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融资风潮下,国产网文改编成动漫缺了什么?态度

砍柴网 / 咕噜网 / 2016-10-27 09:59
随着IP热持续发酵,更多的资本投入泛娱乐产业,不少网文IP已经先后改编成电视剧、电影、游戏等,如《何以笙箫默》、《微微一笑很倾城》、《花千骨》、《诛仙》。也有改编成...

B4D5.tmp

随着IP热持续发酵,更多的资本投入泛娱乐产业,不少网文IP已经先后改编成电视剧、电影、游戏等,如《何以笙箫默》、《微微一笑很倾城》、《花千骨》、《诛仙》。也有改编成漫画的网文IP,如《宝珠鬼话》。但是,由网文改编成动漫的却少之又少,知名些的也只有《莽荒纪》和《择天记》。《莽荒纪》和《择天记》小说都是极受欢迎的,积累了大量的粉丝,然而改编成动漫后,却让人大为失望。在当前泛娱乐产业发展一片大好的势头下,国产网文改编成动漫究竟缺了什么?

网文发展已不容小觑

近些年来,中国网络文学迅速发展,网络文学市场加速发展的时代似乎已经到来。据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达到70亿元,环比上升25%。预计2016年结束,国内网络文学市场可达90亿元,环比上升28.6%。早在2015年,互联网巨头们就已经展开了对网文市场的争夺战,如今已然是阅文集团一家独大的局面。国产网文作品有不少先后改编成影视作品、手游、动漫等。随着泛娱乐产业的快速发展,网文市场更是呈现井喷之势。

就是在这样一片大好的局势下,由网文改编而成的动漫作品却少之又少。让人不禁在想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我们再来看看“11区”在这方面的情况。我们所熟知的很多日漫,如:《终结的炽天使》、《奇幻贵公子》、《炎之蜃气楼》、《青之文学》、《刀剑神域》等,都是由日本小说改编而成,且大多作品问世后均反响不错。

融资者的账单,谁买?

我国的动漫行业出现并不晚,比日本还要早,但是发展较慢,以至于和日漫拉开了一个较大的差距。过去的很多年里,我们的动漫人及部分专家学者对动漫的认识不够全面,片面的认为动漫只是给小孩看的,是孩子的专属品。这一错误想法,是中国动漫多年停滞不前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走出自己的井,观念在慢慢改变。越来越多的开始接受全龄动漫,与之而来的二次元经济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投身于这个行业,让资本的火种以投融资的方式烧的愈来愈烈。

可是,由网文改编成动漫,热血无用,资本才是最有利的杠杆。动漫的制作,所需资金极大,要求高,成本回收期过长。正因如此,制作方即融资者,将承担巨大的风险。

首先,大的网文IP版权耗资多。国内的网文几乎都是单纯按字数来计算稿酬,这就出现了拖剧情、凑字数的情况。大部分呼声很高的小说字数都已过百万,再加上作者本身的知名度,光是拿下一个网文的版权就已耗去极多的资金,制作上可能就只有偷工减料了。

其次,我国网文改编动漫的盈利方式单一。这也是我国国漫发育不良的主要原因。而我国动漫的盈利还停留在版权的售卖,二级市场的开发还有待加强。在二级市场中,衍生品及其周边的开发制作,才是整个动漫产业盈利的大头。正因如此,我国部分较为成熟的网文先后改编成漫画、影视、游戏,却独独没有动漫。

《莽荒纪》和《择天记》的小说十分受欢迎,在耗费巨资改编成动漫后,却也先后扑街。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各种吐槽,这也给融资者带来了沉重的一击。

制作所需耗费的巨额资金是融资方心中最大的痛。融资难无疑成为融资方最大的难题。有的是出品方足够壕,无需对外融资;有的需要向银行贷款;有的是去第三方平台,如泛娱宝那样的IP投融资平台,进行研发制作经费的融资;更多的是向企业拉广告赞助筹集资金。其实,网文改编成动漫要融资,何尝不是同样的道理呢?世间融资方式千百种,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投资者的信心,谁给?

以《莽荒纪》为例。超白金IP《莽荒纪》拥有庞大的粉丝基础,在融资者信心满满制作后,扑街式惨败将击溃投资者的神经。投资者有热血,可是他没有义务为一部粗制滥造的动漫买单。投资者之所以会对动漫项目进行投资,当然是看中了它的可盈利性,这不是做慈善,赚钱才是首位。

投资者进行投资,在最后看到的却是粗糙的画质、弱智的画风、面目全非的改编,也不知该怪我国动漫人才太少,资金短缺,还是制作不走心……

当前,投资者的信心缺乏是一个普遍的现状,这也让动漫行业的制作陷入一个死循环。投资者有钱不敢投,融资者没钱制作。而网文还是网文,也变不成动漫。试问,如果融资者不懂经营,敷衍了事,投资者的信心,谁给?

粉丝的国漫梦,谁圆?

将网文改编成动漫,资金、人才、政策都很重要,但是不要忘了,粉丝才是真正的买单者。粉丝不买账,仅凭融资方一己之力能将产品捧上天吗?

其实,粉丝要的很简单,按原著来,别出幺蛾子,画风不辣眼,基本都会看下去。我国的80、90后几乎都是在日漫的浸润中长大的,对国漫一直多有吐槽。可是,他们的国漫梦却一直都在。如今,80、90后都已渐渐长大,有一定的经济能力为自己的喜好买单。国漫若能崛起,他们必将是最强的力量支撑。如果融资方一定要任性而为,对原著大改特改,那粉丝就只能say goodbye了。毕竟网文多,动漫也多,粉丝犯不着和自己过不去,独在一家吊着,为难自己。

有人说,国产网文改编成动漫,时机还未到。其实,也未必。只是失败的例子太多迷了人眼罢了。国产网文改编成动漫,确实可能还有一段路要走,但是应该不会太久!

【来源:咕噜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