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了电商,阿里真的会“日薄西山”吗?态度

新财富杂志 / 谢碧媛 / 2016-11-17 11:42
吐槽的段子层出不穷,剁手剁了一万遍,还是抵不住以阿里旗下电商平台天猫为首的全民购物狂欢日:双十一。当消费数值停留在1207亿元的画面刷遍各大媒体头条时,这样的成绩却...

零时零分。某小区的几十栋高层仍是灯火通明,家家亮着灯。那是一种寂静的明亮,没有电视和音响的嘈杂,没有夫妻的争吵,只有鼠标嗒嗒嗒的响声。

小区传达室的王大爷默默注视着这一切,思索良久,又点上一根烟,最终坚定地关掉了小区总电闸。

那一晚他为小区业主挽回了上亿元的财产损失。

那一天是公元2016年11月11日……

吐槽的段子层出不穷,剁手剁了一万遍,还是抵不住以阿里旗下电商平台天猫为首的全民购物狂欢日:双十一。当消费数值停留在1207亿元的画面刷遍各大媒体头条时,这样的成绩却一如既往地未能让华尔街买账,阿里的股价不涨反跌。而巨额消费数字的背后,是无数“马云背后的女人”做出的巨大贡献。

阿里电商已到“天花板”?

这个创办已8年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已成为每年阿里旗下电商平台业绩证明的重头戏。剁手族的热情也一年比一年强烈了。据阿里巴巴官方提供的数据,11月11日0点过后,阿里平台完成10亿交易额仅用了6分58秒,比去年快了将近6分钟。

虽然双十一的销售额可能和阿里这个平台的收益无直接关系,但前期的推广投入和品牌效应对商家的吸引力,以及采用的支付手段(今年双十一大力推广阿里旗下消费信贷产品“蚂蚁花呗”),都和阿里有直接利益关系,也会影响到旗下电商平台的边际设想。

从最初的5000万元销售额,到2014年的571亿元,实现千倍增长后直到今年的1207亿元,天猫双十一的交易额不断刷新着电商日销售额的上限。

而另一边,则是对电商行业的无限遐想,“900亿日销售额将是常态?”“纯线下实体将消失?”“电商马上要变天!”这些看似惊人的喊话背后,却藏着更多深意。

马云作为阿里的“最佳发言人”,其言论总是不断冲击着受众对于电商的上升边际的设想。作为逆袭教父级的形象,马云引导着诸多关于电商产业的变革。

过去两年“双十一”同期数据均为上一季度销售额的166%,因为双十一的提前收割,每年四季度财报(1月1日到3月31)中的销售额数据都比较难看,比前一季度减少了36%-39%。正是这种提前消耗,造就了双十一靓丽的数字。

如果只是把后期的业绩提前,把视线放至全年似乎也没差,那为何阿里还乐此不疲每年坚持费钱费力的整合双十一活动呢?

一是为了品牌,二是为了活跃用户数。

品牌效应=后期吸金能力的增强。

而活跃用户数,则是阿里电商平台赖以生存的重要指标。

对于今年的新变化,有人解读为无招的囚徒陌路,拉长战线规避掉每年销售额增长速度的放缓。而不间断的娱乐因素的引入,恰恰是为了掩饰阿里刚刚公布的Q3季报反应的短板:活跃用户数的下降。

根据阿里最新的三季报披露,截止第三季度末,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年度活跃买家已达4.39亿户,较上季度净增长仅500万,同比增长13.7%,而环比增长只有1%。

活跃用户的下跌对电商平台来说是致命的。一旦活跃用户数下降,点击和流量都会随之下跌。而平台营销服务变现,也就是对商家卖广告,是阿里目前最大的收入来源。

接着后面就很好理解了,阿里的双十一晚会,难道不是为了增加用户的访问频率和停留时长,以弥补增长放缓的活跃用户数而设的?社交、用户推荐、互动直播,凡是和互动挂钩的设计和业务铺设,作用难道不是同类相比?甚至包括大娱乐大金融,其作用,也都不外乎是为了增加用户的平台留存时间。不仅是在购物时才登录,而是变成一个可以随时打开、对用户更“有用”的平台。而这才是阿里真正想要的,也是其变现的命门。

而阿里用户增长高峰期已过,已成为行业共识。

也许在阿里这里,电商的增长率已经到“天花板”了?

马云在接受央视专访时是这样回答的:趁着阳光灿烂时修缮屋顶。

对于天花板是否到来,我们暂时还不得而知,但马云的危机意识,却是显而易见的。纯靠电商?不行。纯靠实体,更不行。阿里的未来,也绝对不可能只有电商,马云想要的,可比这多得多。

疯狂突进的蚂蚁金服之于阿里意味着什么?

“电商销售额仍只占整个中国零售的10%,还有90%的传统商业均未变革”。马云反复拿电商销售和传统商业的占比来说事,同时,也不断拓展自己的业务链,将触角深入到金融、泛娱乐、生活服务、医疗、教育、支持服务等和消费者息息相关的领域。

目的很明显,一方面扩大业务范围,一方面削弱阿里电商版块对整个公司业务占比的影响。一旦电商业务真的触及天花板,还有后备军给阿里未来的增长提供条件。

而这帮后备军里,不得不提的就是蚂蚁金服。

有人这样评论,“如果没有阿里,蚂蚁金服什么也不是。”

但对于阿里而言,蚂蚁金服并非其旗下子公司,但却是唯一可能市值超过它的最大潜力股,虽然背靠阿里,但目前的发展路径,却越来越不满足于此。

对于仅成立两年的蚂蚁金服,其真身其实早在04年支付宝成立时期就已建立,旗下有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芝麻信用等,目前铺设业务涵盖金融“存、贷、汇”三大核心板块,并且已经在全牌照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依靠背后阿里的庞大体量,蚂蚁金服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金融帝国。

在网商银行成立之前,蚂蚁金服一直低调发展,2015年蚂蚁金服营收249.94亿,同比增长84%,最近三个财年净利分别为 24亿、33.67 亿、48.75 亿。连续三年实现盈利,已为其后续上市提供先决条件。

除了天猫和菜鸟外,蚂蚁金融一直刻意回避阿里字样,但却是阿里最为器重的“亲儿子”之一。彭蕾曾这样表述两者的关系:“两者是关联公司和重要的合作伙伴,蚂蚁金服在架构上是一家纯内资公司。”

而阿里和蚂蚁金服,到底是什么关系?

要厘清阿里和蚂蚁金服的复杂纠葛,则要追述到支付宝的“私有化”,为了能够获得央行的支付牌照,马云将支付宝从阿里巴巴分拆出来,在与雅虎、软银等阿里巴巴的股东达成了补偿协议之后,马云将支付宝纳入其个人控股的浙江阿里,该公司由马云和谢世煌共同出资设立。

阿里将支付宝等产业卖给蚂蚁金服,蚂蚁金服每年定期将其利润的37.5%支付给阿里。这是二者目前最基本的关系。

因二者带有极强关联属性的特征,蚂蚁金服的上市,仍需要处理众多细节,至少在目前的体制情况下,还比较困难。但困难,不意味着不可能。

早就在今年年初,蚂蚁金服以45亿美元完成B轮融资,除了包括中国人寿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中邮集团、国开金融以及春华资本等在内的A轮战略投资者继续投资外,新增战略投资者包括中投海外和建信信托等,在这些资方中大多还是国字号。

而这次融资,蚂蚁金服的估值突破600亿美元,超过小米的450亿美元,仅次于优步的620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第二大的私人科技公司。

如果单凭营业额,蚂蚁金服不敌小米,如果单凭用户数,蚂蚁金服也不是uber的对手。但一旦上市,届时蚂蚁金服作为独立于阿里的金融帝国形象出现,身处炙手可热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想象空间更巨大。

那蚂蚁金服之于阿里,到底意味着什么?

从金融本身的核心竞争力来看,蚂蚁金服目前的优势主要集中于支付结算、消费信贷和对商户的贷款上,其在资产端上与传统金融机构仍然存在差距。此外,蚂蚁金服拥有多年的征信积累,但以国内目前的大数据分析能力来看,离真正的颠覆式创新仍有较大的距离。

但正如阿里一样,蚂蚁金服的核心优势在于平台战略,这在未来才是其爆发价值的核心点。同时,蚂蚁金服拥有大数据和云计算方面的领先实力,这方面潜力巨大。

最近六个月里,蚂蚁金服密集投资了10家公司,从滴滴出行到百盛中国,覆盖了餐饮O2O、交通出行、影视、私募基金数据、生物识别技术等领域。

出手阔绰,而且时间紧凑,为何?

一方面是外延扩张,一方面则是形成生态。

金融行业作为服务型行业,不像诸多其他行业需要提供一种核心服务就可以做大规模,金融需要生态支持。

而蚂蚁金服走到现在的每一步,包括股东国字号背景,单次融资的高估值,生态链的形成,都是为了增加上市后市值飙升的加分项。

只要成功上市,蚂蚁金服之于阿里的财务投资的意义才能实现。

同时,蚂蚁金服本身,也只有通过资本入驻的渠道,才能支撑其庞大独立金融生态圈的搭建。

而一旦上市,在互联网金融产业上,阿里才有了一枚可以抗衡日渐崛起的对手们的重量级棋子。

外有蚂蚁金服,作为贯穿核心业务的金融支撑。那阿里内部呢?

谁将成为阿里下一个代替电商的业绩黑马?

随着Q2财报的发布,核心电商业务收入同比增41%,低于同期集团利润增长的55%;同时,我们也能看到了一匹黑马的诞生,阿里云以Q2收入4.8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6%,名副其实成为了阿里收入增速最快的业务。

这匹黑马的诞生,被阿里视为下一个收入引擎。

阿里云在行业里,是什么地位?

去年阿里云超过亚马逊AWS、微软和IBM国际TOP3云巨头在中国的总和,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达29.7%。是当之无愧的行业龙头。

而坐拥230万客户的阿里云,付费用户已超过50万,用户范围涵盖12306、微博、中科院、中石化、比亚迪和CCTV。稳坐国内云计算头把交椅。

(阿里云是什么?简单的说,如果你想自建一个网站,又不想要花大价钱去买服务器,那么你就可以在阿里云上租一个空间来存放你的网站。更专业的解释请移步度娘。)

而云计算的市场份额有多大?未来靠这块业务,能给阿里带来多大的收入?

中国云计算的发展至少落后美国5年以上。而从世界范围来看,当前国际巨头的一些表现,也许可以提前一窥这个市场的巨大潜力:

微软云服务收入已经超越了Windows业务成为其主要营收来源;亚马逊是全球第一大云计算厂商,云服务业务依然是其最赚钱的业务,今年第一季度AWS营收同比增长64%至25.7亿美元,营业毛利也接近翻倍,达到26%;谷歌目前非广告营收的增长也主要来自于云业务的贡献。

而阿里作为中国最大的公有云提供商,德意志银行预计,2019年,阿里云的年度营收将达到677亿元,这意味着阿里云的崛起,将成为阿里除了电商之外的又一大支柱业务。

而这又是什么概念呢?阿里上市一年后首次披露的年报显示,2016财年阿里全年营收为1011亿元。云计算的营收实力,可见一斑。

在国内的云计算领域,阿里也许是最早看到这块蛋糕的前景的。2009年,马云就开始布局云计算,并且早已提升至战略高度。

让业界震惊的是,2015年7月29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对阿里云战略壕掷60亿元,用于国际业务拓展,云计算、大数据领域基础和技术的研发,以及DT生态体系的建设。

马云如此大手笔,又是为何?

实际上,腾讯、百度等互联网领军企业也都纷纷布局云服务。

就在不久前,腾讯和阿里这两家老对头,已经在云计算服务器上展开降价竞争:阿里云在杭州云栖大会上宣布中国区云产品全线下调,核心云产品最高降幅达50%,而就在半个月后,腾讯云掀起了更彻底的降价风暴,核心产品全面调价,最大降幅低至3折。

然而,在BAT的后面,还跟着联通、电信、浪潮、联想、华为等等众多企业。谁都想在云计算领域分一杯羹。

但商场如战场,格局往往决定成败。而这次,马云还是略胜一筹。

早在2010年深圳IT峰会上,谈到IT业界热炒的“云计算”概念,两位技术出身的互联网企业家——马化腾及李彦宏都表示看淡,李彦宏认为云计算只不过是新瓶装旧酒,15年来没有新东西,马化腾认为云计算要像水电一样用还为时尚早。

而恰恰是门外汉马云认为,云计算最后是一种分享机制,这种分享机制可能蕴藏颠覆性力量。他还宣布,云计算是阿里巴巴必须要实施的战略,“如果现在不做,将来会死掉”。

放之今日,可能“门外汉”马云,还是说对了。

【来源:新财富杂志    作者:谢碧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