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结束:这一届开得很好态度

砍柴网 / 不上班头条 / 2016-11-20 21:16
过去两年出现的 O2O 泡沫、VR 泡沫、早期 VC 资本泡沫没有一个影响到了有关部门的决策。相关的领导同志洞若观火,靠鼓吹资本寒冬上位的投资人和靠不断释放利好抬升股价的A...

世界互联网大会结束:这一届开得很好

这次世界互联网大会胜利闭幕了,美国硅谷的代表,Google 的CEO 劈柴,微软CEO纳德拉,苹果CEO库克,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特斯拉CEO马斯克,都没有来。

当然他们主要是因为焦头烂额,忙于处理川普当选总统带来的冲击。像中国人民的老朋友,Linkedin 创始人 Reid Hoffman ,就准时来报到了。

国内部分,嘉宾名单体现了我们统战部门一贯的高水平。

过去两年出现的 O2O 泡沫、VR 泡沫、早期 VC 资本泡沫没有一个影响到了有关部门的决策。相关的领导同志洞若观火,靠鼓吹资本寒冬上位的投资人和靠不断释放利好抬升股价的A股上市公司没有一个浑水摸鱼收到邀请。

来到乌镇的,都是货真价实的互联网大佬,行业也非常具有代表性。这两年新晋的小鲜肉,也都按照公司估值和社会价值安排到了各个分论坛。

今年刚刚蹿红的摩拜单车已经获得了领导们的关怀,于是 CEO 王晓峰接受采访说“自行车是个好东西,符合所有人的利益”,让人怀疑他之前的工作不是在 Uber 和宝洁,而是中央编译局。

但是同时上半年最火的项目,把周亚辉捧成投资界最新一枚网红的映客却失之交臂,看来是没有贯彻落实所有主播必须持证上岗的规定。

映客和摩拜单车的区别待遇,充分体现出我们的互联网管理队伍既保持了解放思想的活力,又守住了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底线。

今年是王兴是第一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前他只能跟张一鸣一起参加龙岩互联网大会。这次的跨度,相当于从老乡会蹦到的春晚,有些紧脏,两位“胡建之光”还不能谈笑轰声。张一鸣继续谈 AI 的老调,王兴面对裁员风波惜字如金,但是在阿里的地盘上,被跑得没有那么快的杭州记者逼问出来了美团和阿里巴巴之间的恩怨。

这可能本届互联网大会最敏感的议题了,除此之外会议秩序井然有序,讨论彬彬有礼。

王兴和马云冤有头债有主,但是作为唯一一个在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言的互联网企业家,马云需要有更大格局。他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提到了1865年英国的红旗法案。

当时英国政府规定一辆汽车要有三个人开,其中一个人步行在车前,举着红旗,汽车不能跑到红旗前面。于是英国的汽车工业就落后了,便宜了美国的福特。

“这样的红旗法案今天在全世界各国依然存在。”

这个世界各国,包不包括中国,你马云要讲清楚。最近喜欢拿着这个红旗法案说事的,就是阿里巴巴投资的滴滴。阿里巴巴投资SM遇到了限韩令,最近人民银行又要牵头搞“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的网联平台监督支付宝微信支付,你是不是有怨言?这个打着红旗的人是谁,红旗打得对不对,以后要不要继续打,马云你也要讲清楚嘛!

接下来的两天,新闻无非是农民企业家雷军竟然穿上了巴宝莉风衣,又坐在了周鸿祎的身旁,让周鸿祎想靠却不敢靠。丁磊又请了互联网的半壁江山吃自家猪肉,情真但是不清真。

雷军,杨元庆和余承东把酒言欢,说要联合占据全球手机出货量前三名,然后自家兄弟再分胜负。好家伙,完全不把出货量排在他们前面的OPPO、VIVO当回事啊。

不过毕竟是一届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友好的大会,继往开来的大会。三天会期下来,大家都开门放炮,热热闹闹。用别人家酒杯,浇自家块垒。只有一个网络安全会议是闭门会议。他们在里面聊什么,我们全然不知道。

但是没想到,为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方滨兴校长竟然在会后接受了采访,我们这才知道,原来方校长不研究防火墙已经有10年了,

“外面想这么说(防火墙之父)就这么说吧……其实到北邮当校长之后我就不搞这个了”。

但是方校长仍然对目前的国家网络安全建设很有兴趣,他一针见血指出了,现在防火墙的用户体验不够好,主要是因为不够精准,有效是很有效,但是有害信息和无害的信息都看不到了。

“如果我要真还在这个领域,我就仔细琢磨一下这个事情”。

别啊,我说方校长,你应该继续琢磨啊!事关十几亿网民用户体验,您比张小龙还重要啊。

这本来是一个重大新闻,但是又让李彦宏抢了头条。风度翩翩的李厂长为了宣传自家的无人驾驶汽车技术,竟然让写代码的工程师冲到汽车面前当小白鼠,网上又是一片骂声。

这一届百度公关啊!

但是没关系,至少在百度上搜到的,都还是正面的新闻。

果然现世安稳,岁月静好。

就这样,三天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很快就过去了,我很怀念它。

马云说了,互联网太快了,过一个季度像是过了一年。全国政协和人大,都是一年开一次全体会议,这个对互联网行业来说是不够的。

我觉得,未来人民大会堂应该与时俱进,像70年代新建港澳台厅一样,开辟一个互联网厅。也不用金碧辉煌的装修,大排档的风格就行,要经常把这些互联网大佬邀请过去,一边吹瓶撸串,一边建言献策,为国为民,岂不快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