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地方网约车细则下神州或只有一成司机合规,上半年订单趋势存疑态度

砍柴网 / 猎云网 / 2016-11-11 15:24
易到用车创始人及CEO周航在今年3月的一次媒体沟通会上也透露说,“神州专车,其订单量已经从峰值的每天20多万单降至现在的10多万单,司机们收入锐减,已经出现了数起司机维...

调查:地方网约车细则下神州或只有一成司机合规,上半年订单趋势存疑

猎云网 (文/吧啦)

10月初,上海、北京等地陆续出台了地方网约车管理办法的落地细则,对网约车的车辆资格和驾驶员资格做出了具体规定,其中在北京市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驾驶员,需要符合本市户籍等条件,上海网约车也需沪籍、沪牌。

此举被认为将大为影响网约车在这两个城市的司机和车辆供给,神州专车在回应北京规则时称网约车新政对神州专车没有影响,但在具体回答中,神州方面提到“北京和上海的网约车新规草案要求本地人才能成为网约车司机,这个政策过于苛刻。”而陆正耀更是对户籍规定提出不满,“和出租车需要本地人驾驶不同,专车司机可以使用导航地图等,再加上通过考核和满足驾龄,应该就可以上路。”

行业普遍认为,尽管车辆的问题相对好解决,但在司机的户籍问题上,神州将遭遇和滴滴、易到一样的情况,神州专车所谓B2C的“专业司机”的同样会受到严重影响,并不存在神州官方所言的“没有影响”。因为在此之前,神州在各地招募司机时,从未明确要求具备本地户口。不同渠道了解到的信息显示,神州在北京、上海等地符合当地细则规定的本地户籍司机占比不到10%。

猎云网随机调查了北京市的几名神州专车司机,发现的确存在上述问题。一位来自江西的李姓司机(化名)表示,自己就不是北京市户口,周边同事中也很普遍,可能多达80%,现在只能是比较低调地接单。他还表示公司在网约车新政方面,并未严格要求北京市户口的限制,并且在近期招募的司机方面,也并未卡死,依然有非北京户籍司机进入。

另据杨先生(化名)的司机向猎云网透露,自己在网约车新规前后还未感受到订单数量的变化,但这段时间,神州专车公司向自己提供的分成比例开始降低了,已由此前的30%降低到了近日的27%,这也引起了周围司机的抱怨情绪。“尽管公司要求8小时工作制,但司机个人多数工作时长都得在15小时左右,要不然挣不到钱啊。这段时间,我都打算要离职了。”

神州上半年的财报显示,其员工数(包括司机)数从42288减少到35812名,这就意味着,仅在上半年时间里面,神州专车就净流失了约15%,近6000名司机。司机间有一种说法,地方细则颁布前后的2个月,北京的3000余名神州司机可能就流失了600、700名左右。

另外,近期国内移动互联网数据监测机构TrustData发布了一份《2015-2016年中国网约车平台发展趋势报告》显示,过去半年,神州专车订单量一路下滑。

784776293141860856

542719402879569435

报告数据显示,截止今年9月,神州专车月活跃用户量仅为72万,乘客端日活跃用户在今年下半年一路下跌,目前已跌成2015年4月以来刚起步的最低水平。而在订单量方面,其在今年4月后回落,9月末日订单量基本已回落至今年2月水平,较4月高峰时期明显下滑60%。据悉,今年4月份,神州再次执行了“充100返100”的促销活动,这也使得4月神州的订单量成为全年高点。

蹊跷的是,TrustData公布的神州的DAU和订单走势,和神州自身财报公布的相关数据有较大矛盾。根据神州财报披露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单量相比去年下半年增长了37.9% (去年下半年总单量4012万单,今年上半年总单量5534万单)。业内人士认为,“从商业化角度讲,是DAU决定了APP的最终价值,这就是最致命的。”通常而言,以月或者季度为纬度的话,交易订单的变化应该和DAU的变化趋势保持相对一致,而不会出现完全相反的情况。

471953846877386122

易到用车创始人及CEO周航在今年3月的一次媒体沟通会上也透露说,“神州专车,其订单量已经从峰值的每天20多万单降至现在的10多万单,司机们收入锐减,已经出现了数起司机维权事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