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邮件将美团3万正式工转成外包,昔日地推铁军要变O2O伪军?

新消费
2016
11/01
10:33
不怕开水烫的猪
分享
评论

一封邮件将美团3万正式工转成外包,昔日地推铁军要变O2O伪军?

10月31日晚间消息,有多位美团内部人士向价值兄爆料,昨天下午美团人力资源部群发内部邮件,颁布《外包人员管理实施细则》。该邮件被认为是美团将3万多名基层正式员工全部转成外包人员的一次行为,甚至将是一次变相的裁员行为。价值兄认为,美团从2年前的地推铁军变成游击部队,面临着诸多困境。为了在残酷竞争中存活下来,美团点评不得不丢车保帅。

一封邮件让3万美团基层员工统统变成外包人员

10月31日下午,美团向全体员工群发了题目为“《外包人员管理实施细》——人力资源制度015号”的全员邮件。该邮件详细地列出了制度和5个细则,包括《外包人员管理实施细则》、《人员外包预算及需求审批流程》、《人员外包管理流程及职责分工》、《外包人员入场申请表》、《场外外卖人员账号及访问权限审批表》和《外包人员退回说明》等。非常详细地规范了公司外包人员流程,并要求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基层员工均填写外包申请。

一封邮件将美团3万正式工转成外包,昔日地推铁军要变O2O伪军?

据美团多位内部人士反映,这相当于将所有基层正式员工均转为外包人员。据价值兄了解,美团与大众点评在全国的基层员工至少达到3万多名。也就是说。美团点评3万多名正式员工,很可能均变为外包人员,这种方式将让大量美团点评员工的合法权益无法保障。这一规定也引发美团多位员工在社交媒体上的吐槽。

一位疑似美团员工在某匿名社交网络上称,“美团点评把所有基层员工转外包了,也就是正规军都变为日伪军,我想问3万多地推员工帮你打拼出得江山,就得到这么一个下场,王兴你注定会再次失败!”

昔日铁军变伪军,美团强大地推团队不复存在

2014年,原阿里巴巴副总裁,美团网COO干嘉伟的一篇题目为《我是如何帮美团打造出一支地推铁军?》被广泛传播。文中非常干货地提到干嘉伟是如何将美团从团购大战到O2O,训练出一直地推铁军的过程,受到广泛传播。但时隔2年后,干嘉伟被撤销美团副总裁和COO职务,转而被任命为闲职的“互联网+”大学校长,主抓后备人才培养。这也被认为是干嘉伟正式退出美团点评核心管理层的一种表现。

为何昔日引领美团地推铁军的干嘉伟会遭遇如此重大变动呢?价值兄认为,这其实与美团在O2O领域已经遭遇危机,其庞大的的团队规模等因素有关。

1.美团点评持续亏损严重,背负巨大盈利压力。此前,有媒体爆料,2014年美团点评共计亏损23.94亿元,而2015年这一亏损数字扩大到了105.37亿元。虽然2016年还没有过去,但预计美团点评的亏损将会持续扩大,甚至将超过150亿元。美团CEO王兴曾表示,O2O已经到达下半场,但亏损严重的美团点评却背负着巨大的盈利压力。这也加速了美团点评采取急功近利的各种“昏招”。

2.美团点评合并后人员冗余,急需精兵简政。2015年10月,美团和大众点评完成合并。美团20000人和大众点评将近10000人合并,造就了国内最大的O2O企业合并案例。但这也为此后的各种磨合问题埋下了伏笔。合并后,美团和点评进行了数次人员架构大调整,期待迎来更好的发展模式。但事与愿违,新公司人员臃肿严重,随后多次传出裁员的消息。价值兄认为,如此庞大的美团点评,精兵简政已经迫在眉睫。 

3.O2O行业惨淡,美团面临众多竞争对手。伴随着2016年O2O行业消失、死亡的消息此起彼伏,美团点评的日子也并不好过。再加上阿里巴巴重金投资口碑,收购饿了么,百度外卖等的竞争压力,美团点评面临的环境险象环生。

4.团购到O2O行业格局突变,蚁群效应丧失威力。价值兄认为,团购阶段或O2O早期比拼的是人海战术或者是蚁群效应,通过大量地推人员迅速占据市场,赢得垄断性市场份额,再寻求商业变现和盈利。但进入O2O后期,随着人力成本大增,新商家、用户获得成本较高,以往的蚁群效应无法为其疯狂的扩张服务,反而成为拖累美团点评前进的最大绊脚石。美团点评正是认识到这一点,才选择了丢车保帅之策,将自己赖以生存的地推铁军瓦解。

5.强势自建支付体系,惹恼腾讯令前景堪忧。2016年9月底,美团宣布全资收购第三方支付平台钱袋宝,传闻金额高达18亿元人民币。美团这一任性行为令腾讯非常不满。众所周知,此前美团融资33亿美金中,腾讯领投金额高达10亿美金。但美团此次将微信支付放在自己对立境地,确实令腾讯大为恼火。价值兄认为,惹恼腾讯这个大金主,美团点评未来发展前景将有着很大危机。

此前,有媒体爆料称,美团点评将裁员人数高达2万名,随后美团发布声明予以否认。但从此次正式员工转为外包人员的规定办法后,似乎裁员传闻有其真实性,有人质疑外包是否是变相裁员另一种方式?无论美团点评是否裁员,其未来面临的压力,从内部到外部均非常巨大。

险中求胜的美团点评,这次还能逃出苦海么?

【来源:钛媒体     作者:不怕开水烫的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美团 O2O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