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观后:新能源、互联网汽车与共享经济当道专栏

/ 王吉伟 / 2016-11-21 14:43
2016广州车展,总体呈现三大特点:新能源成厂商新宠;互联网汽车阵容持续壮大;共享出行成为车企战略布局的一部分。

1119_3

1119_3

与往年的车展相比,除了一贯的各种吸引眼球的新款车型和靓丽养眼的车模,今年的广州车展上,更增添了几分灵动与跳跃,整个展厅都涌现出一种新技术的气息。车展上更吸引人的不只有汽车的全新配置,新能源、自动驾驶、车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为当前及以后的各品牌各类型的汽车增加了新的维度,同时也成了观众们尤其是年轻车主关注的焦点。于是,新能源车型以及新技术产品的体验总能得到访客的青睐,上汽展区在发布三款互联网汽车的时候座无虚席,好多人都站着看完整场发布会。

今年广州车展,总体呈现三大特点:第一,差不多每个厂商都有一款甚至多款新能源车,这能窥见行业的发展趋势;第二,互联网汽车这一新品类正在发展壮大,上汽一口气发布了三款互联网汽车新车型,之前的销量让上汽信心大增;第三,共享经济正在被汽车厂商重视,各大汽车厂商竟然也在积极布局出行市场。关于这三点,下面展开阐述。

新能源成汽车厂商新宠,各大车企或推混动或推纯电动

今年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呈现122%的高增长率,即便政策一直在变,还是有很多车企加入到这个队列中来,就连董明珠都行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大趋势上,在中国当前资源浪费严重以及生存环境相对恶劣的环境下,新能源的应用在将来必然会成为主流的。是以,各大车企都探索性的推出了其系能源产品,包括纯电动车以及油电混合型汽车。

一汽大众推出了奥迪A6L e-tron,这是首款中德联合研制的,专门为中国市场所研发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广州本田雅阁推出了混动版,搭载了一套由2.0阿特金森发动机和电机组成的i-MMD混合动力系统;东风本田发布的思铂睿混动版,也搭载了与本田雅阁类似的i-MMD混动系统;上汽刚发布的荣威系列第二款互联网汽车eRX5,采用插电式混动设计,EDU智能电驱变速箱号称“世界三大混动技术之一;北京现代索纳塔还是展出了去年的老款弱混动车型;奇瑞和北汽则推出了纯电动车型奇瑞S51 EV和北汽EH300。

除此之外,雷克萨斯UX、奔驰EQ、别克Velite等油电混合及纯电动概念车也都有亮相。还有更多车企的新能源车,这里不再列举。车企扎堆推出新能源车,无疑证明了接下来汽车发展的全球性大趋势,同时绿色、节能、环保也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在全球可持续发展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汽车的新能源化,也为今后汽车的互联网化提供了一个基础平台。

上汽发布三款互联网汽车 阿里YunOS for car升级为YunOS Auto

18日的展厅里,最吸引眼球的要数上汽的两场互联网汽车发布会。作为汽车与互联网结合的汽车新物种,上汽与YunOS合作的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3个月10万辆订单中的70%均是互联网版,荣威RX5已经成为SUV中的爆款。这次,尝到甜头的上汽又推出了荣威系列的两款互联网汽车荣威i6和荣威eRX5,这两款积累了用户使用大数据的汽车应该会更懂用户。同时,上汽还发布了一款“名爵”系列的互联网汽车MG ZS,这款汽车专为85后消费者定制,更加时尚新潮。以此来看,上汽与阿里的合作成果显著,而同时发布三款车,这是要快速布局这一新互联网入口的节奏。

说到上汽的互联网汽车,不得不提YunOS,没有YunOS就没有如今上汽的互联网汽车家族。阿里打造的YunOS for car让荣威RX5以及刚发布的这几款汽车具备互联网属性,让汽车变成手机一样的互联网设备,让汽车与互联网的连接无处不在,让在线成为汽车的常态。这对于之前的汽车行业而言是难以想象的,同时对当前的汽车行业也深有影响。不过,从11月18日开始,YunOS for car已经成为过去式,为了适应业务发展,YunOS for car全新升级为YunOS Auto,以后可以覆盖更多的车型,会成为一个更全面的互联网汽车智能硬件创新平台、数据服务平台。

在上汽的发布会上,阿里集团YunOS总裁张春晖曝出了一个重磅:YunOS Auto冠名了世俱杯并成为其顶级赞助商。很显然,这是YunOS开启国际化发展路线的第一步,世俱杯联赛可以让更多国家的球迷认识YunOS,潜移默化之下,也就为YunOS以后与国外的各种智能设备的融合,埋下了伏笔。另外,此前34年的世俱杯及其前身的赞助商一直是丰田,现在YunOS Auto取代丰田冠名世俱杯,既能看到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强势崛起,也可以看作是互联网汽车对传统车企发出的挑战。

汽车厂商布局共享经济,未来出行或会有新格局

在之前的巴黎车展上,宝马发布了以“自动化、互联化、零排放和共享化”为特征的数字化战略,奥迪也发布了未来出行共享战略,这些战略都包含了“共享”这个主题。此次广州车展上,各车企也展出了很多智能化以及出行共享的新技术,如斯巴鲁2017款力狮和2017款傲虎都将搭载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沃尔沃S90是首款全系搭载Pilot Assist II驾驶辅助系统的车型,其它车型也多少搭载了智能化系统。智能化汽车系统除了能让司机驾驶更轻松便捷,其实也为共享出行搭建了一个基础,因为智能化可以让共享出行更加人性化。

事实上,中国的出行市场,远不是当前大家所看到的滴滴、易到、uber、神州等平台的天下,传统车企已经开始在该领域重点布局。2年前,首汽就上线了首汽约车业务,奥迪在几个月前推出了Audi Shared Fleet服务尝试出行服务,戴姆勒也试水分时租赁,推出了Car2go、Car2Share项目。从车展商家的展示信息中,就能看出其部分共享出行的商业理念。

从社会整体来看,要真正解决出行难以及能源浪费与大气污染的问题,单凭新能源的应用是远远不够的。新能源汽车也是汽车,即便取代了内燃机车,只要有足够的也仍然会造成拥堵。在解决这个难题的角度上,显然,仅凭这么几个厂商的几个车型投入共享经济还是不够。这即是一个行业需求问题,也是一个确实存在的社会性问题。第三方平台圈汽车资源做用车市场,远不如车企借自身的汽车资源做共享更有效,且这一块儿还能为企业及车主带来额外的收入,更是车企转型升级的切入点。基于这几点,将来会有更多车企进入共享出行领域,出行市场也将会产生新的格局。

新的技术让汽车有了新的定位,新的定位让汽车成为新的物种。新能源让汽车更加节能环保,YunOS Auto则让汽车变成了互联网新物种,一个新的互联网平台,一个如PC、手机一样的互联网入口级产品存在。

最后再说一句,不管大家是否认同,从上汽与YunOS合作的第一辆互联网汽车开始,就意味着汽车已经成为新的存在,同时也是一个全新的开始。这,算是我在这次广州车展上的一点感受吧。

【王吉伟,商业模式评论人,专栏作者,关注TMT与IOT,专注互联网+及企业转型研究。微信公号:王吉伟(jiwei1122),深入浅出,解读前沿科技与最新政策,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最有价值信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