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剧加重行业顽疾,谁是天价剧常态化的幕后推手?水煮娱

北京商报 / 卢扬 邓杏子 / 2016-11-15 10:50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移动端等新媒体平台的不断发展,手机、电脑逐渐成为用户观看影视剧的主要方式。新媒体平台也开始大力布局影视行业,加大砝码购买热门影视剧版权。从某...

(原标题:谁是天价剧常态化的幕后推手)

1472265911301_199705

慈文传媒11月12日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定坤影视于11月10日与湖南卫视达成协议,湖南卫视将斥资3.84亿元买下定坤影视作为制片方投资摄制的当代都市题材电视剧的中国内地独家首轮播映权。而就在半个月前,天猫技术也以总价4.8亿元的高价拿下《赢天下》。《如懿传》更是以总价8.1亿元的天价被某视频网站买下跟播权。同级别大剧三年内涨了30倍,如此烧钱买剧对于传统电视台以及视频网站来说风险太大,天价剧能否带来收益仍是不可知因素。

版权费三年猛翻30倍

细数国内影视剧版权价,2006年播出的《士兵突击》据称每集3000-4000元,《武林外传》网络售价总计才10万元,折合成单集仅1250元。2011年,乐视网以2000万元的总价买下《后宫甄嬛传》的网络独播权,之后爱奇艺又斥资5000万元拿下《太平公主秘史》的独家网络播放权,并成为当时视频行业版权单集价格最高的剧集。2013年,《辣妈正传》单集500万元、总价近2亿元的版权价已经被认为是天价,但今年《如懿传》共计8.1亿元的网络播放权则再创新高。

而纵观当前国内影视剧市场,影视剧版权卖出天价已不是新鲜事。2015年,由《后宫甄嬛传》原班人马打造的古装剧《芈月传》尚未播出就已获得资本关注,单集超200万元的价格使该剧上亿元的投资在开播之前就已回本。《琅琊榜》续集《琅琊榜2》尚未开拍,就有消息称有视频网站愿意支付单集800万元的网络版权费。由湖南卫视独播的《武媚娘传奇》首播版权费达2.68亿元,平均每集价格超250万元,而这还仅是2014年初时的价格。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移动端等新媒体平台的不断发展,手机、电脑逐渐成为用户观看影视剧的主要方式。新媒体平台也开始大力布局影视行业,加大砝码购买热门影视剧版权。从某种角度来看,影视剧版权费用节节攀升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但天价剧的频繁出现仍偏离了行业的良性发展轨道。

价高质低 良莠不齐

与高价版权费用形成对比的是,影视剧质量却不尽如人意。今年暑期热播的电视剧《幻城》作为热门IP尚未开播就已经获得资本青睐,而号称3.6亿元的投资也凭借7家视频网站所出的版权费用而基本回本。但从观众评价来看,结果相当惨淡,电视剧制作方在拍摄制作过程中着力宣传的特效更是被观众称之为是“五毛钱特效”,粗糙的道具、服装更是引发观众吐槽不断。不少观众甚至开始怀疑电视剧高额投资的真实性。

《芈月传》借势《后宫甄嬛传》,自宣布开拍以来就赢得不少观众的关注,而电视剧耗时三年的制作、超3亿元的投资以及背后的明星资源不仅颇受观众期待,同时也吸引了资本的关注,单集超过200万元的网络版权费,加上卫视首播权等费用,《芈月传》还没开播就已经收回成本。但在电视剧播出后,却遭遇过山车般的口碑下滑,剧中的历史差错、编剧漏洞、演员妆饰等让不少观众表示相当失望。此外,《武媚娘传奇》等高价电视剧口碑也并不理想。从业者表示,高价剧的质量问题从某种角度来说也折射出国内影视剧市场发展畸形的一面,未来影视剧的发展还需要降温,着力于优质内容的打造。

高热资本成主要推手

“受广告商等方面的压力,明星天价片酬是国内影视剧版权逐年上升并频频出现天价剧的原因之一。从当前电视剧制作经费来看,给演员的费用占据了主要部分,而明星演员也成为影视剧的重要卖点所在。”风山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对此表示。

而据记者调查发现,明星天价片酬在当前的影视市场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如懿传》仅男女主角霍建华和周迅两人的片酬就达到1.5亿元。因出演网络剧《太子妃升职记》而走红的演员张天爱片酬也已经接近3000万元。从制片方来看,以新丽传媒为例,数据显示演员片酬在新丽传媒制作经费中的比例逐年上涨。2012-2015年上半年,新丽传媒在影片制作中支付给演职人员的费用占比分别为27.5%、36.3%、45.9%和49.7%。

与明星片酬相匹配的还有IP资源的高价。《花千骨》、《老九门》、《余罪》等热门IP剧的成功推出,使得IP成为市场争夺的对象,影视公司开始购买大量的IP,以期打造更多具有影响力的IP剧,使得IP版权费用也不断上涨,最高的可达数百万元。

“当前市场明星天价片酬、天价剧等乱象背后的推手主要源于大量资本的涌入。”王兵表示。随着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影视剧行业,视频网站迅速崛起,斥巨资购买电视剧版权已是常态,购剧的单集价格也超过卫视。而对于大部分的视频网站而言,流量和广告是收入的重要来源,为吸引观众和广告商,视频网站在购买影视剧版权的过程中也看中影视剧中是否有当红演员,并以此主打“粉丝经济”。

消化不良 痼疾加重

国产电视剧生产过剩历来是行业内顽疾,公开数据显示,过去五年国产电视剧平均每年生产16188集,但电视台平均每年播出的只有大约9000集。业内人士表示,天价剧的出现一定程度上将进一步加重行业内顽疾。一方面天价剧会造成市场哄抬价格,引发更多的资本涌入到影视剧行业,投资摄制更多的影视剧作品。而另一方面,真正具有购买力的电视平台和视频网站并不多,大量的影视剧从未上演。

“仅我所知道的投资3亿元以上的大型古装剧就有20部以上,3亿元的投资并非小数目,除浙江卫视、湖南卫视等电视台及腾讯、优酷等视频网络平台外,很难有其他平台具有这么强的购买力。从这方面看,目前的播放平台难以消化这些古装剧,造成大量的影视剧过剩。”王兵表示。

在北京市社科院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看来,对于某些平台来说,高价购买影视剧版权是出于战略发展的需要,“而大部分的平台只是想借助IP资源,形成在市场的影响力,但高价下风险也大,盲目高价购买影视剧版权不仅不利于影视剧行业的良性发展,对于其自身未来的发展也会造成一定阻碍”。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卢扬 邓杏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