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云”不应成为公益的“枷锁”和主播的“幌子”态度

砍柴网 / 小刀马 / 2016-11-15 15:05
由于长相酷似马云,后被马云发现之后进行了资助。随后有人借助“小马云”在某直播平台进行了网络视频直播,网友纷纷表示不平,称“放过孩子吧”。“小马云”是农村来的孩子...

由于长相酷似马云,后被马云发现之后进行了资助。随后有人借助“小马云”在某直播平台进行了网络视频直播,网友纷纷表示不平,称“放过孩子吧”。“小马云”是农村来的孩子,对于网络直播还很陌生。面对直播镜头,小马云显得不知所措,满眼无神的看着镜头,有网友还在直播中刷起了礼物。马云曾在微博上回应:“乍一看到这小子,还以为是家里人上传了我小时候的照片,这英武的神态,我真的感觉自己是在照镜子啊。”本来这是一个美好的慈善童话,但却被很多网友当成了笑话。有人觉得马云因为别人和自己长的像就资助太随意,有人则认为马云那么有钱应该资助一个乡、一个县的贫困孩子。当主播也开始打上“小马云”的“主意”的时候,我们略显尴尬。

事实上,在我们现在很多人心里都埋藏着一种“英雄梦”,尤其是一度时间武侠小说的火爆和流行,更是造就了一种“杀富济贫”的愿望,其实从《少林寺》开始,金庸、梁羽生、古龙、温瑞安、倪匡等港台小说家的崛起,一度让武侠成为一种潮流。更何况,在之前的《三侠五义》,再到《水浒传》都在彰显的一种愿望就是能够扶危济困。还记得星爷的《功夫》里不也说了,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于是,人们都迫切希望有能力者能够彰显更多的社会责任。这也是遇到每一次“自然灾害”的时候,我们的目光都是盯着那些“巨富”和扣着光环的明星们,看他们究竟募捐了多少,甚至一度时间进行道德绑架,在微博等自媒体上喊话某某,就是要看人家捐助了没有。

而“小马云”的消息无疑又成为一个焦点,阿里巴巴也很好地利用这个事件,进行了一次传播,我们姑且不论是否进行了“有意”为之,但起码马云要捐助这个小孩子。这本身就是一个善举。至于笑话和段子说,其实也是网民的一个善意的调侃罢了,对于更多的人来说,是对“小马云”范小勤的一种祝福。

由于国情的差异,我们的首富或许不如海外的一些首富那样“喜欢”捐助(捐赠),但也并不代表他们没有爱心,事实上,来自福布斯的数据也显示,他们的募捐其实也不少。同时,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我们国内的“募捐”机构,“公益基金”的管理总是差强人意,甚至某会的丑闻一度让人们对公益的公信力都几乎丧失了。对于那些富人来说,当然也考虑自己的资金使用,以及甚至一种“救急不救穷”的思维也在左右着人的思维。毕竟,穷的还有很多很多,否则扶贫,精准扶贫也不会成为一种国家策略了。

马云有自己的公益基金,对于范小勤来说,能得到这个基金会的关注,很显然是因为撞脸带来的一种喜剧色彩。但是对于更多的留守儿童,更多的贫困人群来说,就没有这种运气了。我们没有道理去苛求什么,也没有必要非要进行道德的绑架,不过对于能力大的人来说,都付出一些,本身也是为了社会更好地平衡和和谐的一种努力,这是令人尊敬和敬佩的。对于任何怀揣慈爱友善之心的募集都是令人尊重的。

曾几何时,我们也经历了一些巨大的自然灾害,企业和一些富有的人也募捐了许多,随着社会的逐渐安定,公益活动和行为的变化也逐渐成规模化,甚至公益基金的出现也开始逐渐合理和规范化。我们看到,近两年中国富豪们有加码慈善的趋势,马化腾曾捐出1亿股腾讯股票约合140亿;马云也曾宣布捐2%股份,曹德旺慈善33年累积捐赠达70亿元等,这些数据都说明富人们的捐赠还是可观的。根据2016年福布斯及胡润中国富豪榜显示,马化腾、马云、王健林等都在公益方面做了许多工作。马云曾建议大学应该组建一个慈善管理的专业,用于管理慈善捐赠的财富,这样才能有专业人才更合理的利用慈善资金。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们很容易把中外富豪们的捐赠做一个横向对比。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夫妇承诺将他们手中99%的Facebook股份(约450亿美元)捐赠给以自己及太太姓氏为名的慈善机构“Chan Zuckerberg”,用以发展人类潜能和促进平等。盖茨一直承诺不会把849亿美元的财富留给自己的三个子女。有报道称,他们每人未来仅能够继承价值约1000万美元的遗产。盖茨在1994年创办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目前该基金会管理着超过380亿美元资产。盖茨同时还与好友、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发起“捐赠承诺”,鼓励其他亿万富豪至少捐出一半的财富用于慈善事业。巴菲特在这方面也是一直被人津津乐道,早在几年前,他就宣布要将自己名下99%的资产捐献给慈善事业。截止目前他已捐出近230亿美元,仅次于已捐出280亿美元的比尔•盖茨。

当然由于存在着税收等问题,海外巨头的捐赠也曾被“质疑”,有人怀疑富豪们在有意避税。当然,富豪们也表示,不会进行这样的避税。此外,有消息显示,近年来,中国资产上十亿美元的富豪人数每年增长30%到40%,但与欧美相比,他们的慈善捐款仍然只有九牛一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的一份新报告发现,只有美国或欧洲的大约4%。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及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的《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16)》指出,2015年是大众慈善进入公益主流的一年,“互联网+公益”成为热点狂飙突进,社交网络放大公益影响力。

众人拾柴火焰高。这是我们这个民族一直推崇的,由于我们具有庞大的人口基础,人人献出一点爱,汇聚起来就非常庞大。只是在公益推进的过程中,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不如意和欠缺专业的模式和管理方式,这也是存在着极大的困惑之处,或许真如马云所言,有相关的专业教育出现,也是可以更好地进行市场规范的一种善举。“小马云”不过是一个小小的个案,我们期待的还是能够有更多的“小马云”获得学习的机会,获得教育的机会,这需要的是多方面的共同努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