时代的图片,到现在自拍时代的照片,图片贯穿于人类的各个阶段,长盛不衰。我觉得,天时地利人和,现在到了以图片为载体的图片+平台时代。

正如微博超越Twitter,QQ干掉MSN,微信全球傲视群雄,显然未来的互联网时代是中国的时代。在图片+的平台时代,以全景为代表的中国公司也迎来了最好的机遇,超越Facebook当然不是目的,为亿万人带来一个读图、以图交友的新的生活方式,以图片连接世界才是真正令人兴奋的事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4/1218/1418879958601.jpg

南冥一鲨

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