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频被收购 小算盘背后不要忽视“网联”专栏

/ 第三只眼 / 2016-10-27 11:12
支付领域势头汹涌,各家争相进场。然而,早在今年7月,媒体就报道央行牵头成立线上支付统一清算平台(业内简称“网联”)的方案已经成型,计划今年年底建成。如计划落实,...

最近,支付领域的势头很猛,各家争相进场。

在今年8月央行宣布不再批设支付机构后,现有的267张支付牌照便成为稀缺资源。包括小米、宏图高科、唯品会、恒大以及美的等各大企业,都通过收购的方式将第三方支付牌照纳入囊中。

但这其中也衍生出一些问题,比如央行昆明中心支行25日就发布处罚公告,云南银通支付管理有限公司因违规变更主要出资人被处以金额3万元罚款。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年内央行对第三方支付企业开出的罚单就已经超过20张,不乏银联、通联支付等大型支付机构。

但对于第三方支付牌照方,其风险就真的只有违规后的罚款吗?眼哥认为,不要忽视“网联”所带来的不确定性。早在今年7月,媒体就报道央行牵头成立线上支付统一清算平台(业内简称“网联”)的方案已经成型,计划今年年底建成。如果计划最终落实,央行将最终建成第三方支付机构(即支付宝、财付通等)统一的线上清算平台,也将改变现有的支付格局。

  

第三方支付公司频被收购 打的什么小算盘

根据媒体报道,8-9月以来,多笔关于支付牌照的并购交易完成,频度超过以往。其中包括恒大集团收购广西集付通并更名恒大万通,美的集团收购深圳神州通付100%股权,以及唯品会收购浙江贝付、美团点评完成对钱袋宝的全资收购。

中国支付网创始人刘刚表示,支付牌照需求旺盛,互联网支付业务类型最热。一般来说,取得某个支付牌照控制权,需要3亿-6亿元不等,如此昂贵,原因在于牌照稀缺性。

具体来看,大致有三个主要原因:其一,是以支付提升用户粘性。支付作为连接用户的基础工具,可以解决最后一公里到达用户的问题,如果长期使用他人的支付牌照,绝非自己所见的,只有将支付渠道拿到自己手中,才能拿到更多用户数据,成为增加用户粘性的重要手段;其二,在目前互联网金融的浪潮下,金融作为资金和业务的双重属性会更加突出,而支付往往会成为发展金融业务的基本支撑,是企业转型的重要体现;其三,支付机构股东想要“变现”,而上市公司收购稀缺牌照可以提升股价,因此产生收购行为。

 

“网联”建成或将打破支付格局 香馍馍成烫手山芋

不过,就在各家争相收割支付牌照,期望可以自立山头的同时,未来“网联”的建成可能会打破现有的格局。根据上述方案,网联与所有银行对接,第三方支付机构与网联对接,这将结束现在第三方支付机构与银行直连的模式。

众所周知,支付是金融最基础的环节,中国支付领域传统的正规军是银行体系。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机构出现之后,在银行体系之外开辟了新的资金通道,但是监管机构监控不到在第三方支付平台上的资金流向,这为赌博、贩毒、洗钱等犯罪活动留下了资金腾挪空间。为了防范系统性风险,监管层必然要将这些资金纳入监管范围。

另外,根据“网联”建设方案,对涉及到央行或商业银行不向非银行支付机构备付金账户计付利息,防止支付机构形成以“吃利差”为主要盈利模式的规定内容,也将使得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成本增加。

最后,眼哥认为,目前以及未来想要收购支付牌照的企业,除非自身有着明确的战略定位,否则现在如果盲目去收购的话,因为未来政策的不确定性,也可能到时会让支付牌照由“香馍馍”变成“烫手山芋”,思之慎之。

 

 洞察互联网内幕,另类眼光看IT,请关注“第三只眼”微信公众平台:thirdsight(未经允许请勿洗稿、盗稿,一经发现,定会投诉;转载请注明出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