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新政今日实施,滴滴将垂死挣扎到何时?原创

砍柴网 / 李晓荆 / 2016-11-01 17:07
11月1日起,“史上最严”网约车新规即将实施,大规模的行业洗牌也将开始上演。如此浩劫,滴滴将何去何从?7月28日,交通部颁布了新的网约车《暂行办法》,确立了滴滴们的合...

11月1日起,“史上最严”网约车新规即将实施,大规模的行业洗牌也将开始上演。如此浩劫,滴滴将何去何从?

11

一纸病危通知书

7月28日,交通部颁布了新的网约车《暂行办法》,确立了滴滴们的合法地位。但新规也明确表示,各地区可以根据本地具体情况制定具体细则,这也就意味着各个网约车平台并没有获得免死金牌,反而处于一个非常被动的的境地。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原本想借着网约车身份合法化的良好势头,滴滴在8月初就合并了Uber中国的业务后估值已达到了350亿美元,势如破竹般开始打造它的商业帝国,还计划最早在明年就进行的首次公开发行(IPO)。然而北京、上海的地方细则出台,滴滴的商业帝国梦彻底破碎。

到了10月份,北上广深竟不约而同地出台了网约车细则征求意见稿,《意见》对平台、车辆和司机都做出了详细规范,以至于到了非常苛刻的地步。比如,要求汽车排量、轴距达到一定的标准,并且必须是本地牌照,而司机则需要具备本市户口和驾照。

海外自救,任重道远

在2016全球科技大会上,柳青表示滴滴希望全球化,并渴望成为一家跨国公司。一方面,滴滴显示了极强的扩张欲望,另一方面,则更像其转移战场的誓师大会。

早在收购优步中国之前,滴滴就已经开始发力海外市场了。去年8月,滴滴参投了东南亚打车平台Grab,又在同年9 月入股印度打车服务商Ola,今年,滴滴又上线了“滴滴海外”服务,用户可通过Lyft 使用滴滴。

很明显,严苛的新政让滴滴一直处于如履薄冰的状态,为了生存,滴滴也开始靠全球扩张来进行自救。但是,在全球网约车市场红海一片的情况下,迟迟的“入侵”使得滴滴面临着比国内更加恶劣的环境。

与优步在国内市场之争,尽管滴滴占了上风并最终收购了其在中国的业务,但也并没有占到太多的便宜,不过捡了卡兰尼克留下的空壳。而在海外,滴滴面临着的是一个有着超过600亿美元估值,并且业务已经扩展到世界72个国家的巨型boss,难度可想而知。

除了优步,滴滴还面临着外国本土约车平台的打压。以东南亚为例,当地也有众多玩家,它们更贴近需求和用户,业务更加灵活。与之相比,滴滴和优步两个外来户自然有些“水土不服”。例如,雅加达一家名为Go-Jek的叫车平台,今年已经完成5.5亿美元融资,估值达到13亿美元,成为印尼网约车界的独角兽。这也就意味着,在印尼这样的地区,滴滴已经很难再有更大的动作了。

“滴滴每天面临向死而生的挑战,永远热泪盈眶”,柳青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