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双十一“秀肌肉”:“迟到就赔”尽显物流硬实力原创

砍柴网 / 新媒体砖家 / 2016-10-29 23:18
从“物有所值”到“劳有所值”,更好的服务需要更有价值的保障,是成熟商业社会亘古不变的法则,并将成为B2C电商行业共识,面对高频次的购物快递压力,在满足用户生活所需...

IMG_7387

文/新媒体砖家

在电商平台和产品日趋同质化的大背景下,随着产品质量也从过去的价廉质低变成价廉物美后,物流体验往往就成为了用户购物时的一个带有极大变量的因素。因此,强化物流环节,不让其掉链子,也就成为了当下电商平台竞争的一个新决战地。

鉴于此,苏宁多次发布重磅炸弹,今年的双11,苏宁物流持续服务承诺,依然敢于为速度做承诺,同时也拉长了整个周期,从 2016年11月1日到12月31日。双11大促期间, 苏宁物流将在苏宁易购及天猫苏宁易购旗舰店同步对次日达及预约配送服务做出赔付承诺,若苏宁物流未在承诺时间内送达,每个订单承诺按支付金额的10%向用户赔付,每个订单最高可达50元。

三拼一赔:将品质物流进行到底

一切以消费者点赞为目的,拼服务、拼体验、拼增值,迟到就赔。快是一方面,双11的服务质量同样重要。双11期间,苏宁将继续保持“四个100%”:

100%开箱验机:快递员在与用户现场交付商品时,都会进行100%开箱验机。

100%无忧退换:开箱验机后,如果用户发现不喜欢了或者商品有瑕疵,可以直接交由快递员现场办理退换货, 15天后,用户换货,也完全免取件费。

100%送货上门:双十一期间,快递员继续保持送货上门的服务,用户足不出户,即可购遍全球。

100%代扔垃圾:快递送到家,走的时候还帮你把垃圾带走,这个是苏宁开创的服务,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普遍性的服务了。

现在的消费者不仅在意高品质的产品,更在意高品质的服务。“类似818、双11这样的促销大节,消费者得不到一个安心消费的承诺,会有对服务的各种疑虑。我们希望通过‘迟到就赔’服务,给消费者一个‘确定’的承诺,打消消费者的顾虑。”苏宁物流快递运营中心总经理陆君峰表示。

事实上,今年苏宁物流对服务的承诺贯穿了全年,在以往各大促销中就主打过“迟到就赔”的服务。但此次推出的“迟到就赔”不同之处在于,服务会从11月1日一直持续到12月31日。苏宁计划将此变成一项常规产品。

对于平台、用户、厂商三者而言,一个高效、快捷、智能的物流系统不仅加速商品流通、提高社会效率、提升消费体验。同时,物流还是电商平台竞争力的最强有力的体现。

苏宁物流之所以敢打出“迟到就赔”的口号与苏宁自身实力与分不开的,主要有两点:一是物流社会化的“资源共享平台”,二是融入智慧化基因的物流体系。

物流社会化:构造物流分享平台

今年上半年苏宁物流社会化收入同比153.98%,据了解,目前已经有1000多家企业接入了苏宁的物流云系统。此前,苏宁的物流并未重拳出击。经过今年的发展,尤其是经过之前和阿里菜鸟打通之后,苏宁的物流开始上道。记得之前苏宁掌门人张近东在一次聚会上酒后吐真言:之前苏宁之所以战略性亏损,主要就是在物流上投入巨大。这也可以理解,毕竟物流要见效非一朝一夕就能实现。

IMG_7390

苏宁易购11月1日即将启用的智能化物流基地

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苏宁物流开始裂变,体验在不断优化提升,在今年“K.O 618年中大促”当天,物流第一单用时仅25分钟。在国家邮政局2016年上半年(各月)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情况的通告中,苏宁易购在众多快递公司服务中申诉率位于行业最低。

尤其是物流社会化,除了用于自身业务外,苏宁还将物流开放出来,将外边的企业接入进来,特别是加大苏宁物流面向农村企业、商户的开放力度,最终使得众多不同规模的中国企业都能使用苏宁的物流。自此苏宁可从物流这个平台上迅速做大规模,形成突围之势,并随之提升了可想象的空间。从商业模式的角度来看,苏宁物流已经通过自营和合作的模式,构建起了全产业链的物流集团,探索出了探索物流业融合发展模式。

不止于此,不像京东自营物流,典型的赔本赚吆喝。苏宁的物流早已经完成了资产证券化的过程,它是作为独立的个体在市场中运作的,已经形成了开发-运营-基金运作”的良性资产运营方式 ,这种开放的物流生态通过市场化的运作正在成为苏宁的重要资产而非包袱。也就是说,物流业融合发展模式已经被苏宁趟出来了,它已经是行之有效的。

从盈利状况的角度来看,苏宁物流的规模化红利还在凸显之中,而且优势还在不断扩大。

打造智慧化物流平台:科技创新加速产业升级

苏宁之所以多年来大手笔投入自建物流,看重的不仅仅是物流仓储、配送等流通功能,更重要的是未来自建物流体系所带来的全渠道的协同效应。也正是因为在传统零售行业多年打拼,实实在在的做物流这样的“苦差事”,才形成了相较于其他互联网企业的竞争优势。当其他互联网公司、本地生活O2O企业还需要大笔投资完善物流网络的时候,苏宁已经可以构筑物流业务这些更深层次的竞争优势。

据了解在苏宁平台上购物,快递之所以快与苏宁物流基地是分不开的,据悉雨花物流中心是苏宁建设的第五代物流基地。一期占地面积10多万平方米,二期占地面积达20多万平方米,被认为是亚洲最智能化的一个物流中心。目前雨花物流中心存储能力可达到2000万件商品,日发货量181万件。由于高度自动化,人均1小时就可以完成1200件货物的出库。

在具体技术应用上,苏宁引进的全球最先进的胜斐迩旋转系统(SCS)将投入使用,这套系统可以实现按订单全自动拣货,除最后从料箱取货外无需人工操作,使得苏宁物流的拣货速度再提高7倍。再加上存储和分拨过程都用上了自动化设备,苏宁快递可以将从拣配任务下发到装车发货的时间缩短到平均40分钟,使得苏宁物流仓库能够更快地响应客户需求。而这些高科技设备和技术的应用,是苏宁真正大规模面向社会的关键所在。

今年的双11大促期间, 苏宁物流将在苏宁易购及天猫苏宁易购旗舰店同步对次日达及预约配送服务做出赔付承诺,若苏宁物流未在承诺时间内送达,每个订单承诺按支付金额的10%向用户赔付,每个订单最高可达50元背后是实力的见证,这是苏宁易购重新定义物流、服务的卓越表现,更是苏宁易购以时空格局,打造新次元用户体验的电商时代的标志。苏宁易购在电商的探索之中将物流作为布局重地,围绕送货速度上的电商行业创新不止,而随着智能化程度的深入,电商行业势必在智能物流创新中,实现时效性、即时性的电商新时代。作为这一个新时代的驱动核心,用户感受与体验依然是电商在物流与服务创新的力证与推动力。

电商作为产品连接用户的平台,在技术的创新与锻造中,实现了智能化的购物方式,而当下中国已然进入智能制造的大时代,对于当下而言,苏宁易购不仅将技术创新注入电商基因中,最可贵的是,快递送到家,走的时候还帮你把垃圾带走,这个是苏宁开创的服务,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普遍性的服务了,将购物的快乐、速度、温度传递予用户,在这以智能为中心的电商时代,苏宁易购再一次独树一帜,直触消费者与用户的心灵深处,让电商超越电商、购物超过购物、让用户感受人性化的智能购物新体验。

写在最后

从“物有所值”到“劳有所值”,更好的服务需要更有价值的保障,是成熟商业社会亘古不变的法则,并将成为B2C电商行业共识,面对高频次的购物快递压力,在满足用户生活所需,成为优质供给方的进程中,物流体系价值的评估与重新论定应该走在前列。

物流作为电商的重要环节,所体现出的桥头堡作用越来越强。苏宁已经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双十一”一系列持续的声音,野心既然显现,有理由期待后面的章节越来越精彩。对于未来的物流业务目标,早前苏宁方面已公开称,希望苏宁物流接下来离老百姓家的距离不超过5公里,把020的零售优势发挥出来,届时用户将得到更大的实惠与便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