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的交易,未来的AI,清晰布局的百度能否丰收?态度

砍柴网 / 举个栗子 / 2016-10-31 09:28
10月28日,百度公布了其第三季度的财报,无论是从财报的数据,还是百度高层对财报的解读,似乎都不难读出这个搜索巨头布下的棋局。“聚焦于为用户提供最优体验,同时在技术...

1

10月28日,百度公布了其第三季度的财报,无论是从财报的数据,还是百度高层对财报的解读,似乎都不难读出这个搜索巨头布下的棋局。

“聚焦于为用户提供最优体验,同时在技术和基础设施领域持续投资。”百度CFO李昕晢对百度未来的展望或许最能说明百度如今的想法——在基本盘稳定的情况下,对当下通过对O2O和金融的持续投入,完成流量的内部闭环变现;对未来重仓AI,赌人工智能是“第四次工业革命”。

从财报数据来看,百度依然是华尔街眼中的好孩子,始终保持着不错的增长势头,即便是本财季出现了百度历史上第一次季度营收同比下滑的现象,但移除去哪儿的影响后,百度还是实现了营收同比增长6.7%,这其中64%的营收更是来自移动端,也说明了百度的基本盘——搜索业务保持了健康的增长,同时也完成了从PC到移动的转型。

但随着移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BAT作为流量入口的优势相比PC放大了更多,而模式的深化和流量的变现则成为了关键,百度同样也在这方面投入巨大。

交易平台——移动互联网下半场的变现布局

在三季度财报中,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百度钱包共同构成的百度电商化交易总额(GMV)为19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9%。

仔细分析百度的产品矩阵或许不难发现,百度在前端已经形成了手机百度+移动搜索+百度地图的流量入口矩阵,但除了广告之外,如何将这些流量进一步变现一直百度所苦恼的问题。轻应用、直达号都曾被百度视作移动端流量深入转化变现的希望,而最终O2O成为了这个问题的最终答案。

电商、广告、游戏,这是传统PC互联网时代最主要的流量变现方式,BAT三家各取一种,广告变成了百度最主要的变现方式,也是变现路径最短的一种方式。

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后,互联网金融和O2O成为了两个新兴的变现方式,前者完全就是流量巨头和资源寡头的游戏,后者则曾一度让无数创业者前赴后继,但最终还是在资本寒冬下经历着大洗牌。

相比腾讯、阿里,不得不说百度在互联网金融方向上的更缺乏场景,阿里作为电商生态,依靠电商购物这样的场景发展出支付宝这样的产品也顺理成章。而腾讯作为社交生态,依靠微信红包这样的玩法创造了一个社交与支付相结合的场景,同时依靠高频使用的微信这个平台让微信支付迅速普及。但百度作为一个流量入口型的搜索生态,的确缺少和支付相关的场景,这也使得作为百度金融布局排头兵的百度钱包一度遇到困难。

但从这次三季度的财报不难看出,百度200亿豪赌的百度糯米和百度外卖,极大地拉动了百度钱包的发展。到2016年9月,百度钱包的活跃用户达到了9000万。

百度豪赌O2O并不是毫无逻辑,搜索的最大需求就是信息和服务,而后者在PC时代很难被满足,因为信息可以直接浏览阅读,商品可以以快递的形式送货上门,但服务和即时的地理位置息息相关,很难封装成标准品交付用户。但移动互联网则改变了这一点,基于LBS,线上的流量可以直接转化到线下,这也是O2O的本质。大量低频的上门服务确实提供了便利性,但却并没有提高效率,最终的O2O还是要落到“带客入店”这个老话题上。

而作为地图市场的老大,百度地图很大程度上其实承载了百度搜索在移动端的一部分转型,结果也颇为成功。百度地图最终承载了用户对POI和服务提供场所的搜索需求,而随着百度地图和糯米、外卖的深度结合,百度最终将这种对服务的搜索流量完成了闭环变现。这是Google花了很大精力也没有能很好解决的一个难题,那就是如何为中小商户提供基于地理位置3公里以内的广告服务。

可以说,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和百度钱包让百度从单纯的广告生态,变成了拥有交易平台的流量闭环。遗憾的是,尽管增速迅猛,这三款产品在各自的领域都没有能够占据市场第一位,这也使得其在资本市场的价值有限,在目前仍然还需要烧钱扩大规模,抢占市场的情况下,无法分拆后从资本市场获得弹药的三款产品,面对新美大、饿了么等竞争者,优势并不明显,这场O2O的大战显然还没有结束。

重仓AI——人工智能会是“第四次工业革命”?

“我们希望通过更多的产品创新,诸如智能助理度秘和无人车等,更好地提升用户体验,并且将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新应用持续推向市场。”在李彦宏看来,工程师基因浓厚的百度应该是一个不断进行技术创新的公司,而不是一个中国特色的模式创新型公司。

百度对AI的重视也是众所周知的,百度几乎是最早组建深度学习研究院的互联网公司,更是力邀了吴恩达这样的深度学习大牛加盟,甚至在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上,AI也成了重中之重。

随着长达3年持续的投入,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也似乎看到了开花结果的希望。尽管或许度秘还需要一个像亚马逊Echo一样的肉身,但它已经完全可以成为一个家庭场景下的智能助手了,而无人车则意味着一个更令人兴奋的市场。在三季度,百度获得了美国加州发布的无人驾驶测试牌照,并与福田、长安等汽车厂商达成战略合作,这款曾经被认为概念级的产品离落地更近了一步。

当然AI的概念早已经不新鲜了,或许我们在这样一个AI创业热的时代中,很难真切地感受到当初百度对AI的那种渴望和重视。要知道在百度成立的2013年,深度学习并不是一个热门的科学话题,甚至曾经一度被认为是不可能实现的伪科学。直到Alpha Go的出现,深度学习才又一次成为媒体聚光灯下的焦点,而此时百度已经默默的做了两年的技术积累,挖来了谷歌大脑的负责人吴恩达作为百度大脑的负责人。

这一切或许源于李彦宏对人工智能的执念,这个技术背景出身的创始人,很坚定地把人工智能作为下一次工业革命,相信像百度大脑这样的AI引擎,会像当初的蒸汽机一样成为新的生产力,而数据则会像当初煤炭一样成为最有价值的资源,当然作为搜索引擎的百度并不缺少前者和挖掘前者的能力。

从目前的技术发展来看,医疗似乎最有可能成为AI规模化落地的一个领域,百度医疗大脑已经成为了百度首个落地的产品,尽管在全球范围内,IBM Waston显然更知名。

除了自己发展的一系列AI相关产品线外,百度似乎并不放心,在三季度他们还组建了百度风投(Baidu Venture)和百度资本(Baidu Capital),分别集中投资于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的早期项目和泛互联网领域中后期项目。前者直接服务于目前百度在AI方向的布局,后者则是为百度在O2O等流量变现方向上寻找合适标的。

小结:

相信不止一个分析师曾经担心过百度会成为BAT中的那个掉队者,但从目前来看,至少百度在发展的思路上是非常清晰的,面临的则是时间问题。

当下的交易平台方向最大的问题是错过了最优的入局时间点,不得不努力向前赶超,这也意味着需要投入更多的资源和资金。未来的人工智能方向同样也面临时间问题,那就是人工智能何时才能真正作为生产力,被运用到产业当中,如果这个周期是5-10年,那百度无疑是赌对了,但如果这个周期是20-30年,那么资本市场还会不会给百度足够的耐心呢?

这是一场和时间赛跑的游戏,同时也是一场和科技浪潮赛跑的游戏,无论是PC还是移动的浪潮,百度都成功的拿到了一张船票,而这次呢?至少从趋势来看是好的,但时间最终会给我们答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