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刚过去的双十一看已经逝去的PC时代专栏

/ 陈希 / 2016-11-16 11:48
以前,人们使用PC浏览网页、玩游戏、听音乐、处理工作。但现在,虽然工作方面,仍以使用PC为主,但在生活娱乐方面,智能手机基本上替代了PC。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细细看来,有不少的有趣的,或在意料之中或出于意料之外的现象。有节节上升的商品交易总额;有借助小米Mix收获口碑的小米手机与华为荣耀手机的销量第一之争;也有大幅度降价的iPhone7卖不过iPhone 6S的有趣现象。

毫无疑问,虽然智能手机如今已成了越来越普遍的电子产品,产品同质化也日趋严重,但它还是双十一,这个全民狂欢的购物节上最耀眼的明星。

而相比如今智能手机的显赫地位,个人电脑似乎似乎成为了上个时代的过时产品,大有被扫进历史的故纸堆的趋势。在双十一这个时间段,PC厂商似乎需要降价加优惠才能维持旗下产品的销量。其中小米笔记本Air13.3,需要通过现货+降价100的方式,才能把产品卖到了笔记本单品销量第一位;而价格屠夫神舟更是将售价7999起步的NVIDIA GTX1060 的游戏本卖掉了 6000 元以下。

在过去三十年里最具有标志性之一的PC,在进入互联网时代之后,已经成为了过气的产品。

PC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没有它会给生活带来巨大的麻烦,但正如家具一样,当你买到质量足够好且合适的家具后,可能在未来的数年甚至十数年中,你都不会想到要更换它,除非它坏掉。

数据能够说话,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和IDC的数据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全球PC市场出货量继续下降。

Gartner报告称,第三季度,PC厂商出货了6890万台设备,同比下降5.7%,这是连续第八个季度出货量下降,是有史以来持续最长时间的滑坡。而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报告显示,PC市场出货量为6800万,同比下降3.9%,比Gartner的数字相对乐观。

Gartner的报告称该季度的滑坡主要是由于疲软的返校季需求,以及消费类用户,尤其是新兴市场消费类用户的需求低迷。而IDC指出。由于消费者和企业更换旧设备,因此全球PC出货量在连续四年下降后维持在稳定水平,下降速度减慢。

为什么PC行业在历经几十年的繁荣后,在这几年急转直下,被智能手机逐步取代市场地位了呢?

PC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小

2006年3月,三星推出了1.8英寸、容量为32G的SSD硬盘驱动器,即我们所说的固态硬盘,同年三星量产了全球第一款采用固态硬盘的笔记本电脑,这一产品的发布,让硬盘的传输速度,瞬间提升了几个等级。之后,随着SSD的普及,PC基本远离了电脑卡顿的问题。

而之后苹果发布的几款产品,分别在外形上与屏幕分辨率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笔记本电脑逐步变轻变薄。而屏幕分辨率的提高,也让习惯了手机高分辨率屏幕的用户,在面对电脑屏幕时,不会产生什么不适应性。

之后Intel推出了第四代酷睿处理器,苹果推出了采用 Haswell 处理器的新版 MacBook Air,前者让电脑的功耗大幅度下降,后者则让长时间续航、一整天不插电使用成为可能。

以上面为代表性的PC技术的发展,让产品质量上升到了一个很高的层次。对消费者而言,他们购买的产品能够使用很久的时间,不需要频繁的更换;对厂商而言,技术发展已经到了瓶颈,再难以有什么实质性的突破。

这就让PC市场的发展陷入困境了!

PC使用场景越来越少

在产品难以有重大突破的背景下,移动互联网与智能手机产品的冲击,让PC能够发挥作用的场所越来越少。

以前,人们使用PC浏览网页、玩游戏、听音乐、处理工作。但现在,虽然工作方面,仍以使用PC为主,但在生活娱乐方面,智能手机基本上替代了PC。

随着以 iOS、Android 系统为代表的「现代」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移动数据传输速率的大幅度提高,我们手上的智能手机同样可以完成这些事情,而且在很多方面,以多点触摸为主要交互方式的智能手机比以鼠标、键盘为核心的传统 PC 做得更好,这就直接导致了我们在 PC 上花的时间越来越少。

花的时间少了,自然重视度会下降,对产品的消费热情跟着下降,相应的,产品市场也就难以如先前那般了。

微信公众号:多少说(duoshaoshuo);转载须征得作者同意,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