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永锵的春天和俞永福的冬天态度

砍柴网 / 王新宇 / 2016-11-03 09:58
古永锵卸任,在圈内人看来,并不是一次突然的人事调整。早在去年阿里巴巴全资并购优酷土豆时就已有端倪,当时业内有声音认为古永锵会是第二个俞永福,后者在加入阿里后接连...

古永锵卸任,在圈内人看来,并不是一次突然的人事调整。

早在去年阿里巴巴全资并购优酷土豆时就已有端倪,当时业内有声音认为古永锵会是第二个俞永福,后者在加入阿里后接连晋升,还进入了阿里的决策委员会。外界期许,古永锵可能会是第二个俞永福。

但事与愿违,古永锵还是退下来了。根据媒体给出的反馈,似乎古永锵并不是被排挤,而是主动退位。在古永锵退位的时间里,外界对于这位视频创业老大哥的评价一向略显悲情。阿里巴巴大文娱板块的重任落在了俞永福的身上,这位擅长移动互联网的70后和搞娱乐的60后古永锵来了一个对换。

按理来说,阿里巴巴并购优酷土豆后,古永锵是大文娱板块的首选负责人。拥有11年视频网站经验的古永锵在对文化产业上肯定要比俞永福有经验,但前者并没有出现在阿里巴巴的任命名单上,这背后有些意味深长。

在古永锵身上,商人的精明头脑随处可见,投行的工作经历让他成为一位财务高手,在与土豆的上市竞赛中不仅让土豆流血上市,还在资本寒冬前储备了大量资金,最后在上市后成功吃下土豆。

并购土豆应该是古永锵最意气风发的时候,优酷瞬间成为视频行业绝对的老大哥,掌控着话语权。但他没有想到的是,视频行业至始至终都没有获得盈利的曙光。成功并购土豆后的2013财年,古永锵都在为盈利奔波。缩减成本减少开支,不再大手笔的购买版权,最终在当年的第四季度实现了盈利,也成了优酷至今唯一一次盈利。

而后便是视频网站的大整合时代,烧钱的版权竞争令视频网站不得不投靠巨头以获得发展资金。2014年,阿里巴巴投资优酷土豆,到2015年11月,阿里巴巴宣布彻底全资收购。

阿里巴巴全资收购优酷土豆,背后有流量方面的考量。阿里投资优酷时是将其作为流量来源买入,早期推行的视频电商正是基于此。视频电商发展到后期,就变成了内容电商。内容电商的套路就不只是买流量那么简单,阿里要把用户索引商品的方式从人-搜索-商品变为人-内容-商品,这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典型的思维转换。

所以,紧靠投资阿里无法将优酷从流量工具转化为内容工具,最终必须要将优酷全部吃下。之后便是阿里对优酷业务的各种整合,其目的就是要把优酷打散与阿里原有的各大业务整合,简单点说就是优酷散了,阿里文娱诞生。

古永锵应该是知道这种结局的,所以他有两条路可以选,其一,像俞永福一样,留在阿里继续奋斗,但要接受从管理者变为经理人的心理落差;其二,套现走人,游戏人间。显然,古永锵属于第二种。

对于古永锵来说,11年的创业经历已经让他从一个职业经理人变为成功的创业者,而且一位50岁的亿万富豪也应该到时间游戏人间了。与70后的俞永福不同,俞永福还有时间让其再攀上一座高峰,所以在阿里俞永福找到了事业的第二春。

从去年11月被彻底并购,到今年6月阿里大文娱板块成立,近7个月的时间里优酷已经被阿里彻底打散。优酷总裁杨伟东在今年9月透露,合一集团已经阿里大文娱板块中与阿里的其他泛娱乐业务进行了整合,包括优酷体育变成优酷和阿里共同的平台,承接阿里体育的媒体内容;阿里投资的文娱内容都将与合一集团协同,具体的业务已经在进行对接。与此同时,合一与阿里音乐、阿里影业的联动也在规划之中。

事实上,阿里买入优酷是把将其当作一个框架,优酷的各个业务都能与阿里大文娱业务形成对接,优酷的最终下场只能是四分五裂。

现在的情况是,优酷会员业务被阿里拿走,体育业务与阿里进行整合,原来的硬件业务被直接砍掉,但据搜狐科技报道,合一影业被古永锵留下,曾经退居二线的刘德乐在负责这块业务,今年5月,优酷土豆人事调整时将合一影业划分至刘德乐麾下。

优酷进行整合的同时,阿里大文娱板块也在进行重建。在今年6月阿里巴巴举行的投资人沟通会上,阿里第一次宣布从2017财年起,收入项目中的“移动媒体及娱乐”将从“其他”类别中分列出来,这也预示阿里巴巴重新组建的文娱大板块,已经成为了阿里继电商业务、云计算之后的新主营业务和核心收入来源。

目前,阿里大文娱板块包含优酷土豆、阿里影业、阿里音乐、阿里体育、UC、阿里游戏、阿里文学和数字娱乐事业部。古永锵现在的职位是阿里大文娱战略和投资委员会主席,这个动向在在今年6月阿里文娱成立时就已有所表现,当时古永锵任职阿里巴巴大文娱工作领导小组产业发展委员会主席。

可以说,阿里大文娱与优酷土豆是一种包含关系,在大文娱背景下优酷土豆的作用是做整合基础,毕竟发展11年的优酷土豆在文娱业务上有深厚的资源,而阿里文娱里的其他业务太过于年轻,无法承担重组的底层重任。

11月1日,阿里大文娱进行了重组后的第一次架构调整。成立大优酷事业群,杨伟东任总裁,阿里数娱事业部进入大优酷事业群;成立新移动事业群,原移动事业群除高德以外的业务构成新移动事业群,何小鹏任总裁。

有关优酷的调整其中最值得注意的就是,杨伟东任职阿里音乐CEO和阿里数娱并入大优酷事业群。

众所周知,高晓松和宋柯高调入职阿里音乐又低调离开,阿里音乐显然在具体业务上存在一定问题,杨伟东此时接管担任的是救火队长的角色。至于阿里数娱,现在是以前优酷土豆副总裁李捷在负责,之前在10月初的发布会上已经宣布优酷在大屏端的内容输出全部由阿里数娱统筹,这一次算是重回优酷。

所以,总结下来是俞永福领导的大文娱板块里原移动事业群业务除高德外全部划分到新移动事业群,包括UC、阿里游戏、阿里文学,而优酷接手了阿里影业(淘票票)、阿里音乐、阿里体育以及阿里数娱。除优酷土豆外,阿里的部分业务之前就已经与优酷相关业务整合,这意味着优酷几乎已经被彻底换血。

在“2+X”的架构策略里,阿里文娱的做法想要靠优酷和UC两大事业群梳理众多产品线,但可以想象的是,在今年6月大文娱成立时,对优酷的并购已然完成,想必对大文娱的各个板块也已经摸清了底,但直到大文娱成立5个月后,才进行第一次架构调整,并把俞永福调过来当负责人,这背后是否暗示大文娱在整合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

而且,俞永福的到来也说明大文娱内部除业务合并外,还应该有一些问题。俞永福进入阿里成功扛起了高德和UC的大旗,又兼任阿里妈妈总裁,在业务合并和管理上有出色表现,此次担任大文娱的负责人,一方面是马云对俞永福的肯定,另一方面其实就是阿里需要用俞永福来整合大文娱这个烂摊子,理清业务线完成无缝对接。

当然这都不是最重要的,业务层面只有推行就有完成的一天,重要的是人心。这次的调整是对前期推进整合不理想的表达和决定,大文娱旗下涉及到多少公司多少合伙人,难度可想而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