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谈共享单车:两位竞争者需要尽快把成本降下去,回报提上来态度

砍柴网 / 动点科技 / 2016-11-15 15:48
在不久前结束的 TechCrunch 国际创新峰会上,创新工场董事长兼 CEO 李开复就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和创新发表了 主题演讲。在随后接受包括动点科技在内的媒体采访时,李开复...

在不久前结束的 TechCrunch 国际创新峰会上,创新工场董事长兼 CEO 李开复就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和创新发表了 主题演讲。在随后接受包括动点科技在内的媒体采访时,李开复谈到了更多的热点问题:乐视的模式、火爆的共享单车、当前的资本环境以及对年轻创业者的诸多建议。

谈乐视模式:借力资本无可厚非,是不是走那么快可以探讨

“对乐视我还是不要评价吧。”想来是早有准备,当现场记者们抛出这两天最热的话题时,李开复滴水不漏,不过对于乐视所代表的发展模式,他还是简单说了极点自己的看法。

“一个公司可以用资本的力量,还有对高科技的稀缺,作为一个特别快速的融资渠道。而且先融资,再创造产品和科技。我觉得这个模式应该来说也是个机会。”李开复表示,市场的机会大家还是要把握住的,既然二级市场这么追捧科技公司,那么作为投资人就有责任把更多科技公司带来让大家有机会投资。一个公司不去用资本的力量,其实是对不起自己的投资人的。

“但是要做到多么极端,这个可能要看创始人的勇气和笃信了。”李开复说。

李开复认为,乐视每个产品的方向其实都是对——乐视电视,手机、体育、影视汽车等,这些产品基本上都是抓到了中国人的需求。“只是你该不该走那么快,资本资金链的问题要多么地谨慎或大胆,这就要看创业者的判断。”李开复表示,创新工场也投了相关领域,但“我们可能没有投资金链拉得这么长的公司。”

有意思的是,早在 2012 年,李开复的创新工场就已完成对乐视网旗下子公司乐视致新的投资流程,正式成为乐视致超级电视的股东,但创新工场的出资额度和占股比例尚未透露。

谈共享单车:两位竞争者需要尽快把成本降下来

作为摩拜单车的投资人,李开复非常看好共享单车的前景,而创新工场也早已进入战局。

“我觉得共享单车是一个非常罕见,既有非常大的用户需求 ,而且又好玩值得分享的东西 , 甚至不需要怎么推广教育的一个产业 。” 李开复说,目前的挑战是,一辆车的制造成本如何控制,寿命如何提升,这样才会出现利润的空间。“两位竞争者需要尽快把成本降下去,回报和利润提上来。”

这两位竞争者,无疑是摩拜单车和 ofo 了。对于两者的比拼,李开复表示更看好摩拜:

“这两个单车其实还是不一样的 。我对摩拜的技术是认可和有信心的,这种模式可能是更持续的方式 。我们需要去相信更好更科技的单车。也许会两家未来会合并,也许会竞争,但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情 。”

谈 95 后创业:不要必然抱着我要改变世界的想法

超级课程表、 神奇百货、宅代洗……一些发生在 90 后、95 后创业者身上的戏剧性案例令人唏嘘。李开复透露,创新工场投资的 90 后创业者,更多的还是集中在二次元、文娱和游戏领域,因为他们更懂这个市场。而对于其他领域,他还是希望看到看到更有经验的创业者。

“我会鼓励 9o 后 95 后去把创业当作一个学习的方向,而不是必然就抱着一定我要改变世界的想法。”李开复说,年轻的创业者们很容易因为一些偶像,就觉得自己一定是下一个,殊不知现在创业的环境越来越艰难,竞争越来越大。

“当你确实想做一个伟大的公司的时候,还是先有更多的计划和经验再去做。”李开复强调。

资本寒冬建议:融资不是一个纯财务的事情

资本寒冬甚至已经成为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李开复也聊了聊自己作为投资人对寒冬的感受。

“冬天已经一段时间了。”李开复说,“ 我们在去年春天的时候就建议创业者赶快融资,因为冬天可能马上来了,很庆幸一些公司融到了钱。到去年的夏天,已经很明显冬天了,有些项目还没融资,我们就只好进去帮他们削减产品线、裁员。”

不过他也提到,冬天并不是面对整个行业的,比如 AI 领域创业还是非常火。作为创业者,要把自己变得更强大 ,要寻找未来最 hot 的领域。”不是现在的(热门领域),现在的已经来不及了。”李开复说。

对于寒冬建议,李开复提到,现在创业者越来越多、越来越聪明,投资者也越来越聪明,所以不要再想着什么忽悠投资人的事情了。”讲数字就讲核心指标,不要再去讲我们有多少下载量,谁都知道这是可以操作的。”李开复说, 寒冬之下,创业者更要把核心业务做好,讲真实的数据,证实自己的专注。

此外,在融资的过程中,要多研究你的投资人,是否可以得到相应帮助、是否有专业的知识贮备、是否气场吻合,而不是讲个故事拿了钱就走。“我一直说,不要把融资看成一件纯财务的事。”李开复提醒创业者。

【来源:动点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