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钱上淘宝VR购物,这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专栏

砍柴网 / 深几度 / 2016-11-01 15:51
过去,VR购物这个概念一直都停留在纸面上或者是展厅里。真实体验VR购物的人可谓是少之又是。不过在这次双11,淘宝让VR技术参加实战,在11月1号推出“Buy+”的VR会场,一直...

一块钱上淘宝VR购物,这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过去,VR购物这个概念一直都停留在纸面上或者是展厅里。真实体验VR购物的人可谓是少之又是。不过在这次双11,淘宝让VR技术参加实战,在11月1号推出“Buy+”的VR会场,一直持续到11月11号。只要有智能手机和VR头盔就可以体验,任何用户都可以通过手机淘宝进入Buy+频道。因为担心VR设备还不够普及,阿里还特别准备了定制版Cardboard眼镜,用户可以花费1元就可以天猫超市购买。

这次VR购物从体验上来看,更多还是尝鲜,但毕竟这是VR购物真正大规模实用的第一步,这次实战有不少可取之处的,而且它展现了未来另一种体验式的购物方式。

条分缕析细数VR购物有哪些新体验

说起一块钱体验VR购物,大多数人可能不信。这次天猫超市为了让普通人感受到VR购物,专门准备了 15 万份眼镜,每份一块钱。

一开始下单买下VR眼镜时还是有一些小期待的,毕竟VR眼睛给人的印象都是设计科幻而且外表浮夸的样子。但是在收到货的那一刹那,这个“一块钱的VR眼镜”让人不禁虎躯一震——名字叫Cardboard,果然只是一个扁平的纸盒子。拆开盒子一看,是两块凸透镜,再加上一个连体的纸盒子,几块魔术贴。随后就是按照说明书拼接的过程,说明书内容相对抽象,比较考验人的动手能力。

接下来就是正式体验的过程。打开淘宝APP,进入Buy+频道,调整到VR模式,把手机放进VR眼镜盒子,透过眼镜盒子来看里面的画面。尽管外形简单,这款眼镜盒子还是提供了比较基础的VR体验,沉浸式的立体视觉效果能让人感受到什么是真正的VR。在这种环境之中,商品也可以得到立体式的展示,甚至在进入VR商场之前,还依据每个国家每个品牌的不同属性,分别为其设计了特色交通+地标街景+门店外景的穿越路线,你可以“乘坐着”黑人司机驾驶的1965年古董车,游览时代广场,进入梅西百货包场享受VIP购物体验。

一块钱上淘宝VR购物,这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一块钱上淘宝VR购物,这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这次体验中真正有意思的地方还是软件交互这个层面。过去我们时常会想当人带上VR眼镜盒子时,到底该怎么做软件交互。这次VR购物之中,大多数的交互其实都是解放了双手,主要是靠人眼来完成——当你想要选择一款商品时,只要用视觉点瞄准确认按钮几秒钟,即可实现操作。这种方式还是比较有意思的。

一块钱上淘宝VR购物,这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此时选择尝鲜VR购物的背后实战意义何在

虽说这次的VR购物从实战的角度来看,有一些不成熟的地方,但要注意的是,VR购物在未来,对于很多产品来说,会是一种比较优秀的感知方式。尤其是一些家居型的大件商品,更是如此。而且无论时对于用户教育还是开拓应用生态,乃至是未来的产业链上下游的打通都具有重要作用。

第一点是在市场营销和用户教育层面上,VR购物踏出了第一步,也踏出了关键的一步。

过去这几年所有人都认为VR将是风口,但是几乎没有太多有实力的厂商在VR应用这个领域进行太多有价值的探索。VR至今依旧停留在缺少杀手级应用的层面上。这固然和VR至今硬件还不够成熟有关,但也和一些大厂不够重视VR应用开发有关。甚至很多人虽然听过VR,也时常说VR代表了未来,却从未感受过什么是真正的VR。

不过,这一次淘宝却是做出了关键的表率。虽然说可能还是做的不甚成熟,但是利用双11这样的现象级活动,无论是从市场营销的作用去看还是从教育用户的作用去看,都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特别是一块钱买下一个简易的VR眼睛盒子,恰恰是可以让人去自我感受,逐渐接触什么是VR。

而且这次在视觉层面上,还采用了一系列不同于传统三维的解决方案,在极大减少用户手机画面渲染消耗的同时,保障了用户在真实场景中的购物体验,这其实也是降低了用户接触VR的成本。

这就像当年手机普及之初,电信运营商为了拓展更多用户,时常推出一块钱的小灵通手机一样——硬件虽然便宜到离谱,但是通过这种方式发展了用户,让用户真正感受到什么是移动生活。从而为未来的生态布局跑马圈地,为经营用户打好基础。今天淘宝在双11之前推出这种入门级的VR眼镜盒子,最大的意义其实也就是如此。

第二点则是在应用生态层面上,第一次开发出了一个相对较为完整且实用性较强的全链路应用。

过去VR产品中的应用其实是非常单一的,比如说一个太空中的射击游戏,一个月球上的随机行走。这类应用其实只是单个场景的孤立表达,很难让人看到太多实用层面的东西。真正最具实用价值的购物、教育等一系列场景上到底会是怎样,过去一直都没人知道。

回想起今年7月的淘宝造物节上,阿里移动负责人庄卓然使用HTC vive做虚拟现实淘宝店的Demo演示,现场演示里,淘宝的虚拟店装修精美,机器人店小二“小雨”会做引导介绍,根据消费者的问题,帮助其完成购物过程时,那个交互非常精致,几乎已经达到了真正意义上的以假乱真。

这次未能在淘宝VR上完整呈现,很大原因可能也就是大多数普通人缺乏一台像HTC vive一样的成熟的VR设备,只能通过“一块钱”的方式,先用户感受下什么是VR。

虽说是“一块钱”,这次VR购物却是真正做到了VR应用的实用性。这次VR购物从实战角度来看,真正最让人震撼的是对接了一整套淘宝交易系统,打通VR购物全链路,使得用户拥有从逛店、浏览商品、下单直到支付的完整VR购物体验。也就是说,用户可以完全在VR场景之中实现购物,而不是像很多人在之前所猜测的那样,VR只能用于“试看”这一个环节,看完了还是要回到APP之中去进行选择和付款。

这一整套的操作逻辑为VR应用的开发和实用恰恰是提供了一种思路。目前从整个VR产品的应用市场去看,都没有太多好的应用软件,如果打一个不恰当的比方,现在VR应用大多只是停留在手机发展初期的俄罗斯方块和贪吃蛇这样的简单水准。但淘宝VR恰恰是把这个水准往前推动了一个时代,把应用交互提升了1-2个层级。

平心静气谈一谈VR购物究竟还需要做到哪些

从目前的状态来看,VR购物还有很多可以提升体验、优化流程的部分,这些细节可能是淘宝这样的平台可能会去逐渐改善的。

比方说,在支付环节,目前靠输入密码或者免密支付,确实处于可用的水准,但是在未来,是不是可以尝试接入虹膜识别或者是指纹识别的模块?毕竟人眼一直对着VR眼睛,做到虹膜识别可能会是一种非常好的解决方案。

现今虚拟现实内容制作最低几百块就可完成,但淘宝上的VR店铺的打造不可能一蹴而就,淘宝网里成千上亿的商品如果皆虚拟化,需要一个过程,也需要一些愿意尝鲜的商家去进行配合。而且在购物环境,信息还可以丰富和完善。

未来是不是可以把更多详细的内容加入二级页面之内?或者说淘宝可以采取相应的措施,鼓励商家逐渐参与进VR内容的制作?甚至可以把人工智能或者是真人小二接入,来进行客户服务,让整个购物体验变得更加仿真。

幸运的是,淘宝方面在今年早些时候曾谈到,未来虚拟现实商品的商品上架,即虚拟现实内容制作,将由商家自己完成,淘宝会提供工具帮助其完成虚拟店的建造。

除此之外,虚拟现实应用也是连接了网络的软件,VR硬件联网后,生物识别的安全性、网络安全的维护和保障也需要考虑,未来这一块的安全还需要软件厂商和硬件厂商相互配合共同解决。

当然,这一系列的问题不可能只由一家厂商解决,在VR这个行业,平台型企业的参与,才能够刺激出产业规模的。今天巨头们的参加,恰恰能把市场风险摊薄,也能够推动产品和业务优化,从而带动产业链前进。

砍柴网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