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自称爆款的网大, 我也没见过刷爆朋友圈水煮娱

百度百家 / 小甜甜丁兰妮 / 2016-11-14 09:37
前有《太子妃升职记》以天雷滚滚的姿态成为今年第一部爆款网剧,后有“W-两个世界”刷新脑洞无上限,即使最后被人诟病烂尾,但演员演技在线、题材新颖、特效不止五毛钱还是...

网络大电影缺乏一部类似《太阳的后裔》、《琅琊榜》这样刷爆我们朋友圈的作品,来告诉人们这个行业的价值和机遇。

前有《太子妃升职记》以天雷滚滚的姿态成为今年第一部爆款网剧,后有“W-两个世界”刷新脑洞无上限,即使最后被人诟病烂尾,但演员演技在线、题材新颖、特效不止五毛钱还是收获了无数好评。另外,最近要是谁还没看韩国丧尸电影《釜山行》,恐怕真的就out了,这部火遍全亚洲的丧尸片,在韩国票房记录不断刷新,已经超越了《美国队长3》……这些影视剧都刷爆了我们的微博和朋友圈。每家做网大的公司都梦想着做出这样的现象级产品,但能做到的却是凤毛麟角。

而那些“爆款”网大,有刷爆过非网大从业者的朋友圈吗?看来所谓的“爆款”,只能理解为适应“新广告法不给使用极限用语”所诞生的新形容词而已。至今为止,还没有一部网络大电影达到和那几部当红网剧一样的地位,网络大电影缺乏一部类似《太阳的后裔》、《琅琊榜》这样刷爆我们朋友圈的作品,来告诉人们这个行业的价值和机遇。

其实,刷爆朋友圈的网剧是有成功点可以供网大复制的,《太子妃升职记》主要营销推广负责人是这样回答的:

【找准核心传播点】

•通过最初接到传播 Brief,挑选核心传播点。

•最终通过样本采集,发掘出受众群体最感兴趣的传播点,调整传播策略。

•通过归纳特点,将“最有利”的传播点,变为“最有力”的传播点。

【投其所好,引导受众自发互动】

•以 UGC 方式打造了第一波“安利”传播。

•安排 KOL 进行传播,引导受众观看并展开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自发互动。

【收集受众,精心准备传播平台】

•除了传播常用的微博与微信平台,我们准备了知乎、Bilibili、斗鱼等平台。

•并尝试了复古的超级千人QQ群。

•粉丝们在这些新平台纷纷受到了“安利”,甚至自发结成了组织。

【用好微信,尝试新角度营销模式】

•挑选微信大号,从其他角度去分析甚至“吐槽”产品,而非直接“安利”。

•比如穷,比如随意,比如时尚;大部分都是结合受众随时给到的反馈进行的调整。

【保持沟通,随时调整传播策略】

•与受众保持了良好的沟通,收到了许多即时的反馈。

•密切关注QQ群的最新动态,随时调整传播策略。

言而总之,影视剧的火爆离不开口碑营销,而做好口碑营销都是有共性的,不管是影视剧,还是其它的品牌,这4步非常关键。

第一,要做好消费者洞察,探寻目标人群,找到他们的痛点。

第二,选择合适的社交平台,这个要依据对消费者的洞察结果做一个布局。

第三,要梳理好自己的资源,内部资源和外部资源都有什么,然后去构建口碑营销体系。

第四,需要通过不同的策略、方法和机制,去激励这些人群,帮助我们进行口碑传播。

除了口碑营销,内容营销也至关重要。内容营销的主要目标是让用户从不同角度认知影视剧,进而认同传播。而从影视剧本身来讲,内容创造必须是有价值的(能够满足受众需求),聚焦的(与目标受众强相关)和真诚的(发自肺腑良心之作的)。在一些影视剧传播的过程中,我们会看到很多自媒体、很多用户都会自发产生相关的内容,比如挖掘网剧背后的一些不为人知的内幕等等,这些UGC的内容都会带动整部剧的传播,提高影响力。

即使很火的网络剧,也会遇到这4个营销难题。

第一,整个剧的主创知名度,包括导演和演员,毕竟如果主创团队的名气非常高的话,营销压力就会变小。

第二,是推广费用,这个会直接影响到营销的效果以及触达的人群。

第三,是剧本本身IP的号召力,像《盗墓笔记》这种IP比较强的,关注度比较高,也比较容易形成话题的增量,它的营销做得就会比较容易一些。

最后就是题材,如果题材有新意也会很容易打造成爆款,刷爆朋友圈。这两年穿越和宫斗的题材非常多,《步步惊心》、《甄嬛传》这些都是特别出彩的,所以想超越之前的成绩也是非常之困难的,建议网大在题材方面可以更加广度,或者做题材叠加,让剧本更有新意。

2016年是网络大电影的爆发和转型年。不仅影片数量剧增,年产预计将达3000部,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张。网大由原来的野蛮生长开始向内容品质全面提升,制作、营销并重的2.0时代加速转型。

纵观全球影视市场,网络大电影是符合市场进程的产品,然而在发展初期网大给人小成本、低门槛的印象,导致资本密集进入了这个热门领域,很多新兴公司并不具备深厚和扎实的研发、制作功底,一些网大虽然打了擦边球一时风头无量,然而却很难有持久的生命力。反观业界领先的、具有多年成熟经验的传统影视制作公司更能够把握住市场的趋势、控制住项目的品质,实现以开发和制作取胜的逆袭。

“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好的网大毕竟要给观众讲一个深入人心、引人入胜的好故事。制造一个“爆款”产品,回到最初,仍然是想+做+卖三步,想=策划定位,做=迭代创作,卖=精准营销。网大产品刷爆朋友圈探索尝试的路还很长,希望无论是院线还是网大的团队,都能够依靠主创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经验,依靠对市场、对受众的观察与把握,依靠对项目品质的精打细磨给这些无大IP,无大咖,无猎奇恶搞的网大“灰姑娘”穿上“水晶鞋”,为观众奉献更多优质的口碑作品。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小甜甜丁兰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