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第四财季利润缩水近两成,存四大暴毙诱因态度

蓝鲸TMT网 / 刘敏娟 / 2016-10-27 14:48
苹果公司今日发布了2016财年第四财季业绩,报告显示,苹果公司第四财季营利双降,业绩表现差强人意。其中第四财季营收468.52亿美元,同比下降9%;净利润为90.14亿美元,同...

苹果公司今日发布了2016财年第四财季业绩,报告显示,苹果公司第四财季营利双降,业绩表现差强人意。其中第四财季营收468.52亿美元,同比下降9%;净利润为90.14亿美元,同比大幅下滑19%。同期每股摊薄收益1.67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1.96美元;毛利率为38%,低于去年同期的39.9%。

按照地区来看,苹果公司第四财季的营收在欧洲和日本出现了小幅增长,至108.42亿美元和43.24亿美元,分别增长3%和10%;而作为苹果第二大市场,大中华区的营收为87.85亿美元,同比去年的125.18亿美元大降了30%。

据华尔街分析师预计,在2016年整个财政年度,苹果公司的销售额为2156亿美元,净收入为457亿美元,低于2015年的2337亿美元和534亿美元,这是近15年来苹果首次全年营收下滑。实际上,苹果颓势尽显似乎早有迹象,这并非无据可查。

1、iPhone 7缺乏创新亮点

今年9月初,苹果如期发布了iPhone 7和iPhone 7 /Plus,尽管耗时许久,但这款号称“史上最好的手机”遭到了业内的普遍质疑。蓝鲸TMT曾在iPhone 7发布当日发文指出,iPhone 7缺乏创新亮点,在设计等方面均没有突破,尤其是尺寸方面仍需选择小屏+大屏的模式,显得不够自信。

整体来看,苹果本次手机新品无论在外观、硬件,还是功能方面的进步,都不痛不痒,创新乏力,再无当年令人眼前一亮的惊喜;它所呈现的疲态,只能靠着部分用户对iOS系统的软件黏性来挽回,这样的颓势,是销量数字无法遮盖和弥补的。

由于苹果手机新品并没有重大的突破和创新,当时就有分析师预测,本次iPhone的销售可能会比往年差。很快,就有外媒报道称,受时间段及市场同类竞品表现影响,iPhone 7和iPhone 7Plus的销量或可保持在6500万部~7000万或7500万部之间,销量不及iPhone 6s。 另据数据显示,苹果在华市场份额不断缩小,今年二季度在大中华区营收下滑26%,三季度更是大幅下滑33%。

而苹果新品的周期一般都是一年,这就意味着,之后一年的时间内,苹果将再无可以拿出手的产品,只能眼睁睁看着市场份额丢失。众所周知,iPhone的销量是苹果公司举足轻重的部分,直接影响着苹果的业绩情况。

2、运营商渠道对苹果失去信心

在运营商渠道方面,相较于iPhone 5和5S上市时,国内三大运营商的哄抢程度来看,运营商对于iPhone 7的追捧热度也明显下降。

根据国内三大运营商公布的数据套餐和蓝鲸TMT的调查显示,今年三大运营商均取消了0元购机,中国移动更是仅仅赠送三十元花费;相比之下,中国联通依旧是补贴力度最大的,最高提供72GB本地流量;中国电信则免费送12GB流量。

为了挽回苹果在中国的损失,库克曾频繁来华救驾,据蓝鲸TMT不完全统计,从2012年开始到今年iPhone7 发布前夕,库克前后11次来到中国,希望获得三大运营商的支持。但天不遂人愿,苹果虽然依旧受到较大力度的推广,可惜效果不佳,中国手机市场的大局已基本定型。华为、OPPO、vivo等国产机一直紧追不舍,尤其是OPPO、vivo在线下渠道布局方面独具优势,或将成为苹果不可小觑的对手。

3、苹果三大产线销量齐降

实际上,导致苹果出现颓势的不仅仅是手机产品,苹果其他产品线也因创新不足等,在最新季度出现销量下降的问题。

根据苹果最新公布财报数据显示,苹果三大产品线销量已全面下降,表现不尽如人意。其中,苹果2016财年第四财季的iPhone销量为4551.3万部,同比下滑5%;iPad销售量从2015年第四季度的988.3万台下降6%到926.7万台;Mac的销售量从570.9万部下降到488.6万部,同比下滑14%。

在此影响下,苹果公司第四财季来自这三个产品线的营收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来自于iPhone的营收同比下降13%至281.60亿美元;来自于iPad的营收为42.55亿美元,同比基本持平;来自于Mac的营收为57.3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8.82亿美元下滑17%。同时,来自于其他产品的营收为23.73亿美元,同比大降22%

此外,苹果因iPhone 6与iPhone 6 Plus被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以“专利侵权”做出”禁售”的处理,且苹果应用商店涉黄曾在中国区被叫停,在中国市场也是麻烦不断,对苹果产品销量及公司业绩势必也将造成一定影响。

4、苹果连续三季度营利双降,业绩疲态开始显现

从全年运营和业绩情况来看,苹果正在走下坡路的趋势已十分明显。以近三年的数据为例,营收方面,苹果在2014财年总营收为2202亿美元,2015财年总营收2337亿美元,而2016财年仅为2156亿美元,同比降8.4%。

具体到2016财年的四个季度来看,苹果此前的高增长时期已告终结,其业绩疲态开始显现。第一季度,苹果净营收为758.72亿美元,净利润为183.61亿美元,均同比微增不到2%;第二财季营收505.57亿美元,同比下滑13%,净利润105.16亿美元,同比降22%,而这是自2003年以来该公司营收首次出现下滑;第三财季苹果依旧延续颓势,营收同比下滑14.6%至423.58美元,净利润同比下滑26.9%至77.96亿美元。

总的来说,虽然苹果在第三季生产数量达4500万部,且iPhone7开始小量铺货,但仍呈现5.3%季衰退,表现并不突出。有供应商明确表示,iPhone 7 几乎没有从三星Note 7 爆炸事故中获利,甚至iPhone 7的爆炸也有同病相怜的迹象。如果苹果无法推出改变用户习惯,改变时代格局的作品,待其颓势尽显,估计将命不久矣。

【 来源:蓝鲸TMT    作者:刘敏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