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旭豪:O2O下半场开始,16个月内将只剩两家外卖平台创投

新京报 / 公司秘闻 / 2016-11-04 11:51
张旭豪说O2O已经进入了下半场,接下来的16个月内,很可能在外卖市场再次进行格局调整,最终可能只剩下两家。在百度糯米屡次被出售的传闻声中,如果说新美大是一家,那么另...

08ac8114bc6380f_size309_w479_h35

张旭豪说O2O已经进入了下半场,接下来的16个月内,很可能在外卖市场再次进行格局调整,最终可能只剩下两家。在百度糯米屡次被出售的传闻声中,如果说新美大是一家,那么另一家会是饿了么吗?另外,张旭豪在采访中大谈未来三到五年电子商务将消失,又谈新零售,有没有觉得很熟悉?这些都是马云在10月13日的杭州云栖大会上说的。

本文原载于新京报旗下的微信公众号“公司秘闻”,原标题是《张旭豪:O2O下半场刚开始,16个月内或只剩两家外卖平台》,以下内容有删节。

“今年‘3.15’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新京报:公司从创业到现在,您现在怎么评价这家公司?

张旭豪:我觉得我们是蛮有意思的一家公司,完整的经历了互联网的几个阶段。

当互联网还没有很成熟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创业了,当时还是电话订餐,没有用互联网方式。后来,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向商家推广PC端。

然后到了互联网时代,我们用Napos软件替换商家原有的管理方式。紧接着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喜欢通过手机可以搜索到附近的美食。

新京报:各个的阶段带来哪些不同?

张旭豪:移动互联网是我们行业发展最快的阶段。这时候孕育出O2O,孕育出新的模式。

我认为,一家企业要适应每一个技术的变革,新的技术的出现,要抓住这样的机会,这样才能生存下来。

新京报:每次企业的变革是倒逼的还是主动去改变的,哪一方面因素多一点?

张旭豪:如果是倒逼的,可能就来不及。我觉得一定要去主动抓住这样的机会,通过新的技术解决你的合作伙伴、商户以及平台的一些问题。用新的技术来解决,效率会比较高一些。

新京报:这些变化中,你觉得哪些是你最始料未及的?

张旭豪:起初我们对手机用户订餐的感受并不是那么强烈。当时觉得在电脑上订餐也是非常方便的,白领工作也是在电脑上。

但后来我们发现一些用户更依赖手机订餐,才觉得手机是一个趋势。它大大颠覆了我以前对消费者的认知。

新京报:您觉得您经历的一次最大危机是什么?

张旭豪:我认为不能说是危机,应该说是挑战,今年“3.15”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在整个社会也产生巨大的影响。

新京报:事情发生后,对公司而言有做过哪些反思吗?

张旭豪:以前我们更多的关注是线上的事,技术方面的事,没有关注食品方面的安全。

今年“3.15”暴露出来的,我觉得传统行业有很多的问题,餐饮的问题也存在很长时间了,现在的技术也很好,我们希望和政府一起整改这些事。

新京报:那到目前为止,整改的措施有哪些?

张旭豪:首先是加强合规性的流程和规范,我们设立了一个新部门,相当于是食品安全部门,审核食品方面的安全。其次,和政府也有一些在数据上的合作,还有一些商户加入我们,用直播的形式把后厨的情况直播出来。

“未来3到5年将没有电子商务”

新京报:关于公司盈利情况,有没有内部一个时间表?

张旭豪:我们是一个分布式的网络,像上海、北京有些区域,要想盈利随时可以盈利。

但我们觉得市场份额还是不够,整个市场还没有饱和。就餐饮行业来说,中国有300万商户,在饿了么平台上,大概有60到70万,还有200多万家没有加入进来。那这200多万家,有的是我们区域还没到,有的是我们物流还没到,那就是说,还有很大的用户群需要我们去覆盖。

未来3到5年,我相信,没有电子商务,而是一种新的零售方式,就是以我们为代表的一种分布式的电商。

新京报:在你的预想中,会是怎样的一个形式?

张旭豪:通过我们可以直接把水果、生鲜等直接送到消费者那里,省去供应链环节,物流成本就会大幅度缩减,成本很低。我们以后还会拓展到更多的品种,它的市场容量还是非常大的。我们还会通过优惠折扣吸引消费者。

新京报:关于补贴这一块,您认为还会持续多久?

张旭豪:补贴并不只是我们公司出钱,商户也很愿意来我们平台做活动,就像很多商场也会做很多促销。

作为平台,我们会考虑成本结构,把一部分利润让利给消费者。很多城市,外卖消费者还有很大的空间,我们希望通过优惠、促销来吸引他进行网上购物,来满足他即时需求的消费习惯。

“可能只剩下两家”

新京报:之前Uber和滴滴的“战争”打的很久,然后却忽然要合并。当前外卖市场也是几家竞争,您认为有没有可能走到这一步?

张旭豪:行业的竞争相对来说格局也是很明显的,外卖两家比较大,还有一家相对比较小。

但我觉得还没有到uber和滴滴这一种情况,根本的原因是还有这么多的商户没有争取到,市场还没有饱和,几家加起来,现在市场覆盖率只达到30%左右。

新京报:那你觉得未来外卖市场会发生哪些变化?

张旭豪:很多人说,O2O的关键在下半场,我觉得下半场刚刚开始,未来12-16个月,大家更多的是要突破自己的服务,运营效率来提升自己的竞争。

新京报:那么在下半场(16个月)过去之后,您觉得会出现什么情况?

张旭豪:我觉得大家越来越能接受这种新的零售的形式,大家对即时需求会越来越旺盛,然后平台上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物流网络,会更多的渗透到同城物流当中去,所以市场非常大。

新京报:那竞争的格局呢?

张旭豪:竞争的格局不好说,但我觉得可能只剩下两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