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好声音版权之争:窥在线视频曲折维权之路态度

砍柴网 / 蓝鲸TMT网 / 2016-10-29 11:54
近两年,国内各大视频网站发展模式开始由“免费时代”跨入“收费”时代。各大巨头不惜耗巨资买下一大批视频的独家播放权,以谋求在内容版权、移动端、硬件等领域的话语权。...

近两年,国内各大视频网站发展模式开始由“免费时代”跨入“收费”时代。各大巨头不惜耗巨资买下一大批视频的独家播放权,以谋求在内容版权、移动端、硬件等领域的话语权。

然而,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的盗版侵权事件的发生。

2016年3月,腾讯调查发现,迅雷公司运营的“迅雷”手机客户端未经许可向网友提供《中国好声音》(第三季第一、二、三期)视听节目的在线播放服务,给本公司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同时,机锋公司运营的机锋市场作为侵权应用的下载提供方,在多次收到腾讯公司投诉函后,仍未做下架处理,造成腾讯公司的进一步扩大。

10月27日,北京海淀法院官方微博称:因认为迅雷公司和机锋公司未经许可向网友提供《中国好声音》(第三季第一、二、三期)在线播放服务构成侵权,腾讯公司将迅雷公司和机锋公司诉至法院,索赔百万。

日前,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

无独有偶,就在10月13日,搜狐视频诉北京小蚁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侵权案刚刚落下帷幕,法院就后者经营的聚合软件“电视粉”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做出一审判决。判决“电视粉”赔偿搜狐视频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共计33万元。

今年4月,上海知产法院在二审中判处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胜诉,深圳聚网视科技有限公司“VST全聚合”软件构成不正当竞争。

视频网站屡屡上诉侵权的背后,折射的是在线视频曲折的维权之路。长久以来,在裁定网络内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时,法官在很长时间曾依照“服务器标准”。即内容提供商是否将侵权内容存储在服务器上。

正是由于法律条例的空白与缺陷,给了一些打着共享和聚合幌子的盗版网站和下载提供方用来逃避侵权责任的借口。与此同时,正版版权购买方面临着重大的经济损失。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因盗链、网盘侵权损失的广告收益至少在18亿元以上。

2014年,中国好声音火爆了整个夏天,腾讯视频恰好买下了独家播放权。揽下数亿广告。历史数据显示,第三季好声音电视首播24小时点击量突破1.2亿,总播放量为38.9亿,视频评论达186.3万,成为当之无愧的“收视冠军”。为视频播放方带来了爆棚的流量。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国好声音带来的巨大效应,为腾讯视频打了一个完美的翻身仗。但是,对正版视频服务提供商而言,每年不仅要和其他服务商抢占市场,还要被第三方流氓软件盗取资源,侵蚀市场占有额。这显然是无法忍受的。迅雷和机锋公司在老虎头上拔毛的行为,无疑惹恼了腾讯方。

当然,维权之路并不简单。在十几年的互联网免费服务的浸泡下,网民已经把互联网等同于免费两个字,付费意愿和常识还未形成,加之各种软件的的助纣为虐,一些正版网站上的独家播放视频,在一些小型的不知名网站上随处可见。

另一方面,由于云储存技术的不断发展,用户上传和下载资料越来越便捷。人们可以随意在互联网上分享自己的“资源”,其中包括不合法的资源。技术的局限加大了监管难度。

前一段时间,360云盘宣布关闭。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360公司出于防止部分不法分子利用360云盘进行侵权盗版等违法犯罪行为的目的,主动停止个人云盘服务,未来转型企业云服务,这种做法值得充分肯定,为其他互联网公司强化版权保护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但是,互联网在线视频的维权之路,依然很漫长。

【来源:蓝鲸TMT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