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补大战过后,如今的它们过得还好吗?水煮娱

亿欧网 / 郝秋慧 / 2016-11-12 14:24
2016年上半年,中国在线票务平台的票补大战硝烟弥漫。票补过后,各大票务平台回归理性,已开始着手准备下半场的博弈了。上半年的烧钱模式让市场格局既定,那如今剩下的几家...

2016年上半年,中国在线票务平台的票补大战硝烟弥漫。票补过后,各大票务平台回归理性,已开始着手准备下半场的博弈了。上半年的烧钱模式让市场格局既定,那如今剩下的几家头部票务平台过得如何呢,它们未来又将何去何从呢?战争

在线票务市场已成为中国电影产业里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据iiMedia Research的第三方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Q3在线购票已占整体票房的70%,其中猫眼电影占据市场份额22.8%,居于榜首,百度糯米以20.9%位于第二,娱票儿以12.7%的份额位居第三,其次是淘票票,市场份额为11.4%。

2016年上半年,中国在线票务平台的票补大战硝烟弥漫。票补过后,各大票务平台回归理性,已开始着手准备下半场的博弈了。上半年的烧钱模式让市场格局既定,那如今剩下的几家头部票务平台过得如何呢,它们未来又将何去何从呢?

猫眼:继续征战下半场

一部《驴得水》让低调许久的猫眼容光焕发地出现在了大众面前,颇有当时《心花路放》的风采。

作为《驴得水》的出品方和主发行方,猫眼在宣发策略上下了一番苦功夫。通过层次性的口碑传播、校园巡演和千场点映等手段,《驴得水》成绩颇丰,连续4日蝉联票房榜首,上映7天票房破亿。对于这样一部低成本、零大咖的喜剧电影,能取得如此成绩,不得不说猫眼宣发得力。

作为在线票务市场的领军者,猫眼电影在宣发层面同样出彩。猫眼CEO郑志昊曾接受采访时表示,2016年4月之前,猫眼有三个选择:1)从新美大分拆出去,独立融资上市;2)横向整合,与其它票务平台合并;3)独立分拆,纵向重组,引入一家电影公司的资源重组。

于是2016年5月27日,光线传媒以23.83亿元现金+1.76亿股光线传媒的股票获得了猫眼电影57.4%的股权。正如郑志昊所言,猫眼选择了第三条道路。光线传媒入股为其带来了丰富的资源,使猫眼拥有了贯穿电影产业上下游的商业聚合能力,加上之前继承了新美大的产品、技术、运营等良好基因,猫眼在未来的发展仍可以继续期待。

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表示,猫眼未来会成为一个综合电影公司,并将利用大数据、对观众的影响力,以及跟院线和影院的关系,拓展发行、投资等新业务。

郑志昊坦言,互联网上半场的硝烟还未散尽,在即将开始的下半场,猫眼将会做精细、做数据、做效率、降成本。无论下半场战况如何,猫眼一定会在。

百度糯米:愿做行业的水电煤

百度糯米影业曾是百度糯米体系下的一家票务平台,与猫眼、淘票票、娱票儿比肩而立。随着线上票务市场的饱和,四大行业巨头将市场瓜分殆尽,百度糯米影业也开始转战电影上下游。

国庆档黑马影片《湄公河行动》票房累计11.7亿元,作为此片主发行方之一的百度糯米影业功不可没。百度糯米影业直接负责和执行了70%的影片发行工作,并在百度糯米入驻的城市影院中,使排片率达到了40%,国内330个地级以上城市均有百度糯米的专职人员负责发行推进工作,百度糯米与影院的协同拉动进一步促进了《湄公河行动》的成功。

除了发行,百度糯米影业还利用大数据进军电影院后市场,开发与电影相关的衍生品,希望为用户提供线上购买影票、衍生品,线下观影、消费一体化的观影服务。

百度糯米影业除却在电影上的布局,还设立了20亿元的内容投资基金,加盟CFDG青年导演扶持计划,投资线下演出市场,在产业投资、人才培养及产业链延伸等方面均有涉足。

百度糯米影业CEO徐勇明公开表示,目前,百度糯米影业以平台型业务为主,围绕投资发行、票务广告、粉丝经济、大数据及一些软硬件结合的技术全方位布局文化娱乐产业。“百度糯米影业愿意成为全行业的水电煤,通过发挥平台化优势为行业上下游提供有力的支撑。”

微影时代:在下一盘大棋

关于微影时代,最近听闻最多的应该是在资本创投和电影产业方面。

自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执行董事唐肖明等投资大佬加盟微影资本(We Capital)以来,微影资本在创投领域就顺势而起,至今投资了40多家企业,主要集中在影视、体育、演出、新媒体四大领域,全力构建泛娱乐的产业布局。

亿欧曾在《手持60亿立于资本风口,微影如何扛起泛娱乐这面大旗?》一文中对微影资本的投资布局做了详细的介绍,60亿元的投资基金,40多家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微影此番布局奠定了其在泛娱乐产业上的巨大版图。

微影时代曾在腾讯的扶持下一跃而起,从票务平台切入到内容营销、发行等领域,并通过泛娱乐的投资布局,抓住了产业链的每一环,着实在下一盘大棋。

2016年9月,微影时代发布新品牌“娱跃”,并成立娱跃影业,将票务平台“微票儿”升级为“娱票儿”,主做影视和发行两大方面。微影时代CEO林宁表示,过去两年,微影时代品牌连接了场景、连接了用户、连接了大数据;接下来,微影时代会用娱跃品牌去连接内容、连接资本、连接生产力。

淘票票:不只是“小角色”

11月10日,李安的电影《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正式网上售票。作为首位摘得奥斯卡金像奖的华人导演,李安这部影片暌违多时,当它顶着4k/3D/120帧光环出现大众面前,顿时获得了极大的关注。淘票票是此部电影4k/3D/120帧版本的独家售票平台。

当阿里大文娱版块的人事变动暂时尘埃落定,淘票票正式并入阿里影业,用淘票票总裁原源的话说,淘票票要做好阿里大文娱下的“小角色”。相比较其它先行的票务平台,淘票票入局还是晚来一步,2016年上半年一场轰轰烈烈的票补大战,让各大票务平台元气大伤,淘票票亏了4.6亿元,好在有阿里强大的资源支撑,淘票票在上半年的票务市场份额已跻身前列。

淘票票虽然短期不盈利,但依托阿里大文娱的强大资源,未来发展将不会只是一个小角色。原源透露,淘票票未来势必要做全产业链,以票务为核心,分别向上下游进行布局,渗透进前期的影片投资、拍摄、制作,及后期影片的宣传、发行、售卖。

今年,淘票票参与宣发的影片票房成绩都还不错,如《忍者神龟2》和《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等好莱坞大片。原源表示,接下来,淘票票要利用阿里的数据资源,将阿里生态体系的数据提供给影院,运用大数据做好影片下游的宣发等工作。

时光网:多亏了有钱任性的万达

在此提及时光网,主要是因为万达。

时光网曾经也是票务平台大军中的一员,虽然定义为专业的电影门户网站,但在各大票务平台的混战中终究没能幸免于难。在连年亏损的状态下,2016年7月,万达以2.8亿美元的价格全资收购了时光网,将时光网并入万达电影体系的版图之中。

万达今年的动作惊动了全世界,世界人民都知道王健林有钱任性,有一个电影梦,跑到美国扬言要收购好莱坞6大电影公司,还要从中“做媒”,希望好莱坞与东方影都牵手合作,互利共赢。当然,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值得支持。

万达在收购时光网的公告中表示,本次收购将打通双方线上线下资源,实现场景消费与互联网+技术和服务的结合,进一步完善公司电影生态服务圈,实现公司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所以,有钱的万达将时光网收入麾下, 也算是达到了双方共赢。

时光网CEO侯凯文坦言,万达提供的平台和资源能够使时光网更好、更快地实现自己的商业目标。现在,有了万达这位有钱任性的主儿,时光网的战斗力翻倍升级,未来时光网是否能够利用好万达的资源,有亮眼的表现,仍需期待。

票补大战之后,他们进行了冷静的思考:

1、重视宣发和大数据。影视行业有一句老话:“制片不如院线,院线不如宣发”,在线票务市场饱和之后,头部企业纷纷转战电影产业上下游,重视起了宣发和大数据。

2016年每一部热门电影背后,都或多或少有这几家票务平台的身影。2016年第三季度,在线购票占整体票房的比例超过70%,依靠自身资源进行宣发,也是票务平台的合理之选。另外,每个平台都有原始数据的积累和庞大的流量入口,可以根据大数据对用户进行行为分析,能够有针对性地做出相应的宣发方案,便于精准营销。

2、均有强大背景资方的支持。从以上现状分析可看出,每一个平台背后都有一个拥有强大背景的资方:猫眼+新美大+光线传媒,淘票票+阿里巴巴,微影时代+腾讯,百度糯米+百度,时光网+万达,如今市场格局已定,在线票务市场已经形成了BAT、新美大与万达之间的竞争格局。

3、朝综合影视公司发展。从2015年开始,中国主要的在线票务平台已经开始参与到电影投资、营销发行、版权运作、衍生品销售等多个环节。从现有的发展布局来看,这几家头部企业都在布局整个影视甚至娱乐产业链,并朝着综合型公司发展,票务平台将不再是最主要的业务,只是未来产业链中的其中一环。

【来源:亿欧    作者:郝秋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