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进军国际业务的胜算有多大?态度

百度百家 / 黄小西 / 2016-10-28 10:43
在本土市场遭到重拳扼抑的时候,开拓国际市场显然是滴滴保持增长、撑起投资人期望的主要路径。

在本土市场遭到重拳扼抑的时候,开拓国际市场显然是滴滴保持增长、撑起投资人期望的主要路径。

距离11月各地网约车新政开始执行越近,滴滴提振内外部信心的发声也越发密集。

最近,滴滴柳青已经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滴滴将走出中国,开拓新的国际市场,夺取全球份额,她说“滴滴着眼于全球布局,国际化是我们的重要使命。”

在此之前,各地网约车新政草案的推出,的确让滴滴压力骤增。在和优步中国合并之后,来自滴滴内部的声音和外部的一些评论认为,中国网约车的主战场战事已毕,接下来滴滴在2017年再提升一下利润率,很可能会在2018年早些时候上市,但此番各地网约车新政一出,将直接影响滴滴在2017年的整体战略目标达成,其上市目标或将进行较大调整。

但是,滴滴国际化之路会走的好吗?柳青自己说:滴滴走向国际化这是场困难的比赛,我们乐在其中。——但简单比较国内外网约车市场的拓展即知,国际市场的开拓并不容易。

首先,迄今为止,在海外2C市场敢说取得成功的只有两家国内公司,一是华为,二是腾讯。前者在电信设备市场,依赖群狼战术将数量有限的电信运营商各个击破;后者则是依赖好用且超级流行的产品,在中国市场“溢出”到全球市场。反观滴滴,其崛起路径中,庞大的人肉地推功不可没,这种操作在国内市场中还好,但若在国外市场复制这种做法,则困难多多。高企的人力成本、跨区域的企业管理、陌生的新区域市场出行市场、与新市场政策管制之间的博弈等因素都会给滴滴带来不少新课题。

其次,滴滴拓展全球市场,必然面对与UBER的对抗。虽然此前滴滴在中国市场赢得对UBER中国的胜利,但在新区域市场的开拓上,滴滴的功力比UBER差的绝对不是一星半点。另外,UBER作为滴滴股东之一,针对滴滴的全球化动作会搞出什么幺蛾子,这谁也说不好。

在此之前,滴滴一是并没有下定决心要打海外市场,二是也明知直接下手海外市场难度超大。所以一直是以投资海外打车软件的方式实现,比如去年投资美国本土打车软件 Lyft 1 亿美元;之后又入股印度 Ola 3000 万美元;合并后,还投资了东南亚地区最大出行软件 Grab。

总之,在滴滴之前,国内还从来没有一个互联网创业企业在上市之前就不得不解决国际市场这样一个大难题,更谈不上有什么成功经验。如果滴滴不得不沟通过在一个更大的区域谋求更大的增长空间,好比当年中国近代史上刚打完解放战争就去抗美援朝。“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确是前车之鉴。

不过值得玩味的是,当年柳传志带领联想打的最后一仗就是国际化,当然,结果如何大家都看到了。如今老柳家第二代换个平台继续做国际化,结局如何的确值得继续看下去。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黄小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