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晚会一个魔术让我看到中国AI的进步与希望原创

砍柴网 / 周丽 / 2016-11-11 18:00
今年的双十一晚会阿里真是下了血本,强大的明星阵容以及福利嗨翻全场,不少人欢呼比春晚好看不知多少倍。当然,除了这些,更引人注目的是阿里云的人工智能ET,虽有不足却也...

4

今年的双十一晚会阿里真是下了血本,强大的明星阵容以及福利嗨翻全场,不少人欢呼比春晚好看不知多少倍。当然,除了这些,更引人注目的是阿里云的人工智能ET,虽有不足却也有进步。

今年8月的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宣布推出人工智能ET,它从小Ai演化而来。而作为阿里云旗下的首款人工智能机器人,在4月《我是歌手》的总决赛上成功预言了最后的歌王归属。

据了解,ET背后采用的是大数据AI技术,基于阿里云强大的计算能力,目前已经具备智能语音交互、图像/视频识别、交通预测、情感分析等技能,并在今年双十一晚会上再次展现了它的智能应用。

在晚会上,ET成功完成了语音识别,并与主持人实现实时互动并在屏幕下方实时打出字幕,还能给出相应的回复,对答如流。较于之前频频出错的语音识别字幕,这次ET能结合演讲的上下文对之前识别的错误进行修正,虽然还是会有错误,但识别字幕准确率力有了明显的提升。

3

而之后ET表演的那个魔术的背后,ET的智能化就显得更加重要了。

五位观众上台,切牌,一人拿一张,ET提出了一个小要求:让拿到黑色牌的观众转过身去。ET利用观众手中红牌、黑牌的排列顺序作为线索,准确地推断出大家手中是什么牌。其实这只是个经典的魔术,只不过换了个机器来表演。用事先排列好的32张牌,无论观众怎样切牌,都可以保证任意抽出5张连续的牌,红黑排列顺序是唯一的。所以,ET只要知道红黑排序,就可以断定具体是什么牌。如果黑色牌是0,红色牌是1,那么可能的结果一共就这么多:

3

换句话说,只要能记住这张表,谁都可以表演这个魔术。但在这过程中,ET客部仅仅只是算个二进制那么简单。要猜出每位观众手里的牌,首先要认清每个人。晚会现场,在受到场地和灯光的影响,对人脸和动作的识别会更加困难,而ET轻松地做到了,并最后成功进行识别,揭晓出答案。

4

阿里云人工智能ET代表的是阿里云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自然语言理解、实时图像识别、机器学习的综合技术。这些技术的底层都依赖于深度学习算法以及大规模计算能力。在其他领域,ET已经开始担任法庭书记员、超级交通警察、影视投资经理、客服等角色。目前,杭州政府联合13家企业,为这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城市,安装了一个人工智能中枢——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在杭州萧山区的部分路段的初步试验中,城市大脑通过智能调节红绿灯,车辆通行速度最高提升了11%。

相比其他家还活在PPT上的人工智能,阿里云的ET已经打了一手好酱油。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AI 已经开始改变了许多行业,虽然目前还无法实现完全的智能化,但AI必然会变得越来越智能,带领人类走向下一个时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