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躁的O2O市场终于开始沉淀,O2O下半场有这三种新打法态度

品途商业评论 / 墨涧阁 / 2016-11-09 10:12
繁荣的背后源于大量的资本投入,各平台背靠“大树”用补贴最大限度的获取C端流量。然而,经过58和赶集、大众点评和美团、滴滴和优步等几次较大的企业整合之后,浮躁的O2O市...

08-43-44-35305

近年来,O2O的定义一直在不停转变,更准确的说是不断的扩大所承载的内容。大多数用户第一次开始接触O2O是从团购开始的,一种可线上支付线下消费的形式,当时,餐饮行业是O2O的领航人,后来家政、出行、家装等领域的O2O也纷纷崛起,O2O市场一片繁荣。

繁荣的背后源于大量的资本投入,各平台背靠“大树”用补贴最大限度的获取C端流量。然而,经过58和赶集、大众点评和美团、滴滴和优步等几次较大的企业整合之后,浮躁的O2O市场终于开始沉淀。

沉淀后的O2O下半场有什么新打法?

资本角逐后,O2O下半场怎么玩

在O2O创业的蓝海时代,以外卖行业为例,出现了“百家齐放”的情况,但随着资本的进入,有“后台”撑腰的平台疯狂的用补贴抢占流量入口,导致饭统网、叫个外卖、饭店联盟等一系列小型创业公司停止运营。至此,外卖行业三大巨头产生,结束了大规模烧钱模式。在2016沉淀了大半年之后,王兴、姚劲波等O2O行业巨头纷纷表示O2O的下半场已经开始,他们已经转变思路,准备O2O下半场的“套路”。

上半场:地推+补贴 抢占C端流量

O2O上半场时,北京各大写字楼内、外充满了各类APP的地推人员,有的还可以免费上门服务,水果、按摩、家政、洗衣……甚是热闹。望京SOHO的扫码一条街,各种APP推广人员聚集在这里千方百计的想要吸引人们掏出手机,下载他们的应用或关注微信公众平台。那时,O2O行业里充斥着一种强烈的声音“线下拉新靠地推”。创业公司无论大小运营模式似乎都千篇一律,融资、补贴、拉新、再融资,且先不讲盈利,能真正存活下来的微乎其微。

下半场:

一、资源、生态竞争时代

如果说上半场是O2O创业时代的蓝海,下半场就是红海了?也不尽然!很多链条环节仍需要细化,但想要做大还需学会“借力”,而不是闷头做自己的平台。现在做的风生水起的蚂蚁短租早在2011年就开展了业务,当时只属于赶集网旗下的短租事业部,但依靠赶集网原有的房东资源、赶集网首页的流量入口,蚂蚁短租建立了市场基础的同时也获得了粲然可观的流量,细分出来的蚂蚁短租能在市场中存活下来与赶集提供的资源密不可分。

下半场,O2O行业开始进入生态竞争时代。资本的进入不再是用来“烧”,而是帮助目标清晰的创业公司良性运营,帮助市场生态化发展。 8月份,阿里投资的主打一小时便利店的闪电购从自建配送、仓储,改为与第三方合作,在流量上引入了手淘和饿了么,不仅降低了成本、提高效率,也得以专注在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上。

二、赋能商家 店铺运营

如果说上半场O2O过多的注意力放在C端,那么下半场的精力应该集中在商家。毕竟,O2O平台想要实现盈利,商家是最重要的一环。因此,利用平台商家还可以做什么、怎么做,如何帮助商家做好用户营销等问题,是不得不考虑以及解决的当务之急。O2O行业巨头们已经开始有所动作。

京东为商家打造了内容营销平台、利用技术手段对用户进行精准投放、为商家提供了更多场景和玩法(微信端的入口、手Q、微信公众号的绑定等)……通过这些手段为商家赋能,从而提高订单量和复购率。与此同时,阿里、百度、新美大、饿了么等O2O公司也在赋能商家也宣称了自己的想法和布局方式。

三、技术是竞争的关键 用数据帮助商家 提升用户体验

在上半场拼市场、给商家“引流”之后,下半场更多的是考虑如何用技术帮助商家,包括赋能商户也是要基于一定技术手段才能达到。上半场的技术更多的完成O2O平台所赋予它的使命,搭建平台、能让用户与商家之间完成从线上到线下的交易。而下半场,技术则为各家竞争的关键。对于零售商来说,对库存的精确性要求非常高,通过后台数据还能准确的分析出哪些产品更受用户偏爱,而不是再通过商家的记忆和印象来判断。“精准营销”也需要通过技术手段来完成,用户一打开应用软件就能在最短时间内向商家提出需求,商家也能在第一时间满足用户需求。

王兴说:“美团点评手中有最丰富的用户大数据,可以帮助商户决定一个店应该开在哪里,新店应该做火锅还是烤鱼。

当喧嚣的O2O市场沉寂下来,当投资者和创业者都冷静下来,回归到商业的本质,以赋能商家为核心O2O下半场,在新打法中谁是赢家,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来源: 品途商业评论    作者:墨涧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