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部话剧IP改编的电影,《驴得水》会是下一部《夏洛特烦恼》吗?水煮娱

钛媒体 / 娱乐独角兽 / 2016-10-29 10:49
2012年-2016年,国产喜剧片票房收入过亿的喜剧影片有34部,其中票房为1-2亿的影片有12部,票房9亿以上的影片有10部,票房10亿以上的影片仅仅在去年一年里便已达到5部,而今...

又一部话剧IP改编的电影,《驴得水》会是下一部《夏洛特烦恼》吗?

2012年-2016年,国产喜剧片票房收入过亿的喜剧影片有34部,其中票房为1-2亿的影片有12部,票房9亿以上的影片有10部,票房10亿以上的影片仅仅在去年一年里便已达到5部,而今年年初强势开画的喜剧电影《美人鱼》票房高达33亿,这无疑不是在向众人宣布“喜剧类型片”已经成为华语片票房保障的种子选手。

众人皆知,喜剧十分“惹人爱”。无论是电视剧、综艺,还是话剧、电影,它都是观众最为喜爱的类型之一,甚至屡创神话。这和人们的生活观念密切相关,毕竟生活已经够苦了,难道还有人愿意花钱买“哭”?在这种观念下,喜剧片应运而生,且在电影票房占据一席之位。 

去年国产电影票房前6中,有5部影片为喜剧片。其中,开心麻花团队制作的《夏洛特烦恼》以“叫好又叫座”的成功姿态圆满收画,也因此得到外界颇多关注。时隔一年,开心麻花的第二部荧屏秀即将来袭,这部同样是小成本、无大腕的影片,是否可以如《夏洛特烦恼》般逆袭成票房黑马?

 “无明星、无颜值、无情怀”,《驴得水》要如何逆袭?

“给你讲个笑话,但你别哭。”10月初,开心麻花团队携带着这样一句颇为“讽刺”的宣传海报正式宣布《驴得水》将于10月20日正式上映。一眼望去,海报上无任何明星,甚至无任何颜值,貌似随便一个“素人”都可以与主演们比拼颜值,并且输赢较为明显。

在这样一个动辄卡司云集、颜值比拼、情怀乱入的年代,竟然有一部“三无”产品,不禁让人心生好奇。详细了解后,实情更令人大跌眼相。其不仅仅是“三无”产品,甚至连影视圈最为常见的营销手法“明星友情客串”也未出现。至于观众期待的沈腾、马丽也只能悉数落空。

何况,影片定档的20号上映实在不是一个好档期。《圆梦巨人》、《机械师》等大片的夹杂围攻,让原本定档20号上映的《驴得水》调换档期至本月28日,也就是今天。众人纷纷猜测的“知难而退”,却在片方的“只是想让路演积攒口碑”的回答中不攻自破。

目前,《驴得水》在微博话题量达到344.5万,讨论仅有18.6万,电影榜当前排名第25名,而猫眼电影想看人数28550。从数据显示来看,电影热度明显不够。即使今天上映,话题度不够也会削减一部影片的票房成绩。

而与热度呈鲜明对比的是,该部电影的口碑,十分赢得人心。看过点映礼的观众对此片赞不绝口,甚至有网友评论:影片的剧本工整到百年难得一见。

有赞美,当然也有批评。尽管《驴得水》口碑爆满,却也存在本身致命硬伤。正如大众所说,剧本工整弥补了“国产片连个故事都讲不好”的缺憾,却也因为话剧导演不懂“电影技巧”的致命硬伤,让此片只能停留在好片阶段,而非是部佳片。

话剧IP助力影片,《驴得水》能否保住这颗“灵丹妙药”?

现如今的影视市场,拼情怀、拼卡司、拼制作的作品数不胜数。然而,《驴得水》这部“三无”产品,不拼情怀、不拼明星,也不拼制作。但它有其它作品所没有的“杀手锏”,即话剧IP。

电影《驴得水》改编自同名话剧。2012年5月,话剧版《驴得水》上演,大受欢迎,好评口口相传,且在全国数十个城市巡演场场爆满,更成为包括北京电影学院、剑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在内的近百所海内外高校剧团争相排演的超强话剧IP。话剧版《驴得水》的评分高达8.5分,演出版本多达18个。 

基于超强话剧IP,以及主创的勤奋路演,《驴得水》的口碑爆满,毫不意外。用话剧助力IP对开心麻花来说是顺理成章之事。《夏洛特烦恼》如此,《驴得水》如此,甚至之后的作品皆是如此。

况且,话剧IP助力电影并非新鲜事。早期的《暗恋桃花源》,近些年的《十二公民》、《分手大师》、《华丽上班族》皆来自话剧改编而成,且收获不错。尤其以开心麻花团队的《夏洛特烦恼》为例,票房口碑双丰收,已成业内谈论的佳话。

这也造成一种“错觉”。大众错把话剧IP当成灵丹妙药,认为话剧具有“好底子”定可推动票房,导致部分人士急于将话剧变现,从而让话剧IP也带有贬义色彩。

然而,IP是把双刃剑,运用得到将发挥事半功倍的效果,过度使用只会“两败俱伤”。尽管部分人士看重话剧IP,并非完全为利益所驱。他们认为话剧IP具备好剧本,演员也具备好功底,口碑发酵之后,更利于变现为电影。

确实不假,但话剧改编电影失败案例也不在少数。《恋爱排班表》、《恶棍天使》、《妈咪侠》、《神探驾到》均改编自话剧,不仅票房较差,反响也是平平。甚至,香港著名导演杜琪峰的《华丽上班族》也是一部较为失败的改编案例。类似《分手大师》这样的案例其实较少,票房不错,口碑却“烂大街”。

话剧IP虽是灵丹妙药,也看似是门好生意,然而类似《夏洛特烦恼》的成功案例着实不多。是什么原因造成,想必大众心里自有定数。而同样是开心麻花制作,同样拥有话剧IP的《驴得水》能否保住这颗“灵丹妙药”,也得看其自身造化。

 “旗鼓相当”,《驴得水》可以复制《夏洛特烦恼》的成功吗?

每一部作品都不会十全十美,《驴得水》也不例外。作为开心麻花团队的第二部重量级作品,它其实要比拼的并不是同档期影片,而是“一母同胞”的《夏洛特烦恼》。

《驴得水》是“三无”产品,板上钉钉。当年的《夏洛特烦恼》难道不是“三无”产品吗?所谓一母同胞,两部作品阵容也是不相上下,几本如出一辙。唯一的优势——话剧IP,两人也是“命数”一致。那么,谁胜谁负就只能各凭本事。

众所周知,《夏洛特烦恼》是去年国庆档最大一匹“黑马”。小成本,小制作,新人演员,却以“票房与口碑齐飞”的胜状完败同档期喜剧类型片《港囧》。

14亿的票房成绩放在今年将是一个十分可观的战绩,毕竟国庆档逆袭的《湄公河行动》目前也只达到11亿。这就意味着,《驴得水》想要成为今年的票房黑马,起码也是奔着10亿大军前去。

然而,今年的电影市场已成“寒冰状”。想要烧烫电影市场,确实较难。再加入,票补红利褪去,去年的《夏洛特烦恼》最低票价达到9.9元,不知今年还有9.9看《驴得水》的福利吗?

看来“同颜不同命”的《驴得水》在电影市场略微吃亏,但如若真的冲出一片黎明,光芒且不是比《夏洛特烦恼》还大?

【来源:钛媒体     作者:娱乐独角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