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荒者”陈彤的下一站为何选择一点资讯专栏

/ Alter / 2016-10-28 19:14

  今天,原小米公司副总裁陈彤宣布加盟一点资讯,担任总裁一职,同时兼任凤凰网联席总裁。作为“中国网络新闻教父”,陈彤的这次履新也引起了多方关注。仔细研究会发现,陈彤和他选择的一点资讯在很多地方都有着相似的观点。

  “人”——“大数据”新闻行业的未来指向何方?

  随着互联网的渗透,搜索引擎的每一次输入、输出,资讯平台每一个内容的点击和评论,都成为大数据时代的基本粒子,被机器获取并生成个性化画像反作用于用户本身。聚焦新闻资讯行业,大数据日益成为媒体信息传播的重要参考标准之一,不断改变着新闻的生产传播方式。

  其中,个性化推荐成为最为耳熟能详的一类方式。头条趁机崛起,门户纷纷效仿。但很快,完全以算法为核心的分发模式弊端开始显现。此前,《新闻客户端,别被个性化资讯带沟里了》一文曾指出:“打开新浪、搜狐、网易等传统新闻客户端,角度千奇百怪,内容包罗万象,有营养的和没有营养的、真实客观和未经验证的、标题党和价值内容交相呼应。”

  凡事都有两面,模式弊端显现,也成为推动行业不断向正确的方向摸索的驱动器。从最初的技术崇拜到渐渐清醒,编辑对于新闻的判断又重新被重视。谷歌资深研究科学家Dr.Corrado就指出:“人的价值依然具有决定意义”。移动新闻资讯产品的调整方向纷纷指向人与技术的结合,而这与陈彤此前提出的“内容+技术双轮驱动的媒体平台是新生代”理论惊人的一致。

  老沉回归新闻理想 打造现象级平台

  俗话说,英雄造时势,陈彤对行业风向的精准预判与掌舵能力从十几年前就已彰显出来。

  在中国互联网门户时代,“拓荒者”陈彤是新浪的第一个编辑,甚至是国内门户网站的第一代编辑。而博客和微博模式,也是由陈彤一手打造。如果再算上陈彤职业生涯的起点四通利方(新浪前身)BBS,陈彤可谓推动各种网络形态的“四朝元老”。

  2014年时,陈彤宣布离开新浪加盟小米担任副总裁,负责内容投资与内容运营,更被称为小米“加速器”。随后陈彤以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和对团队卓越的管理能力让小米的内容生态步入了一个新阶段。

  而本次陈彤加盟一点资讯,外界普遍认为,陈彤进入个性化资讯市场继续做内容和产品,如鱼得水。事实上,此前在一点资讯、小米及凤凰网的合作会议上,时任小米副总裁的陈彤就对一点资讯表示了极大的认可与兴趣。

  陈彤当时表示,“一点资讯固有的强大技术基因,将驱动新一代门户的诞生,加速行业的优胜劣汰”。而好的内容、好的平台和好的渠道,加上用户主动参与,在产业链的各个维度中相互了解、相互促进,建立起一个泛媒体生态圈,这个体系下的成员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技术+人 是回归也是新起程

  作为原生代的门户所崛起时代盛行的“眼球经济”,门户的内容提供者在后期热衷于制造眼球效应,而忽视了优质内容的生产,已经无法满足当下的需求。而依赖算法的中生代平台,其所依赖的以热度为主导的算法机制也已面临颠覆。

  而身为互联网媒体圈的大佬,陈彤在业内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与发言权。此前,陈彤曾重新定义了新闻客户端的三种分类方式。在他看来,从门户网站转型而来的内容侧重型新闻客户端自成一派,为原生代;而依赖于算法技术驱动的聚合资讯平台也一度风头鼎盛,为中生代;第三代则是内容+技术的基于用户兴趣的双轮驱动产品,一点资讯正是新生代客户端的代表。

  一点资讯董事长刘爽曾说,算法要在时间敏感性的高质量新闻与个人的兴趣之间取得一个平衡,避免“千人千面”的算法带来我们个体的信息孤岛化,以及避免单纯海量点击驱动的算法推荐带来视野和视角的狭隘。

  而这也正是一点资讯践行的产品路径。作为一个高度重视算法和推荐机制的技术驱动型企业,一点资讯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条新的解决之道,即将机器学习+人工编辑的“人机智能”率先应用于移动资讯领域,为算法注入人文情怀,赋能算法使其承担媒体责任。与陈彤所提出的内容+技术的双轮驱动不谋而合。

  除了在媒体理念和追求上的契合,陈彤在小米任职副总裁期间,对于内容与运营方面,也掌握了新的操控经验与模式。因此,不仅在内容与编辑上,陈彤还有着更多产品、资本运营上的经历,陈彤加盟一点资讯,既是顺理成章,对迅速成长的一点资讯而言,也是一个强力的“助推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