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长路漫漫,为何无数人为此跋山涉水专栏

/ 张康康 / 2016-10-28 18:41
直播行业正在面临一次大洗牌。

QQ截图20161028171048

直播行业正在面临一次大洗牌。
长视频、短视频市场经过几年的厮杀格局基本已定,而直播平台也将在今年年底初步形成格局,大平台吃掉小平台,形成不超过5家直播平台的格局,并且各有主攻领域,随着小玩家逐渐出局,直播平台显然已经到了收割期。然而直播行业在厮杀的同时,各大平台也都陷入了同样的困境,比如资金断链,国家相关部门出台相关不利政策,观众审美疲劳,内容同质化严重,流量变现困难等等。关于直播前景的讨论已经偃旗息鼓,国内直播行业的基本模式和运营方式也趋于固定,这一方面是在经历了高速发展期后进入了暂时的瓶颈阶段,另一方面在内容创新上的确也尚未摸索出更好的方式。
这些问题都让直播之路变得曲折坎坷,直播长路漫漫,却还有无数人为此跋山涉水,又是为什么?
有人说,与互联网发展之路相比,直播之路显得好走的多。都说直播是幸运的,在襁褓中便有各路资金涌入,帮助它快速成长。他们认为直播目前所出现的问题都是必须经历的,也都是在提醒行业内的人直播真正的价值还未被完全挖掘,从目前国内外直播行业的一些潜在发展动向,我们仍可以窥探出直播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发展的重点方向和未来竞争所存在的领域。
目前几大主流的直播平台,在内容的建设上都颇费心思,也都在试图摆脱传统观念中的视频秀场的痕迹,不断丰富直播的内容来源。
熊猫TV依靠着王思聪背后的香蕉计划强大的资金支持,推出过几档真人秀综艺,如《hello女神!》《panda girls》、《女神经常来》,从收视来看效果还算不错,而且设计出在直播间中实时为主播投票以及现场爆灯等互动手法,在互动形式上也颇有所创新;除此之外,战旗TV、斗鱼TV等直播平台也都积极策划不少节目,战旗TV的狼人杀真人秀节目《Lying Man》第四季总观看人数突破了6000万;斗鱼TV在活动直播引进上就颇费心思,除了囊括了众多IP和主播网红,也在为发布会、展会做活动直播,最近斗鱼作为2016云栖大会·Video++【直播+】专场的独家直播方,并且在互动模式上也有了突破。
可以预见的是,直播平台在模式上的建设不会停止,野心也不限于此。当我们在谈论站在风口上的他们时,他们在思考些什么呢?
熊猫直播COO张菊元在参加2016云栖大会·Video++【直播+】专场圆桌讨论时,第一次对外谈到他做直播的初衷和与王思聪校长的相识过程。张菊元笑谈说与王校长刚认识的时候给他贴的标签就是富二代,但是深聊之后王校长给他的触动非常大,他认为他是非常坚定的要做这件事,并且认为如果在中国直播领域,需要有一个人来高举旗子,那除了王校长没有别人,所以他愿意尝试豁出去一起做。
张菊元还坦言说:“直播是一个很好的互联网生意,因为它不是一个行业或者某一个平台或者代表某一个产品,它其实就是互联网的一个工具,各行各业利用直播手段造就新的生意出来,如果把它看成是一个手段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思路非常的开拓,所以才会造就了后来“直播+”风口的现象。但是我认为这种现象仅限于今年,从明年开始其实就有陆陆续续的各种方向不清,意志不坚定的小平台会垮掉,这是互联网创业一个基本规律,所以在这一年当中真的要分享出什么经验来讲,跟在座同行说一句我们只是赶上一个很好的时代,希望是大家能够一起奋斗,创造一个新的互联网流量入口。”
而作为演讲嘉宾的斗鱼直播联合创始人加菲盐和战旗直播CEO陈悠悠也以直播先锋的身份犀利指出直播即将面临的差异化竞争,应用如何去满足用户需求、为用户创造价值,提出直播领域的前瞻性观点和技术,市场格局,生态格局。
在如今直播平台在高速发展的浪潮之下也潜伏着各种令人不安的暗涌。而直播平台可通过直播+电商的形式,开拓了一种全新的平台发展模式,加菲盐说:”这个是产业规模预测,关于电商方面的。在2016年底到2017年会有一个巨大的爆发。” 而U总表示希望是一个打开互动内容直播的元年,战旗会一直走在自制内容的前列,并且希望可以做出一个领军性的产品。
其实从这些直播平台大咖们的分享,就知道直播平台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发展这么快,其实不是没有原因的,正是因为有人的力量在,才能够制造出一个行业,能力带来很强的风口。虽然现在很多人对于直播行业的看法并不友好,但是只要看每一个平台的创始人,看真正在做事情的人,就可以感受得到这个行业是有很大的发展前景。正是有人用心付出,愿意为此跋山涉水,才让直播从被排斥到充斥整个互联网。
从内容层面和细节上来说,直播的确还存在着不小的提升空间,可以让直播内容呈现更多的玩法,如边看边买技术的引入,让直播中的商品可以实时进行购买转化;互动投票增加了主播和用户间的交流,甚至可以让用户主导直播的走向;抽奖红包给品牌方带来了屏幕中的营销可能,并提升直播用户的黏着率。
直播还拥有无限可能,从视频秀场到游戏直播,到全民直播,再到如今的多样化内容平台,直播没有让资本失望,也没有让观众失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79/thumb_80_80_37.jpg

张康康

张康康,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信息管理与应用专业。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