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会成为未来的一个新的大IP吗专栏

/ 深几度 / 2016-11-01 15:53
而至于较高的内容力,典型特征则是,能生产独特的、聚焦的、独占性的内容表达,对手机产品新场景的重新定义。更重要的是,在这种新场景的发现与定义中,实现对用户心智的确...

法国蒙彼利埃、美国丹佛、加拿大埃德蒙顿以及中国成都,随着10月底成都巡回赛的完满结束,荣耀终于集齐了2016 FISE世界极限运动巡回赛四枚“印章”,为捆绑FISE第三年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如果将时间轴往回拉,3年的时间足以让你清晰发现,同样作为互联网思维汹涌大潮中涌现出的手机品牌,到目前为止却走出了两条截然不同的路径。一队是多出现在明星综艺等各种泛娱乐场景,且更多自我聚焦在功能性表达的“大流派”,另一派则是以荣耀为代表的“少数派”,该派的调性从其“勇敢做自己”,赞助并推广极限运动、Color Run、荣耀制噪者”校园音乐计划等等可以感知一二。

表面上看,这只是不同品牌的营销策略及扩张方案的问题,但背里,则是品牌调性与企业价值观的差异,两队之所以作出不同的战略选择,又分别基于各自对当前商业时代与用户需求的判断与把握。

随着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不断的颠覆式创新,这一点在全社会已基本形成共识:每个公司每个品牌都是自媒体,都在传播信息。于此相对应的,产品也不再只是功能表达,而是一种媒体表达,用户因喜爱它的调性而爱它的产品,知识和内容成为有更效率的交易入口。多数品牌所迎合或拥抱的泛娱乐,虽然容易形成潮流,但也更容易销声匿迹,因为他们所栖身的内容是门槛很低的,或者换句话说,内容力比较低。


而至于较高的内容力,典型特征则是,能生产独特的、聚焦的、独占性的内容表达,对手机产品新场景的重新定义。更重要的是,在这种新场景的发现与定义中,实现对用户心智的确认,并在此基础上逐渐形成场景壁垒和行业壁垒,而这种壁垒的形成不仅是争取到场景“解释权”的基础,而且还将刺激构建新品类,不断反哺重构,实现内容的层层递进。

回过头来看,“勇敢做自己”的荣耀,关注青年群体,切入极限运动,其实所遵循的正是这个逻辑。它关注青年群体,切入极限运动,在新的场景中,呼唤创新、鼓励挑战自我与极限,召唤舞动我青春,呼唤全方位释放自我潜能,并搭建与世界沟通的无形桥梁。至少目前,极限运动这个场景,是已经被荣耀卡位了。

在每个公司每个品牌都是自媒体的时代,毫无疑问,内容力才是核心竞争力之一。谁能第一时间定义新场景、浸润生活方式、形成行业壁垒,谁就能在不断的跨界融合中成长为更为有生命力的系统。正如不同地域、不同身份、不同年龄的“年轻心”尝试极限“破冰”,荣耀作为一个品牌通过内容建立了联系,这种联系又形成了社群,用户的集聚和形成成为品牌自我生长的阵地,并最终推动亚文化体系的出现。

一个滑板店与supreme品牌的崛起早已验证了这条路径的可达性,极限运动在全世界版图的拓展以及滑板已被确定纳入东京奥运会比赛项目,似乎也在预示着,荣耀作为极限运动新场景的“重新定义者”将实现更大的品牌进阶。据荣耀老总赵明自暴,荣耀已经在盘算更大的一盘棋:“以后如何让极限运动走进普通人的生活、走进年轻人的日常生活当中,是否在中国举行一些类似于极限运动的这种训练,让这些极限运动更好的普及起来”。

不独具有超强的内容生产力和亚文化体系的培育视野,在眼下的商业时代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能始终赋予产品一种功能属性外的温度。唯有让产品不再是冷冰冰的,而是有血有肉有品格的,这种对新消费形态下新需求的精准把握,才能强化品牌识别度和竞争优势。

复盘下来,荣耀似乎在有意或者无意间遵循了超级IP进化的某些路径和逻辑,那么荣耀会成为未来的一个大IP吗?一个坚持“没有把互联网营销做为战略支点,而是选择坚持用产品和服务与用户来对话”的品牌,能走多远?相信时间会最终给出答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