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贪多嚼不烂,造血不足将成为托垮乐视的诟病原创

砍柴网 / 周丽 / 2016-11-05 18:22
从8月初完成这一轮非公开发行之后,乐视网的股价就一直徘徊在每股45元的增发价附近,不上不下,三个月之后的11月2日,乐视网在午盘后开始急跌,随后的三个交易日,公司市值...

3

从8月初完成这一轮非公开发行之后,乐视网的股价就一直徘徊在每股45元的增发价附近,不上不下,三个月之后的11月2日,乐视网在午盘后开始急跌,随后的三个交易日,公司市值就缩水了90亿元,近三分之一市值就这样没了...

尽管贾跃亭刚大手笔地在美国开了发布会,但外界对乐视“资金链紧张”的质疑却更盛了。

11月2日,微信公众号“独占鳌投”发布了一篇关于乐视的消息,题为“传乐视欠供应商一百多亿被拒供货,乐视股价大幅跳水”。该消息称,美国媒体认为乐视造车存在夸大吹嘘,美国地方政府曾发出警示,认为乐视拖欠建厂工程款,可能导致工厂进度往后推迟。尽管乐视辟谣称有人故意抹黑,但当天下午乐视网股价就出现了高达7.49%的暴跌,全天换手率更是超过4%,且盘中上万手的大抛单不断,显示有大资金出逃迹象。

外界对于乐视一直存在“看不懂”的争议,乐视这几年来布局甚广,无论是电视、手机汽车商业地产都在涉入,尤其是近期,乐视宣布旗下第七大生态——乐视金融亮相,却遭到舆论手中没有正规金融牌照、何以在金融领域大展手脚的质疑。加上乐视恰逢多事之秋,从在美国投资汽车工厂受停工威胁,以及与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的迅速分手,再到拖欠供应商一百多亿的传闻。这一桩桩都离不开一个“钱”字,很难不让人怀疑乐视资金链出现问题。

虽然乐视近年来发展速度还算较快,从近期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达到167.9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0.54%,其中终端业务和会员及发行业务的收入均实现翻番增长。但是在这个还处于混战状态下的大市场,乐视电视、手机在市场占有率上尚属于第二三梯队,汽车、商业地产也处于试水阶段,日前互联网周刊发布的《2016上半年中国分类APP排行榜》,乐视视频排在第四位,而且后面的搜狐、百度、暴风影业、土豆等追兵虎视眈眈。乐视虽然涉及面广却没有自己的支柱产业,造血能力一旦不足将牵一发而动全身。

作为乐视产业链中最核心的一环,乐视电动汽车业务被投资者寄予厚望。乐视跨界涉足的领域太多,需要大量资金,而电动汽车领域无疑是资金需求最大的一块。在宣布全面进军美国市场后,乐视所投资的法拉第汽车公司却爆发拖款危机,之前的发布会原本计划亮相的乐视超级汽车,最终却并没有出现在会场不禁让人产生联想。

今年7月,乐视宣布以20亿美元买下北美第二大电视厂商vizio。随即今年8月,乐视控股宣布,将投资200亿元在浙江省德清县的莫干山经济开发区建设乐视超级汽车生态体验园。此前,乐视还花了30亿控股酷派。今年5月,乐视还斥资29亿买下房地产项目世茂工三。除此以外,乐视旗下的乐视体育在购买版权上也屡出天价。如此大手笔不禁让人好奇,乐视的钱到底从哪来?

从公开信息看,目前乐视汽车业务的发展资金大部分出自贾跃亭个人,贾跃亭2015年从乐视网套现近80亿元,彼时,贾跃亭曾对外表示套现资金将全部免息借给上市公司,但2016年半年报显示,贾跃亭借给上市公司的资金仅为20.1亿元,有分析人士就此认为,上述套现的部分资金很可能流入了乐视汽车项目。

但仅靠贾跃亭个人显然不够,在资本市场圈钱此前曾是乐视筹集资金的重要手段。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为了支持乐视各业务发展,贾跃亭在上市公司持有的股份已质押超过八成。乐视网2016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6年9月30日,贾跃亭一共持有682844429股,其中已质押股份571093000股,占其本人持股的83.63%。

此外,有外媒消息称,10月份,乐视控股旗下乐视网信息技术(香港)有限公司刚刚完成了一笔1.5亿美元的借款,该笔借款的利息为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向上浮动300个点。消息同时称,已有5家银行愿意为其提供这笔贷款。

乐视控股副董事长刘弘表示:“乐视现在的融资,每个板块都有自己的融资计划,都是独立运营。”但就目前情况来看,股价走低显然不利于乐视融资,而面对四面开花的市场布局,每个产业都需要大量的资金维持,贾跃亭如果继续画大饼,乐视的造血不足将成为严重的诟病,尽快发展出支柱产业才能可持续发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