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重投内容电商,VR技术会成为马云的杀手锏吗?VR

百度百家 / 罗超 / 2016-11-19 14:44
我们很多时候评判阿里巴巴都是将其对天猫、淘宝进行对等,认为其电商属性浓烈,其他属性如内容属性、技术属性弱,五年前这样看是对的,现在是错的。在天猫双11的媒体中心,...

在天猫双11的媒体中心,给全球600多家媒体留下最深刻印象的除了1207亿这个数字之外,还有每个人桌面摆放的HTC Vive定制的VR头盔,通过VR头盔,媒体们体验了穿越到海外商场购物的特别体验,这就是阿里巴巴在今年愚人节期间发布的Buy+计划,当初被大家当做玩笑的计划变成了现实。

在同一天,阿里巴巴旗下的内容入口平台UC发布了全新内核U4,一大亮点是兼容WebVR内容,包括360°全景视频,双屏视频以及基于新一代标准打造的WebVR引擎,现在已完成对优酷VR视频的聚合。不过,在我看来,UC兼容VR的目的,并不只是为了做一个VR视频浏览器。

VR即将成为内容平台的标配

有了VR设备之后,要消费VR内容只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安装游戏这类独立的VR内容,还有一种是安装VR内容App,有的来自于视频网站的如爱奇艺VR,有的来自于硬件厂商如蚁视VR,还有许多创业者尝试去做VR版的豌豆荚。前期,拥有相对多的VR内容的视频网站更受欢迎,包括爱奇艺、优酷土豆、搜狐视频和腾讯视频等主流视频平台均已开辟VR专区。

不过,2016年以来,移动资讯App大战升级而来的内容分发平台大战正如火如荼,市场现有十大玩家:腾讯、网易、新浪、搜狐、凤凰、微博、今日头条、一点资讯、UC和百家号。这些平台坐拥数亿用户,一边连接内容生产者,一边连接内容消费者,通过推荐引擎等技术进行个性化内容分发。它们不只是可以分发图文内容,还在支持视频、直播、问答等内容。随着VR内容越来越多,它们兼容VR成必然,就像几年前大家纷纷兼容H5一样——通过内置浏览器内核引擎做到。

还有一类内容消费工具是浏览器。与内容分发平台不同的是,浏览器并不去运营内容,它是内容的“浏览”工具,而不是内容的“分发”平台,由于不符合眼下的内容生产和消费潮流,正在走向没落。浏览器也在支持VR,9月百度浏览器推出了VR版。更早之前,微软Edge浏览器、Mozilla火狐和谷歌chrome都曾宣布要开放WEB VR接口,但具体还没有体现到产品上,而且它们是否支持VR在我看来意义已经不大,浏览器正在衰落,所承载的内容分发功能正在越来越弱。

UC季度用户突破6亿,从浏览器转型为内容平台后,第一个大的技术升级就是推出新一代内核U4,兼容VR表明内容平台正在对VR内容表示出强烈的兴趣和乐观。内容平台不只是可以实现内容消费。在连接人与内容时,还可实现人与商品、人与服务的连接,内容平台兼容VR,对内容电商与VR的结合也有一定的推动作用,甚至可以推动医疗、教育等服务行业的VR化,以后我们可以通过内容平台消费内容生产者的VR教育服务。

UC的转型是补齐阿里VR战略关键一环

阿里巴巴是布局VR最激进的巨头,半年前,阿里就推出了VR实验室,并公布了VR战略,涵盖多个方面:

1、VR购物,包括Buy+、造物神计划,这次双11也得到了很好的展现,在VR购物上实现了从0到1;

2、VR+大文娱,阿里巴巴成立大文娱板块,俞永福执掌,影业、音乐、视频诸多内容型业务会实现VR化,已有内容平台会兼容VR,优酷土豆已经做到了;

3、推动VR硬件产业发展,阿里不做VR硬件,但会与HTC Vive等重点品牌深度合作,给予其流量倾斜等扶持,双11期间天猫就与Vive有很好的互动;

4、对于AR/MR等更前沿领域,采取投资模式,今年7.94亿美元参投Magic Leap公司。可以看到阿里巴巴在VR上的野心还是很大的。今年Buy+在双11上秀了一把虽然体验还很初级,但在双11如此重要的场合给VR试水机会,阿里巴巴对VR的重视与期待无需赘言。

UC在阿里VR战略中扮演什么角色?

1、UC是阿里巴巴内容体系的分发入口。

互联网巨头都在内容化,移动时代通过内容才能凝聚注意力,注意力就相当于PC时代的流量。阿里巴巴本身媒体和内容属性较弱,好在已先后将微博、优酷土豆、UC纳入体系之类,同时在音乐、影业、视频等大文娱板块积极投入,淘宝、天猫甚至支付宝今年的重点都是“内容化”,显然,阿里巴巴的内容版图已经成型了。这么多内容需要一个关键分发入口,现在看来UC就是这个入口。鉴于阿里巴巴体系中的所有内容,如大文娱内容,直播导购内容都要VR化,所以作为核心内容分发平台的UC兼容VR就变得很有必要。

2、UC可以打通内容+娱乐+VR+电商。

张勇在双11启动仪式上提到的四大趋势:消费即娱乐、买卖全球一体化、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大数据构建高度个性化消费场景,都得到了验证。

直播元素在今年的天猫双11无处不在,在所有主流电商平台无处不在,网红赚得钵满盆满,就是内容电商时代的一个真实写照。除了直播之外,基于图片、文字在内的内容电商同样很重要。这是一个注意力经济时代,而内容是注意力黑洞。

泛娱乐电商同样很重要,双十一狂欢节、明星加持晚会、网红重度参与。娱乐化电商即可以吸引更多注意力,还可以让购物变得更加有趣。对于娱乐板块业务的变现来说,电商则让IP在游戏、电影、文学和动漫之后又增加一个衍伸价值。

VR购物则可满足消费者立体化、个性化和全球化的购物需求。有了VR,我们就不是在购物而是在逛街,我们可以像在商场中一样接受导购,穿搭甚至社交。还有对于一些我们去不到的境外商场,通过VR也可以轻易到达,体验异域风情的同时还能详细了解进口商品的信息。

作为阿里内容体系的分发入口,UC可以将内容电商、泛娱乐电商与VR电商打通。相对于淘宝、天猫来说,UC购物属性弱一些,对内容的兼容性更广,适合更多内容的生产、发布和消费。同时可以聚合来自阿里系不同体系的内容。兼容VR则让用户可直接在UC实现VR购物,而这些是可以跟内容和娱乐打通的,用户看VR视频就可边看边买。总之,UC可实现内容+娱乐+电商+VR的结合。

阿里内容三板斧:内容矩阵+电商变现+前沿技术

百度连接人与信息,信息就是内容。腾讯有人与人 关系基于此做媒体业务很成功,泛娱乐版图十分完善,内容基因浓厚。阿里巴巴则是连接人与商品,看上去没什么内容基因。不过,2013年以来阿里巴巴通过多重布局给自己“注入”了内容基因,并且形成了比较清晰的内容布局:

1、内容矩阵:

与今日头条只有分发平台不同,阿里巴巴有一个完善的内容矩阵。

纵向看,这个内容体系涉及到IP、生产、消费、分发、变现诸多环节;

横向看,这个内容体系涉及到音乐、体育、视频、游戏、文学、直播和VR诸多内容形态。

从业务层面看,微博、优酷土豆和UC三个空降兵让其有了关键内容分发平台;音乐、影业等大文娱布局则强化了内容运营能力,走向了上游IP;阿里巴巴率积极推进淘宝、天猫等平台的内容化也取得很好的效果,而且阿里巴巴的内容分发平台已涉足天猫魔盒等硬件。

2、电商变现:

内容如何变现?打赏、广告是常见的变现方式。现在内容平台都在谋求电商化——卖东西是内容变现效率最高的方式。阿里巴巴的内容电商变现还要从PC时代说起,那时候叫导购,叫淘宝客,美丽说蘑菇街们是代表玩家,模式是流量导入,现在内容电商的关键是在注意力聚集之后直接转化到销售。就是说:过去是你用App或网站给阿里导流,现在是你在阿里生产内容帮助其凝聚注意力并实现销售。由于阿里巴巴拥有最大的电商交易体系,再加上阿里妈妈的广告变现体系,阿里在内容电商变现上优势明显,对内容创业者来说很有吸引力。

3、前沿技术:

Buy+是最先被应用的VR购物技术,UC新内核兼容WebVR标准,阿里还投资了MR领先者MagicLeap。还要阿里云和YunOS强化了阿里巴巴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和物联网上的

底层技术优势。这些前沿技术会让阿里巴巴在内容上做得更好,更精准的分发,更高效的生产。大数据技术让今日头条脱颖而出,人工智能、VR等新兴技术对内容平台来说是新的机会,有可能形成新的增量市场。

最后我想说,我们很多时候评判阿里巴巴都是将其对天猫、淘宝进行对等,认为其电商属性浓烈,其他属性如内容属性、技术属性弱,五年前这样看是对的,现在是错的,很简单:阿里巴巴已不再是一家电商公司,而是一家覆盖了大多数互联网业务的互联网巨头。基于这个前提,我们对阿里巴巴的评价,包括对阿里巴巴内容战略的评价,都会有不同的答案。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罗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