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告诉你,到底该以怎样的姿势做好智能手表专栏

/ 深几度 / 2016-11-01 15:52
荣耀手表S1现在虽然还不能判断到底能否对智能手表市场产生多大的冲击,但可以判断的是,这样一款产品给了行业里其他的参与者一些新的启示——或许智能手表这样的产品,减法...

荣耀告诉你,到底该以怎样的姿势做好智能手表

智能手表其实是很多手机厂商至今都不敢触碰的一个领域。纵览整个手机行业,虽然有不少厂商靠智能手环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真正推出了智能手表,以自家品牌展开推广而且还在市场上取得一定成绩的厂商几乎是少之又少。

因为,智能手表等可穿戴设备,尤其是一款智能手表,不仅要做到价格适中,而且还必须实现实用性、功能性以及科技性的全面统一。能做到这个地步的厂商其实并不多,这要求厂商能够寻找到准确的定位,在工业设计层面上能够取得较为成功突破,并且还能够在功能、系统层面上展开更多延展性的探索。荣耀恰恰是在这个时候推出了荣耀手表S1,试图以不一样的角度出发,为行业探索出一条新的道路。

智能手表想成功,仍然还要突出产品焦点

2014年9月,当Moto 360一代诞生之时,几乎所有人都为它的工业设计感到赞叹,认为这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智能手表。它几乎代表了智能手表在当时那个阶段功能、设计的巅峰。不过在惊艳一时之后,Moto 360随之便迎来了一系列现实问题——发热严重、续航不足。在诞生后的不久,Moto 360一代便被业内普遍认为是一款较为失败的产品。

与此同时,当时行业内传出了苹果将要推出自家智能手表的消息,随时,2015年年初,苹果的Apple Watch一代上市,可以说,Apple Watch虽然相比于Moto 360在工业设计上似乎没那么酷,但在续航等问题上有了一定的提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Apple Watch也突出了消息、健康、支付等重点功能,虽说这款产品依旧十分勉强。但是它留给智能手表市场的思考的确十分深刻。

因为我们谈论智能手表时时,往往会把他视作是取代手机的一款产品,然而,智能手表是小型计算机,但这并不意味着它要按照计算机走过的痕迹向前发展。而且处理器变得更快更高效,电池续航时间延长,也并不意味着一款大而全的智能手表就能取得成功,事实上我们应该关心的不是“计算中心”的问题,而是“焦点”的问题。Apple Watch的相对成功恰恰是因为寻找到了真正需要聚焦的点。

首先是续航问题是智能手表的一大痛点,在今天这个人人都备有两部智能手机,每天因为充电问题焦头烂额的情况下,没人想会要一台比智能手机续航还要差的智能手表;其次是在功能层面上,需要做减法,把智能手表看作是智能手机的延伸,而不是把它当成一个独立的计算、应用中心,只是最大程度上突出运动、支付以及通知这几个功能;最后则是突出健康模块的重要性,人人都注重健康,如果能够用一块智能手表把健康的重要性最大程度的凸显出来,这或许能够给智能手表带来逆向推动作用。

这三个点对于国产智能手表而言,同样具备参考意义。

同样是在做手表,荣耀采取了怎样的姿势

今年以来,魅族、华米等一系列厂商都推出了自家的智能手表,在很多人看来,荣耀在这个时候推出自家的智能手表,对标的对手应该是魅族、华米这样的国产厂商。但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荣耀这款产品主打的是“看到改变”,它完全没有按照魅族、华米等其他厂商的固有路径来做产品。

坦率来说,魅族的智能手表更像是一块石英表加上了智能模块,严格意义上来看,和真正的智能手表还是存在一定的区别。而华米的智能手表更像是Apple Watch的国产安卓版本,各种功能因有尽有。前者走的是轻巧、简洁的路线,后者走的是大而全的路线。虽然不能说这两家的做法不对,但是智能手表确实应该想到一些新的不一样的点。

荣耀告诉你,到底该以怎样的姿势做好智能手表

目前来看,荣耀手表S1针对Apple Watch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取舍、优化和调整,这一系列的减法非但没有带来体验和功能上的下降,而且处处都体现了荣耀自身的独特思考。

首先是续航,荣耀手表S1采用了一块触摸式的1.04英寸黑白电子记忆屏,这样一款屏幕最大的优势就在于续航时间长,总体续航成绩可以接近一周。这恰恰是解决了用户一直以来最为担忧的问题。而在功能性层面来看,虽然搭载的屏幕是黑白电子记忆屏,但荣耀手表S1在信息、支付、健康等一系列智能手表应有的功能上都一样不少,和Apple Watch的基础功能基本大同小异。

其实综合这两点来看,荣耀采取的方式十分巧妙,一方面兼顾了续航,另一方面又做到了功能性的完整,的确是体现了自己的聪明之处。这不得不让人感慨,对于用户需求的把我,荣耀手表S1拿捏的非常精准。

荣耀告诉你,到底该以怎样的姿势做好智能手表

在续航和功能上都做到完善之后,荣耀手表S1最大的突破点还是在于运动和健康之上。作为一款主攻年轻市场的运动手表,荣耀手表S1主打的就是产品调性和对年轻人生活方式的改变,也正是如此,这款产品在运动、健康等一系列功能上做到了极致。

无论是康宁大猩猩玻璃、防指纹镀膜、不到35克的重量以及IP68级防尘防水等工业设计层面的选择,再加上没有繁杂的点缀装饰,更没有娇贵的皮质表带,以及极简主义风格的外观,这都彰显了这是一款适合户外使用的产品。

要知道,IP65、IP67基本属于生活防水,IP68则基本属于专业水下设备。而,荣耀手表S1甚至还能实现50米的防水,也就是达到防水手表的5ATM级别,可以承受约5个大气压(atmosphere)的水压。

训练计划、久坐提醒、心率检测、游泳纪录等一系列运动、健康层面的功能更是远比其他智能手表要来的详细,而且还采用了FirstBeat最新跑步算法以及更为准确的心率监测。而Firstbeats正是业界权威的健康数据分析解决方案,在该项领域拥有绝对的话语权。专注于人类活体标本的心率数据分析,至今已积累超过万亿级别的心率数据分析。在运动穿戴设备领域的领先品牌garmin、Suunto、索尼、三星、jabra等均采用Firstbeat的相应解决方案

这一系列在运动领域的强化,很大程度上都是能够推动那些有运动的想法却还没落实行动的年轻人,去实现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以及优质的生活理念。

也就是说,荣耀手表S1其实在产品层面上做到了更进一步,这恰恰是寻找到了一个更为准确、细小的切口,这样一款产品不仅仅是在市面上没有类似定位和实现的产品,更是能够通过这样一个切口真正去打动那些年轻的消费者。

荣耀手表的思考,给了可穿戴行业哪些启示

可以说,荣耀手表其实更像是把Garmin、Fitbit这两家主打户外健康的可穿戴厂商所做的事情实现了进一步的细分。Garmin在专业运动手表领域深耕多年,稳固地位一时无法撼动,Fitbit运动手环又多年持续全球出货量第一。这两家外来和尚过去在中国一直都有着专注健康、运动的品牌定位。

不过,在产品实现和功能性的层面上来看,这两家的产品实际上和Apple Watch有着很大的差距。但荣耀手表S1恰恰是在这两个维度之间实现了最好的平衡,而且面对市场时还能够拿出相对较为低廉的价格。可以说,荣耀在Garmin、Fitbit以及Apple Watch三者之间撕开了一道口子,也寻找到了一个属于自己新的价值洼地。

其实,从荣耀一系列产品层面的加加减减可以看出,荣耀手表的做法恰恰是寻找到了精准的定位,而且在取舍之间做到了自己的理性思考。荣耀手表在产品层面上展现出的优势、巧妙,恰恰展现了荣耀自身对于年轻用户深层次需求的深刻揣度,这也符合荣耀自身品牌年轻、活跃的市场定位。

荣耀手表S1现在虽然还不能判断到底能否对智能手表市场产生多大的冲击,但可以判断的是,这样一款产品给了行业里其他的参与者一些新的启示——或许智能手表这样的产品,减法远比加法更重要。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