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半亏损超13亿,放弃“小而美”的魅族会后悔吗?态度

创事记 / 钉科技 / 2016-11-08 09:37
“魅族竟然不赚钱?”微信朋友圈的短暂“炸锅”,是因为近期A股上市公司天音控股在一则投资公告中披露了魅族科技的财务状况:魅族科技在2015年度的资产总额为72.25亿元,负...

resize

“魅族竟然不赚钱?”微信朋友圈的短暂“炸锅”,是因为近期A股上市公司天音控股在一则投资公告中披露了魅族科技的财务状况:魅族科技在2015年度的资产总额为72.25亿元,负债总额88.93亿元,净资产为负的16.68亿元;收入168.01亿元,净亏损10.38亿元;2016年上半年净亏损3.04亿元。

在魅蓝5的媒体沟通会上,去年亏损的主因被魅族副总裁李楠归结于固定投资、售后渠道以及研发,今年上半年亏损的原因则被归结为供应链的问题。李楠还称,“下半年的状况还不错,全年魅族应该有可能从 10 亿的亏损到真正盈利的大逆转。”尽管如此,销量和市场份额双增长的魅族不得不面临“成为头条”的尴尬。

因诺贝尔文学奖而在近期被重度提及的鲍勃·迪伦曾经说过这样一句:“人们很少做他们相信是对的事, 他们做比较方便的事,然后后悔。”从“小而美”到“大而全”,在未来的某一天,魅族会后悔吗?

并不想做中国的苹果

2009年,魅族M8作为国内第一款大屏幕全触屏智能机上市,让以MP3起家的魅族得以在手机圈里蹿红。2011年,魅族凭借M9进军Android系统。2012年魅族MX将产品调性拉高,同时魅族自主知识产权智能手机操作及云服务体系Flyme1.0面市。

产品相对优秀的品质和创新力以及掌门人黄章近乎偏执的性格,让魅族做手机之后多了一个称呼——中国的苹果。说法不无依据,2015年之前,魅族每年9月份在水立方发布一款手机,保持着自己固有的节奏和调性。即便不提功能和操作,也的确和苹果相似。

“魅族始终秉持精品战略,不追求数量,一定要把一款产品做到完美。”这是在2011年左右,时任魅族营销总监的华海良,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的一句话,可以看做是魅族“小而美”性格的一个佐证。

在钉科技看来,这种“小而美”来自魅族的MP3时期。当拿下全球一半市场的苹果iPod在中国仅获10%市场份额时,魅族针对用户对续航和便携性两大痛点需求对产品进行修改:一是将产品的体积缩小到40×82.5×19mm;二是用1节五号电池可供电35小时。产品成为销冠,并为当年魅族的10亿销售额添上一笔。

(魅族MP3 MX)

当然,黄章本人似乎并不喜欢这个“中国的苹果”,他曾经在论坛上表示:“不做中国的苹果,要做世界的魅族”。这句话,被视为对“魅族是苹果的山寨版”这一说法的回击,当然,这还暗示了魅族的野心,魅族之后走出“小而美”,寻求更大的销量和市场份额,不能说与类似的观念毫无关联。而魅族本身也确实不够苹果,至少,它的体量在当时还是太小了。

同样在上述报道中,黄章有这样一句表述:“我们不想打价格战,但市场逼着你打,魅族在手机市场的知名度和用户接受程度都有待提高,如果定价过高,肯定更卖不出去。不快速达到一定的用户量,M8独特的操作系统就会进入恶性循环,死路一条!”当时,M8上市两个月就有两亿的销售额,盈利很不错。同样的考虑,使得魅族在2014年底开始向“大众”蜕变(拉低价格档,发布子品牌魅蓝),牵手阿里,正式开启对标小米的历史。

难以成为另一个小米!

与阿里的合作,魅族显然有一个颇为巨大的诉求,就是资金支持,即便当时魅族有尚可的盈利,但这些“小钱”,显然支撑不了黄章“世界的魅族”的理想。

与阿里合作时,魅族白永祥曾透露,魅族2014年营业额70多亿元,卖出近500万手机,其中2014年12月,魅族销量突破100万台,而2015年1月份增至150万。白永祥谈到阿里5.9亿美元的注资时说:“这样的资金实力可以支持一年上千万台的销售。”

在更早些时候,联合推出Flyme powered by YunOS之后,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王坚、魅族副总裁李楠,将目标指向了小米。

李楠称:“MIUI用户规模7000万,单一用户月均ARPU达4元”,业界目前还没有厂商可以进行对抗,魅族+阿里希望可以改变这一局面。

王坚则表示,小米在“流量——渠道——手机——系统(向电商再次导流)——增值收入”商业模式上已完成了一个完整生态闭环,但同时也榨取了闭环上的几乎全部利润。“这种状况是不正常的,长远看也是不可能的,阿里与魅族的合作,将建立一个开放的商业模式,改变行业格局,与其他手机厂商和开发者共同分享更多利润。”

“在学习对手的过程中打败对手”,魅族显然对这句话的践行不遗余力。

(数据来自赛诺)

魅族“一月三发”,魅蓝肉搏红米,销量从2014年的不足400万台到2015年的2000万台,整个手机市场见识了魅族被资金赋予底气后的剽悍。只不过,近期超过13个亿的亏损则表明魅族的“小米化”并不成功。

就像电影《和莎莫的500天》里说的那样:没人总能梦想成真。

钉科技认为,魅族的亏损的原因在于,放弃了颇有盈利的“小而美”策略之后,魅族的机海战术利润过薄,快速扩张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是人员、渠道、研发以及供应商成本(李楠的表述中已经有所表现)的逐渐走高,而在竞争对手纷纷布局中低端市场的过程里,魅族已经在价格战中“骑虎难下”。

钉科技同时认为,想要有所突破,获得价值增长,魅族需要的是上探市场,但华为基本站稳3000元以上价格区间,OPPO、vivo则在2000元左右价格区间颇有建树,魅族突破友商的阻挡,颇有难度。另外,当手机的渠道竞争从线上转向线下,钉科技并不认为,魅族有很大的可能能够扭亏为盈,单纯“扭亏”,对魅族而言,或许已经不算轻松。

早已不是从前的魅族!

不是苹果,也不是小米,但魅族也早已经不是当初的魅族。

特别是魅族通过CONNECTED TO MEIZU计划,将智能家居、耳机、无线路由器等产品接入自己的产品线,又明确表示会推出电视盒子等产品之后,魅族离当初“始终秉持精品战略,不追求数量,一定要把一款产品做到完美”的那个形象,已经越来越远。

如果魅族有机会重新选择,坚持了“小而美”的路线,现状或许会是另外一种。当然,客观来说,另外一种状况,可能更好,也可能更糟。锤子就是一个颇为典型的例子,在外界看来,经过几年的“挣扎”,罗永浩还是选择了向市场让步。

虽然转型“大而全”,并没有让魅族能够赚到“盆满钵满”,但至少在外界看来获得还算不错,并没有在友商的“千元机战争”中被挤出市场,唯一的问题就在于,“价格战”模式一旦开启,魅族就很难再回到那个“小而美”的状态,不管它愿不愿意。

魅族成不了小米,却会面临类似小米的衰退,超过13亿的亏损只是一个信号。只是不知道,放弃“小而美”,选择了“比较方便的”的“大而全”的魅族,会后悔吗?

【来源:创事记  作者:钉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