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动漫IP新玩法 线下实景娱乐能否重新燃起?水煮娱

亿欧网 / 陈霞 / 2016-10-29 14:21
线下实景娱乐引进了动漫IP新玩法,通过IP运营团队与大型商场的相互合作,在授权金、商场邀约金、招商费和衍生品等方式上进行变现,似乎线下实景娱乐又成为了市场风口。

(原标题:不赚钱的实景娱乐又有了新玩法?)

hangye-shijingyule

从动漫领域切入实景娱乐的聪码拿到《火影忍者》和《海贼王》两个IP的活动版权及产品开发权、万娱引力拿下“整容液”和“鬼吹灯”的IP合作授权、拥有伊藤润二系列IP运营版权的派瑞莱斯打造了“线下美学博物馆”。

IP时代的到来,内容创业领域可谓玩法新奇多样,在动漫IP实景娱乐的尝试中,有些死忠粉能体验多次,并且每次在周边产品的消费上达几千元,二次元经济的火爆让不少的创业者发现了内容变现的一条新路径,似乎让人觉得实景娱乐是个很新鲜的玩意,实则不然。

游戏领域兴起的实景娱乐

早在2013年,实景娱乐就以虚拟实景头戴式显示设备的形式在电竞游戏领域开始应用,虚拟实景在当时曾被认为是一个游戏空想,但是现在却成为程序员们一次引以为傲的创新。VR类产品被当做前沿科技应用于各个领域。

2014年随着智能电视的普及,家庭娱乐实景化的序幕逐渐拉开。作为互联网电视服务提供商的优朋普乐,在2014年形成完备的内容分发和传输网络后,与中国电信、索尼电视、天龙音响联合推出“蓝光杜比3D家庭影院”,开辟出家庭娱乐市场新蓝海。近日较热的大事件——美国AT&T千亿收购时代华纳,这种电信运营商与内容方的合作,也可以看成是实景娱乐趋势下催生的产业间的相互融合。

影视动漫实景娱乐相继登场

同年,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就确定了实景娱乐和互联网板块将作为驱动华谊兄弟业绩增长的两架马车。确定大方向后便开始了实景娱乐与影视结合的线下布局,首个推出“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实景娱乐项目;也规划了深圳坪山华谊文化城、苏州电影世界、上海华谊文化城等与迪士尼主题公园相类似的项目。此外,华人文化和博纳影业也分别入股和建设实景娱乐影视城。

影视城还未唱罢,以动漫IP为主题的实景娱乐紧接着登场。今年1月份,DMG印纪传媒集团首次宣布在全球范围投资7000万美金打造首个以钢铁侠为主题的实景娱乐,并表示“变形金刚在地重生”实景娱乐计划将在2017年中正式开幕。实景娱乐从当初的游戏到家庭娱乐,再到电影和动漫领域,无论哪种形式的玩法都离不开变现两个字。

线下实景娱乐引进了动漫IP新玩法,通过IP运营团队与大型商场的相互合作,在授权金、商场邀约金、招商费和衍生品等方式上进行变现,似乎线下实景娱乐又成为了市场风口,但热闹之后,理性分析,我们应该看到一些问题:像《火影忍者》、《盗墓笔记》等这些拥有大批粉丝的动漫IP有几个,提供用户身临其境的体验需要的技术支撑能否做到,前期大量资金投入的高成本能否承担?

不赚钱的实景娱乐能否被动漫点燃

从收益层面看,效果并不是很理想。根据华谊兄弟2015年年报显示数据看,品牌授权和实景娱乐营业收入为5556.6万元,在总营收占比仅为1.43%,比上年同期减少了76.25%。华谊的实景娱乐核心业务并不能承担盈利任务。从影视角度开发的实景娱乐其实是主题公园的新玩法,据《2015年我国主题公园行业发展现状分析》显示,近10年来我国本土主题公园中,已倒闭的约占80%,本土主题公园仍很难走出亏损的状态,但影视实景化娱乐项目能否改善主题公园的亏损现状,还是个很大问号。具有文化底蕴的内容、沉浸式体验所需的技术支持、商圈的选择以及变现模式都是需要细心考虑的因素。

动漫IP运营模式有了新突破

以华谊兄弟为主的影视IP实景娱乐的运营模式基本通过品牌授权和服务获得收益,将影视IP授权给当地项目公司运营。动漫领域的IP运营方式有些不同,不过有了更多样的合作模式,如IP授权方可以与商场进行长期或短期的合作,活动IP策划运营方可以是商场也可以是版权方,都可以通过直接交付授权金或是资源置换的方式实现互利共赢。

动漫实景娱乐确实是消费升级下娱乐产业发展的一大趋势,但在产业链发展还不太成熟的国内,很多IP内容需要依靠国外知名动漫的引进和授权。如何保持IP内容的持续产出、成功将动漫场景复制到线下,提供更能满足用户需求的沉浸式体验,需要做的准备不少。当实景娱乐在国内主题公园中的亏损状态无法扭转,在影视娱乐中不能成为业绩增长的核心来源,实景娱乐是否能因动漫而重新燃起,现在下定论还为时过早。

【来源:亿欧网       作者:陈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