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日产这些“黑科技”,令智能出行渗透现实专栏

/ 刘勇 / 2016-11-20 18:52
到2017年,东风日产将在行业内率先实现全价值链智能升级,开启智能化“人·车·生活”新时代。

当你睁开眼,发现身处在一辆“豪车”内,车窗外一幕幕如诗如画的风景有节奏地闪动,感觉一伸手就能摸到;身边是呼啸而过的车辆,忽然为了躲避一个行人,你迅速踩下刹车,还没缓过神,车内的智能系统就迅速给出了数种应对措施;你还没按下选择键,一辆卡车又从你的面前横穿而过……

摘下眼镜,原来这一切都不是真的,你只是在2016广州车展“东风日产未来体验馆”中,体验了一把VR模拟驾驶,没有行人,没有卡车,没有危险,没有惊慌。

多年以前,无人驾驶、智能出行……这些出行方式我们只能在科幻电影中看到,但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这一切都不再遥远。虽然我们暂时还无法亲身体验这种全新的出行方式,但借助VR、AR、甚至是MR技术,一场出行革命正在发生。

在“东风日产未来体验馆”,给笔者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翼装飞行体验”。头戴VR眼镜,笔者不仅感受到从高空一跃而下,穿越丛林、峡谷、瀑布,那种御风竞速的快感,同时这套设备模拟出的风、花香、流水等六大感官体验,更是让人与自然可以完美的融合。

而在MR体验专区,东风日产首次带来了MR混合虚拟现实互动技术,只需佩戴HoloLens MR头显,便能够体验一边开车,一边倾听全方位的NISSAN i-SAFETY安全技术讲解。

除了科技感十足的“未来体验馆”,东风日产更是带来了众多创新“黑科技”,比如:富有激情与科技元素的NISSAN全新GT-R、尝鲜未来的TeRRA概念车。而同时发布的“I3计划”,更是描绘了以全价值链智能化升级引领未来汽车生活的美好愿景。

正如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周先鹏所言,“i3计划”的发布标志着东风日产正式进入YOUNG NISSAN 3.0时代。到2017年,东风日产将在行业内率先实现全价值链智能升级,开启智能化“人·车·生活”新时代。

速度与激情 沉浸式互东体验助力日产智能化发展

相信看过电影《速度与激情》系列的人都对其中一款狂野跑车很熟悉,那就是主角欧康纳的座驾——日产GT-R。这款跑车被大家亲切的称之为“战神”,由日产汽车出品,风靡全球数十年至今未衰。

当然,作为“车友”,笔者也因为一直未能“驾驭”而心存遗憾。但是在“东风日产未来体验馆”中,笔者却有幸体验了一把东风日产的“自动驾驶概念车NISSANIDS CONCPENT”的未来驾驶技术。

配备VR设备的“乘客”,即可近距离感受由模拟驾驶所带来的速度与激情,全面感受日产自动驾驶概念车NISSANIDS CONCPENT的各项性能。按照日产的说法,他们让现实与虚拟世界的碰撞出激烈的火花。

东风日产的工作人员也向观众们介绍说,没有什么比坐在车上身临其境更能让人体验到东风日产“自动驾驶概念车NISSANIDS CONCPENT”的全新性能,这让车迷们能够近距离体验到我们标志性的速度与激情。

众所周知,汽车行业一向只应用那些非常成熟和稳定的技术到他们所生产的产品上,因为这样对于公司来讲,可以将口碑做到最好、风险降到最低。

但所有的汽车厂商出人意料的对虚拟现实技术持一致态度,各大厂商都在其产品上或生产技术上应用了虚拟现实技术,甚至像宝马公司在研发阶段就引入虚拟现实技术帮助设计人员更好地完成汽车零部件的设计工作。

也确实,在中国车市竞争日益激烈的大环境下,东风日产要想突围而出,获得销量增长必须从产品力、产品多样性以及体验水平上下足功夫。

“YOUNG NISSAN 3.0” 东风日产的怒放潮流

除了全新的高端GT-R,东风日产此次还有一项重大的发布。就是“i3计划”,所谓的i3计划其实就是YOUNGNISSAN 3.0时代。也就是日产年轻化战略的推进与深化。

在现场,笔者也看到东风日产在哈雷人群(泛指85后群体)中的品牌知名度得到了普遍提升,品牌好感度也是大增。车展上围绕着日产车打转且进入VR体验馆体验的85后人群非常多。

日产用其年轻化的标榜与形象逐渐赢得了这个人群的认同和共鸣。而随着80、90后消费群体的崛起,年轻化风潮早已席卷汽车市场。去年,东风日产就以“怒放年青”为品牌口号,以“激情、挑战”为品牌核心精神,从品牌、产品、营销、服务等层面全面贯彻品牌年轻化,将年轻化提升至企业战略层面。

在周先鹏看来,移动互联网时代下,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大大加快,汽车品牌只有拥抱80、90后年轻族群,用年轻人的思维,造年轻人的车,才能带来真正满足新时代需求的年轻产品。

而在全新的3.0时代,东风日产更是以新能源、新技术和智能化的全价值链体系升级为智行科技、智造品质、智享体验三大维度来布局未来。

笔者在现场看到,为了落地这“YOUNG NISSAN 3.0”,日产在智行科技、智造品质、智享体验三大维度的三位一体上颇为落地。

其中,智行科技方面东风日产将以“零碰撞、零排放、零距离”作为终极目标,通过分阶段引入先进的自动驾驶、新能源技术及智能互联技术,将未来汽车生活提前带给中国消费者。

在智造品质方面,东风日产打造国内首创“整建制”先进工程技术中心,以数字化开发平台、智能化精工制造和大数据品质管理为客户带来安心且值得信赖的高品质产品。

在产品体验上,除了现场能够看到的“东风日产未来体验馆”,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为个性化、网络化、可视化的服务触点,东风日产推出了国内首个由车企主导搭建的汽车电商平台——车巴巴,消费者可五屏同步体验更加便捷的购车方式,未来,还可通过大数据定制服务感受更多元的产品和服务,带来更加精彩的汽车生活体验,完全是以工匠精神打造匠心产品。

年轻化战略将为日产破局

德国伟大的哲学家格奥尔格·威廉·弗里德里希·黑格尔曾经说过,没有批评的自由,就没有由衷的赞美。

对于国内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东风日产破土而出,确实颇为不易。今年更多强化日产雷诺联盟的国际化的背景,相比丰田的中庸之道,本田的技术为先的品牌鲜亮的印记,东风日产投入更多精力在”年轻化”这个标签上。

前几年的中国市场,东风日产十分迎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在同价位下,东风日产车的车厢往往要比丰田和本田豪华,而售价却远低于“两田”,再加上近年年轻化战略的对品牌的助力,东风日产曾一度在销量上压制丰田。

如今,中国汽车消费进入缓慢增长期,国人用车意识也逐渐觉醒,85后、90后逐渐上位,“打鸡血光着膀子嘶吼”的推广已经被年轻人所鄙夷,他们需要的,是能在朋友圈获赞无数的产品及品牌体验。当价格战已无效,各种深入消费者情感沟通和体验的活动确是奏效。提新车、创新试驾、媳妇当车模、只要能在圈子获赞无数,这个产品就已然成功了一半,剩下的一半就交给时间。

过去十二年,东风日产以高性价比优势,获得接近700万的用户群体,但是,关于东风日产的品牌定位,却始终模糊不堪,是“舒适的移动沙发”?还是“精致顺滑的CVT”?所以,面向新的用户群体,东风日产到底该怎么做?YOUNG NISSAN就是答案。

但“YOUNG”并不意味着将代言明星从黄晓明换成欧冠球星就一劳永逸,东风日产的YOUNG是尽可能快的贴合85后、90后所在世界的法则,明显地例证是,东风日产新蓝鸟正是出自于中国本土90后设计师之手,作为一款全球首发战略车型,设计蓝图出自中国90后,这是一种融入年轻化的态度。

而此次广州车展的智行科技、智造品质、智享体验三大维度升级更是年轻化态度的升级。

过去,东风日产单纯依靠“产品说话”就已经可以收获接近700万用户,但现在,东风日产更需要在品牌层面实现“与人对话”。

换言之,如何亲近市场。中国市场的复杂程度以及年轻用户的喜好研究,超出想象,如何能够如狼群一般,敏锐洞察到变化,并能够在最合适的时机出击,是东风日产亟待解决的问题。

周先鹏在现场面对媒体采访时一直反复说着一句话“东风日产还是那个充满激情的东风日产。”也许在他的眼里,激情可以让所有的难变为不难。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由资深媒体人、前和讯网、21世纪网科技频道主编刘勇创办。专栏平台阅读量超过5000万。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作者微信:liuyong-hexu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