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社交媒体可能会让你的眼界越来越小?态度

36kr / 36氪的朋友们 / 2016-11-12 09:49
如今,很多人开始抱怨社交平台让自己越来越感受不到幸福,或者感觉每天自己越来越忙碌。手机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干扰器,有它在的地方,就会让工作效率和生活水平下滑。

最新的全球调研巨头凯度集团发布的《中国社交媒体影响报告》里说:最新研究显示超过一半(51%)的中国城市居民已经成为了社交媒体用户,较去年大幅上升了17个百分点。然而,认为社交媒体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积极影响的人仍然在减少。有15%的受访者认为社交媒体让他们的生活变差了,有24%的受访者认为社交媒体没有让生活变得更好或更差。

如今,很多人开始抱怨社交平台让自己越来越感受不到幸福,或者感觉每天自己越来越忙碌。手机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干扰器,有它在的地方,就会让工作效率和生活水平下滑。     

其实更让人担心的,是对于沉迷于社交网路的那些人,其实他们在慢慢屏蔽另一个世界。    

微信成了一种社交和工作工具,每个人的好友数量都急剧上升。     

打开手机,看看你微信有多少个好友?虽然加了好友,一半以上的人其实你压根都没有见过或者只有一面之缘吧。     

其中,你屏蔽了多少个?为什么屏蔽?

可能因为,你讨厌他们的负能量,讨厌他们高调晒幸福,讨厌他们说话的口气,讨厌他们的穿着打扮。或者因为,你根本不认识TA。    

微博上,你关注了多少人?为什么喜欢关注?     

可能因为,他们跟你有相同的爱好,喜欢同一种穿衣风格,想去同一个地方旅行,对美国新总统上任有同样的看法。    

关注了多少KOL(意见领袖)? 因为他们有你喜欢的性格,说着让人信服的言论。     

总之在社交媒体上,你只跟差不多的人玩耍。   

当在社交平台上,想关注的人完全由自己决定的时候,封闭性愈演愈烈。当你按下屏蔽键的时候,其实很大一部分世界已经分裂了出去。    

不可否认,虚拟平台上提供了更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假设,你加入了支持希拉里的阵营,你关注了支持希拉里的各种明星和大佬。他们发着各种帖子,告诉你希拉里的决策有多么正确、她作为一个女性去竞选总统有多难得、她如何能保护你这个阶层。     

你没有机会去理性地思考,那些各大主流媒体是否在抹黑Trump,那些疯狂传播出来的会不会是假新闻。你只在意自己的政见被多少人支持,那些满屏的鸡汤和呐喊跟你有多少共鸣。

Trump阵营的人反之也是同理。

即将成为前总统的奥巴马说过,他从来没有意识到在这个选举年里,媒体可以把人们的政治意见割裂地那么深。    

世界本来是应该越来越大了,但是有时候,它却让人越来越不理智了。

搬到加州后,我欢天喜地地发现,终于有地方可以让我早起喝着咸豆浆,吃着粢饭糕了。这是多大的惊喜啊!    

过一把乡瘾的我,在朋友圈贴出一张照片,大致描述了一下自己的激动之情。    

可是有国内的人在后面留言说,不就是大饼油条,至于吗?无聊!     

其实这是一个有过留学经历的人都会懂的梗。可是对每天出门就可以找到各种杂粮煎饼摊、包子摊的国内人来说,他们无法了解这种生活方式是如何被留学生们所向往。   

我只好摊摊手说表示我同意。如果我从来没有出过国,我也会笑话有人贴出一张这样的照片和评论。   

因为不在同一个世界。

硅谷的湾区日报昨天分享了一篇文章,大意大概是这样:

有一个游戏开发者,她的工作、所在的圈子都是游戏爱好者。于是,她就认为全世界都是喜欢打游戏的人。 

可是后来她发现其实这并不是这样。很多人因为生活的压力,根本没有时间玩游戏;也有很多人无法被游戏吸引,因为没有代入感。

只有当她把自己封闭在自己的小圈子里的时候,她才会有这个感觉。

所以,不止是虚拟社区,现实生活里也很多人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却毫无察觉。    

互联网用它自己的方式,重新塑造了我们看世界的角度。在这个新的方式里,自己成为了主导——“我”可以决定自己的从这个世界的汲取和输入。

各种错误的、片面的想法也可以从这个途径里发出它最响的声音,传播出它最大的威力。

所以,如果你想看到更真实的世界,就得试着从社交网络里面解脱出来。不要再在社交场合刷着微博,在圆桌吃饭的时候刷着朋友圈。

去认识一些不同的人,去跟他们说话,去跟他们面对面交流,去跟他们激烈争辩,多增加有效社交。在质疑反对者的时候,先想想他们为什么会有这种观点;看到不同的新闻,停下来好好听一听,看自己有什么问题没有看到。

那些沉浸在微信、微博、直播的人们,是时候放下手机,悄悄地离开自己的社交圈,去看看外面到底怎么样了。

因为我们真的需要更全面的世界。

【来源:36kr  作者:36氪的朋友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