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X来中国办VR影院,是未雨绸缪还是市场需求?VR

砍柴网 / 爱范儿 / 2016-11-16 14:11
IMAX VR 目前还是试点阶段。据了解,IMAX VR 在洛杉矶的试点将于年底对公众开放,这些未知的问题,过段时间或许能部分得到确定。未来几个月,中国区的 IMAX VR 体验中心也...

“未来的几个季度我们会在全球设立首批、十二家左右的 IMAX VR 体验点,中国将有至少两家或三家。我们将会为中国消费者打造适合他们的 VR 体验内容,与目前已有的 VR 线下体验形成差异化。我们将会提供高度互动式、高质量的 VR 体验,打破目前 VR 硬件与内容相互制约的尴尬局面。”

今天,IMAX 首席业务拓展官罗伯特·李斯特在接受爱范儿(微信号:ifanr)采访时,对中国区 IMAX VR 明年的发展规划作出了详细的解读。

IMAX 有多大决心来中国做 VR?

按照李斯特的说法,IMAX VR 在中国将会有以下的动作:

1. 此前 IMAX 募集的 5000 万美元首期 VR 基金,将有至少 1500 万美元用于中国 IMAX VR 体验内容的开发,包括了:

· 与中国电影片方合作,结合大片内容制作VR 电影;

· 与中国游戏发行商合作,投资制作游戏内容;

· 直接投资中国优秀的 VR 内容制作;

· 用于 VR 内容制作所需特效、设计等工作的投资合作。

2. 在中国选择两处或三处地点作为 IMAX VR 的试点区,具体选址位置可能是多厅影院、购物中心或是商业中心等商业网点。

3. 预计明年年中完成对中国的两个 IMAX VR 试点的效果测试,之后会根据消费者的反馈对 IMAX VR 影院提供的内容、消费价格等做进一步的确定。目前 IMAX 方面预计提供的内容会以游戏、影片、视频为主,时长为 10 到 15 分钟。

4. IMAX VR 体验点将采用模块化、可拆卸的体验舱形式,划分出多个不同的“功能区”,根据场地需求做出实际调整,也为顾客提供多种不同类型的虚拟现实体验。

除此之外,IMAX 还表示中国区的 IMAX VR 体验内容将有更多的“中国特色”,例如说,采用国语形式、根据中国消费者习惯来制作 VR 体验内容等。

而从合作伙伴来看,目前 IMAX VR 的合作方,中方的身影确实不少,例如华人文化控股集团、光线传媒和建设中国(怀柔)国家级影视示范区的投资公司影都文投。IMAX 方面表示中方合作伙伴在帮助他们选择最适合中国消费者口味的内容方面贡献不小。

都是用头显看电影,IMAX VR 打算怎么吸引人离开家到电影院?

为什么你会去电影院看电影?除了视听效果、氛围,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社交。但 VR 观影,也许会颠覆电影院发展至今形成的形态。

IMAX 公司首席执行官理查德·葛尔方曾表示:“近 50 年来,IMAX 的使命就是吸引所有年龄段的观众离开家中舒适的沙发去影院看电影。”但如果你和朋友去了 IMAX VR 体验点,而你们戴上头显各玩各的,这无疑和 IMAX 的发展初衷是相悖的。

今天的采访里, IMAX 首席业务拓展官罗伯特·李斯特表示,未来 IMAX VR 提供的内容体验为以“social(社交)”为核心展开。

“未来 IMAX VR 提供的内容会强调社交性和消费者与现实的交互体验。”

对于关于IMAX在游戏内容领域的挑战,李斯特以《星际迷航》 为例说明了电影内容和游戏的相似之处。他解释说,许多电影内容在VR开发方面很类似游戏体验,用户不仅仅只是坐在椅子上看视频,还能以类似游戏的形式参与到电影情节的发展中去。除此之外, IMAX VR 还在考虑多人联机的形式,让消费者能在虚拟世界和其他人进行社交互动。

IMAX 方面还表示,未来三年内他们将与合作伙伴共同制作出至少 25 部互动式 VR 体验内容。这些内容也将会应用于所有 VR 平台,包括了 IMAX VR 体验中心。

IMAX VR 体验中心渲染图

而面对中国目前大大小小遍地开花的 VR 线下体验馆,罗伯特认为,IMAX 已有的影视合作伙伴会是他们最大的优势之一;IMAX 在硬件设备、场馆维护、渠道运营等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一套解决方案,这同样适用于 IMAX VR 体验点。

国内做 VR 影视的兰亭数字在接受爱范儿采访时曾表示,目前的 VR 影视公司无法只做内容,在技术、硬件无统一标准的情况下,最好的做法是自己也做硬件,形成内容-硬件-软件平台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IMAX 在 VR 方面的布局有相似之处。

硬件方面,据了解,IMAX VR 使用的头戴设备可提供 210 度全周视野——相当于目前市面上其他 VR 头戴设备的两倍。

此前,IMAX 已与 Google 合作共同开发一款影院级虚拟现实(VR)摄影机—— IMAX VR 摄影机,也将用于 IMAX VR 的内容拍摄。IMAX 方面今天表示将计划为 IMAX VR 体验点引入目前正与 Google 合作开发的影院级虚拟现实摄影机所拍摄的优质内容。

另外,IMAX VR 体验点也会通过体验舱形式隔出不同的功能区,用户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去做出选择。对了,IMAX 官方介绍说,体验舱的设计师此前曾参与过特斯拉和苹果的设计。

IMAX VR 体验中心中间区域

是未雨绸缪还是市场需求?

IMAX VR 打算在全球开设十几个体验点,中国就占了两或三个。

此前,美国 AR 公司 Meta 的 CTO Raymond 在接受爱范儿采访时曾表示,中国市场对于 VR 有更开放的心态,中国消费者更愿意去尝试这一新事物。这或许也是 IMAX VR 如此重视中国市场的原因。

仅从 IMAX 对这一 VR 体验点的介绍来看,IMAX VR 可能会是国内外众多想从 C 端入手做 VR 影视的公司里最接近现实的一家。IMAX 已有的大量的影视资源能为它提供不少内容支持,况且 IMAX 还打算花多 5000 万美元投入到 VR 内容的制作上。而除了内容,IMAX 还和 Google 等公司在硬件研发上进行合作。

VR 是个新兴事物,不论未来发展如何几乎每个行业都想做点尝试。IMAX 开始做 VR,对于院线而言也是个好消息,据 IMAX 首席业务拓展官罗伯特透露,IMAX VR 的消息出来后,有不少院线都希望能和他们达成合作。

但到目前为止,我们无法得知的是:

· 中国区 IMAX VR 体验点具体对外开放时间

· IMAX VR 体验的消费定价(目前中国不少的 VR 线下体验点,一次体验的价格约在 30~80 元间)

· IMAX VR 体验舱实际情况

· IMAX VR 所使用的头显观影效果

· VR 内容的数量、涵盖范围和实际观看效果

而这些未知的问题,都是 IMAX 能否吸引到消费者走出家门去到电影院,用 VR 看电影,或者更贴切的说,体验 IMAX VR 电影的关键。

IMAX VR 体验中心设计渲染图

IMAX VR 目前还是试点阶段。据了解,IMAX VR 在洛杉矶的试点将于年底对公众开放,这些未知的问题,过段时间或许能部分得到确定。未来几个月,中国区的 IMAX VR 体验中心也有望建设完成。

以后当你走进电影院,IMAX VR 区和常规 IMAX 区,你选哪个?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