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已不如从前,却越来越“嚣张”原创

砍柴网 / 周丽 / 2016-11-09 19:44
近年来,美团和大众点评对自身亏损情况都选择了避而不谈,但并不能阻止外界对其亏损状况的种种揣测和曝光。有报道称,2014年美团点评共计亏损23.94亿元,而2015年这一亏损...

9

当年,王兴的美团凭借与马云的支付宝合作,迅速打开了外卖市场,直至2013年,美团才爬到了团购第一的位置,随后便与马云决裂,马云退股一怒之下入股饿了吗并在支付宝弄一个口碑。

如今,这“过河拆桥”的把戏似乎已成美团常态。

近年来,美团和大众点评对自身亏损情况都选择了避而不谈,但并不能阻止外界对其亏损状况的种种揣测和曝光。有报道称,2014年美团点评共计亏损23.94亿元,而2015年这一亏损数字扩大到了105.37亿元。虽然2016年还没有过去,但预计美团点评的亏损将会持续扩大,甚至将超过150亿元。

市场竞争残酷,美团看似强大,却常常面临着四面楚歌的境遇。比如,外卖有饿了么、百度外卖、口碑外卖;本地生活服务有口碑、糯米等;酒店旅行,有携程、去哪儿。为抢占市场只能不断烧钱。有消息称,美团已经烧光今年年初所融的33亿美元,正在寻找寻找新一轮融资。

2015年上半年,在美团点评合并之前,双方在中国团购市场的交易份额分别为51.9%和29.5%,也意味着合并之后份额达到81.4%。而根据16年Q2季度报告显示,新美大的市场份额却降到了75.4%。合并并没有给美团带来巨大的优势,反而造成严重的人员冗杂的问题。

美团到底有多少员工并没有官方数据,业界普遍说法是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员工人数达到3.5万。在成立之初,市场相对空白,美团需要大量的地推人员抢占市场,如今,美团和竞争对手早已将市场瓜分殆尽。对于没有造血能力的美团来说,3.5万的员工人数明显过于庞大,现在那些立下汗马功劳的地推军团或已成为美团财务的一种拖累。为了缩减开支,裁员也就势在必行。

8

日前,有美团内部员工向媒体爆料,美团向全体员工群发了题目为“《外包人员管理实施细》——人力资源制度015号”的全员邮件,并称该文件详细地规范了公司外包人员流程,并要求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基层员工均填写外包申请。相关人士认为这是美团将3万多名基层正式员工全部转成外包人员的讯息,甚至会演变成变相裁员。当初美团赖以生存的地推军团,现在或已岌岌可危,难改被裁命运。

另外,外卖战火在三四线城市烧了一年,一批三四线的“地头蛇”加盟外卖平台成为代理商之后,似乎迅速成了O2O战场上的炮灰。

美团集团通过各地区渠道经理对旗下代理商进行管理,而通过补贴等形式迅速扩大市场规模则是考核重点。根据《美团外卖代理商行为规范》,每个月代理商会有相应的 KPI考核指标,80 分为合格。不合格代理商很可能会需要以周为单位进行整改,两次整改不合格则会被严重警告,三次严重警告即将被清退。

根据《美团外卖合作协议》规定,乙方(代理商)保证其拓展的商户符合国家法律法规、乙方员工与美团不存在劳动、劳务关系。而代理商与商户、消费者、员工的纠纷,均由乙方自行承担责任。美团外卖有权根据市场行情对结算标准进行变更,如果代理商不同意该标准,30天后“甲方有权随时无条件清退乙方,且不承担任何赔偿责任。”

在中国人民大学合同法研究人员张宇翔看来,“根据此条款的逻辑,当甲方更改提点额度时,乙方要么同意变更事项,要么提出异议后面临被无条件清退且无法获得赔偿之风险。也即无论乙方作出何种选择,其合法权益均会受到损害,而这恰恰是甲方基于其强势地位希望通过合同达到的目的。”通过保留随时清退的权力,合同约定存续时间形同虚设,清退政策把拓展市场的风险极大地转嫁给了代理商,一旦在烧钱推广时期被清退,前期高额投入有可能血本无归,保证金的退还也存在风险。这本身就是一份“不平等条约”。

烧钱模式,一直是外卖O2O的核心战略。而“烧钱”这事儿,代理商根本玩不起。美团所做的是生活服务,难以沉淀核心竞争力。因为这个业务客单价低,物流配送成本又高,用户粘性不大,哪家便宜就选哪家,为了留住用户,就只能不断贴钱,越做越亏。开拓市场的风险、成本,全都在代理商身上,要自己建团队、招骑手,还被美团不停用KPI考核逼着烧钱。拿自己的钱去帮美团烧市场,烧出来的商户、客户都是美团的,但代理商却随时可能被清退。目前,外界并不确定这种代理商“烧钱”的模式为外卖平台节省了多少资金,但这种不平等的合作关系必然会让美团越走越远。

如果说与马云决裂是因为王兴有野心,变相裁地推是美团迫不得已而为,这也可以理解,现如今拿代理商做炮灰就做得有点太过了。如今美团已不如从前,再失民心恐怕真要玩火自焚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