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TV独播战略终结背后:最大挑战是内容资源的缺乏水煮娱

TechWeb / 豆子 / 2016-11-15 11:05
芒果TV独播战略的终结正是从曾经火爆全国的《爸爸去哪儿》开始。新一季的《爸爸去哪儿》,芒果TV低调分销给了优酷,或许这只是开始,此后也许有更多综艺节目会分销给其他视...

(原标题:芒果TV独播战略终结背后)

两年前,芒果TV高调宣布独播战略,湖南卫视大红大紫的《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等节目从2015年起收回视频分销权,只能在芒果TV收看。自此,芒果TV在视频行业开始展露头角。

芒果TV独播战略终结背后 

不过,在独播战略实行还不到两年,芒果TV就放弃了,与当年独播“恐怕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相比,放弃独播真是“静悄悄”、“灰溜溜”。

芒果TV独播战略的终结正是从曾经火爆全国的《爸爸去哪儿》开始。新一季的《爸爸去哪儿》,芒果TV低调分销给了优酷,或许这只是开始,此后也许有更多综艺节目会分销给其他视频网站。

事实上,芒果TV放弃独播战略早就出现端倪。当初信誓旦旦独播为何又放弃?这要从芒果TV的处境和视频行业的变化说起。

“独播”一年前就弱化

芒果TV的独播始于2014年的《花儿与少年》,在2015年初《我是歌手》第三季达到高潮。这档热播的综艺节目为芒果TV一度把芒果TV客户端推上了App Store免费排行榜首位,曾每天为芒果TV带来200万用户。

2015年夏季的《爸爸去哪儿》第三季延续了独播的红利。但事实上,湖南卫视这棵大树并不可靠。一方面,近两年来,湖南卫视包括《爸爸去哪儿》总导演谢涤葵、《花儿与少年》导演廖珂在内的多位专业人才离职,传统王牌综艺正面临观众审美疲劳,爆款综艺越来越少;另一方面,浙江卫视、江苏卫视、东方卫视的崛起,湖南卫视也不再一家独大,而且优势越来越小。

芒果TV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弱化“独播”,提出了由“独播到独特”的口号,在近日举办的2017年内容推介会上,继续强化独特的概念,高调宣扬“独播”已成过去式。而王牌综艺《爸爸去哪儿》的分销正式宣告独播战略的结束。

为何“独播”战略无法持续?

从芒果TV启动独播战略之初,业界就并不看好。某视频网站高管曾在两年前就曾表示,芒果TV虽然拥有其优质内容的播出版权,但特殊的身份也决定无法获得其他一线卫视的内容资源。同时,在UGC等长尾需求上,芒果TV更是先天不足。

芒果TV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内容资源的缺乏,如果想要获得持续的高流量,仅仅靠几档综艺节目是不够的。运营的时间越久,这个问题越来越突出。

一方面,诸如《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等爆款综艺不是随随便便都能产生,需要多方面因素共同决定,而且网友爆款综艺的新鲜感过了之后,也会有审美疲劳。从去年以来,不仅湖南卫视,整个卫视频道都鲜有能够引起全民话题的爆款综艺产生。

另一方面,视频网站的内容越来越多元化。尤其是自制内容不断崛起,让视频网站对电视台综艺的依赖程度降低。

去年以来,由《盗墓笔记》、《老九门》、《奇葩说》等自制内容足够能和电视台的内容相比较,这让芒果TV产生了危机感。在不断的压力下,芒果独播一年之后,芒果TV今年提出“由独播到独特”的口号,即不满足于仅仅独播来自湖南卫视的内容,而且要积极寻找它本身的独特定位,自制和定制它自己的独特内容。

芒果TV发布的2017年内容计划显示,除了《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等知名综艺外,芒果TV还会推出众多自制网综节目,包括将转型网综的《2017快乐男声》、《妈妈是超人2》、《黄金单身汉2》等。在剧集方面,芒果TV也会走“版权+自制剧”线路,将推出由武侠小说改编的《庆熹纪事》,被称为升级版“何以笙箫默”的《良言写意》以及玄幻爱情剧《半妖倾城2》等。

这意味着,芒果TV的玩法越来越向一线视频网站看起,离背靠湖南卫视“独播”的那个芒果TV渐行渐远。

芒果TV未来何去何从?

可以说,芒果TV用了接近两年的时间找准了自身的定位和发展方向,但并不意味着其未来就会一帆风顺了。不止芒果TV,各家视频网站都是困难重重。

因为长期“烧钱”,中小视频网站已经纷纷退场,剩下的一线视频网站虽然背靠BAT,也都是“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在资本市场上,优酷土豆退市成为阿里的子公司,而爱奇艺仍然在寻找适合自己的上市路径。

对于芒果TV来讲,要想获得持续发展的动力,有充足的资金是必要条件。截至目前,芒果TV已经完成两轮融资:2015年6月的A轮超5亿元融资和今年2月的15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

但这些资金还远远不够,从去年开始芒果TV一直在谋求上市,但过程也是一波三折。去年6月,芒果TV董事长聂玫透露,芒果TV计划年内登陆新三板。去年10月,聂玫又改口称,希望在未来三年左右上市。今年2月,聂玫再次表示,现在战略新兴板还没有明朗,新三板交易还待观察。

随后,原本已经放弃第二轮融资的芒果TV又完成了15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独立上市计划也变为了被湖南广电旗下上市公司快乐购收购。近日,快乐购发布公告称,终止收购湖南广电资产,芒果TV等资产注入计划泡汤。

公告解释称,“根据相关国资监管部门的批复,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中涉及的标的公司资产状况较为复杂,重组方案尚待商讨和完善,目前实施条件尚不成熟”。

这意味着,芒果TV仍然需要寻找新的上市路径,就连一线视频网站上市前景尚未明晰之前,与一线视频网站有较大差距的芒果TV也就可想而知了。

【来源: TechWeb   作者: 豆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