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再次示好出租车公司:旧爱变新欢,物是却人非态度

品途商业评论 / 皮擦擦 / 2016-11-11 09:22
商业的本质是逐利,因此出租车沦为滴滴的旧爱;商业的本质是逐利,所以出租车成为滴滴的新欢。在各地政策尚且缓和的今天,出租车司机是否选择加入倒不至于对滴滴构成太大的...

201406194911403143047163

在程维对外所讲的创业故事中,有一个让人记忆犹新。

2011年,智能手机还未开始大量普及的时候,刚刚创立的滴滴希望在2个月内签约1000辆出租车,但是40天过去了,仍然没有一家出租车公司愿意签约。从北京换到深圳,这种尴尬的情况并没有改善,就在团队心灰意冷的时候,昌平一家拥有70辆车的小公司终于抛出了橄榄枝。

看到希望的滴滴团队就此开始了艰难的推广历程,守在出租车司机吃饭的地方,甚至是厕所里,跟的哥们讲述行业的未来。没有智能手机的的哥根本无法想象——未来有一天可以坐在车里用手机做生意?

熬过了一个非常难的阶段后,滴滴终于撬开了一道口子,尝到了甜头的的哥纷纷把这家公司推荐给同行,滴滴的出租车司机队伍越来越壮大。

后面的事儿大家都知道了,除了司机外,资本开始迅猛涌入,一举把滴滴推到了行业巨无霸的宝座上。

新欢与旧爱

靠出租车起步,滴滴打开了市场,的哥增加了收入,双方迅速进入蜜月期。

滴滴虽然不是想改变出行模式的第一人,但它却最早打开了这块市场,让互联网+出行这片蓝海铺陈在众人面前,紧接着迎来了与摇摇招车、百米、大黄蜂、快的等对手的竞赛。

为了开辟新的赛道,摆脱出租车平台的牵制,滴滴开始招募大量私家车加入,并且在奖励和派单方面优厚私家车。

滴滴彻底火了,但陪它起步的出租车却被逐渐抛弃,沦为旧爱。

三年以后,滴滴又到了出租车阵营里,就像创业之初那样,视出租车公司为同命运共呼吸的新欢。

11月9日,滴滴出行宣布已经与150多家出租车企业达成合作,双方将共同探索网约车与出租车相互融合的多元化发展道路,推动出租车行业加速转型升级,提高司机收入和运营效率,提升乘客出行体验。

滴滴出行还专门开辟了出租车-网约车融合发展专属通道,符合条件的意向出租车企业登录滴滴出行官网即可报名洽谈合作。据了解,滴滴承诺合作后可提供以下服务:

1,为出租车企业提供专业的司机服务培训、认证以及车辆融资解决方案;

2,通过大数据派单匹配,确保合作出租车企业旗下服务好司机时薪处于行业中高水平。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滴滴再度对出租车市场敞开怀抱呢?

滴滴为何“吃回头草”?

从今年7月开始,滴滴就始终处在互联网行业的风口浪尖上——7月28日,网约车合法化;

8月1日,滴滴与Uber中国合作。就在外界普遍认为滴滴迎来了最好时代的时候,各地“网约车”政策的出台像是一根根束缚滴滴的绳索。

如果说创业之初是孤身奋战和身心俱疲,那么这半年来,滴滴则面临着巨大的舆论压力,陷入困兽犹斗的漩涡里。

伪共享?

伪共享的质疑并不是现在才出现的,只是随着滴滴的壮大,这种声音也被放大了。

滴滴从一开始就打着“共享经济”的招牌,但实际上并未解决出行中车辆成本、燃油费用和司机工资中的任何一环——绝大多数司机看中了滴滴的补贴和平台活跃度,辞掉工作,买车当全职滴滴司机——这样一来,“滴滴就是一个不正规的出租车公司”的言论也并非错误。

在质疑的声音中,更多的人认为,只有顺风车才算是共享经济——它不具备刻意的动机,属于顺带拉人的行为。从这个标准出发,滴滴显然不是共享经济。

变相涨价

在滴滴和Uber中国走向合并的那天起,滴滴是否会涨价就成为了人们的担心。果不其然,几天后,有乘客发现滴滴调高了价格。

虽然这是必然会发生的商业行为,但是突然的涨价,让人产生了“垄断”的恐惧,进而把这种情绪转移到抗议滴滴调价的行为上来。

不光是乘客,很多司机也表示,“补贴越来越少,不太想做了。”

辞职去做滴滴司机的风光日子彻底过去了,滴滴调价想盈利的算盘没打成,反而经历了几波规模性的司机流失。

地方政策的压力

按照之前的规定,“网约车地方新规”实施已有10天时间了,总体来看,这是风平浪静的10天。经过过去几个月滴滴与各地政府的频繁沟通,目前大部分城市对滴滴还不算严厉,据了解,只有长沙市政府拒绝了滴滴的沟通。

这并不代表滴滴已经度过政策的危险期了,扼住咽喉的绳索依旧掌握在各地政府手中。滴滴必须选定一种新的管理方式,与平台上逐利的司机相处;同时不能停止对全球化战略的探索,和对电商等业务的尝试。

滴滴的怀抱能赢得的哥的回归吗?

滴滴这次示好出租车市场,就是希望借助这些标准化、稳定的车源,来维持平台的正常运营。虽然亮出了培训、大数据派单的诚意,但要知道左右司机做出决定的只有一点:在滴滴平台上,是否能赚更多的钱?

出租车司机当初涌向滴滴等平台的原因是,他们过着长时间空驶,还不得不交份子钱的生活,而滴滴的出现,降低了他们的空驶率,虽然要被扣掉一点服务费,但赚的总比交的多。

眼下的情况是,滴滴面临着私家车退出大潮,平台活跃度大幅降低,出租车此时进入,刨去平台抽成,还有钱可赚吗?

更重要的是,滴滴自营车的出现,让出租车司机不得不想起被抛弃的过往:等滴滴自营车的规模起来后,自己会不会再次沦为炮灰呢?

由爱生恨容易,但是由恨到爱却很难。在今天发出的,关于滴滴已与150多家出租车公司达成合作的消息下面,多位出租车司机表示,“宁愿在街上拉不到人也不会再注册滴滴”。

商业的本质是逐利,因此出租车沦为滴滴的旧爱;商业的本质是逐利,所以出租车成为滴滴的新欢。

在各地政策尚且缓和的今天,出租车司机是否选择加入倒不至于对滴滴构成太大的威胁,但总让人想到,创业就不能摘下冠冕堂皇的帽子,少做点狡兔死,走狗烹的事情吗?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作者:皮擦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