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谈VR电影创作:技术变革剧烈 始终是个学生VR

新华社 / 黄泽民,郑凯伦 / 2016-11-21 11:55
“新世纪之初,数码逐渐取代胶片,后来是3D技术,再到现在的VR(虚拟现实技术)电影,这几年电影技术剧烈变革,我始终觉得自己像一个电影的学生。世界充满未知,而我努力想...

11月16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中国导演贾樟柯在第38届开罗国际电影节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记者孟涛摄

11月16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中国导演贾樟柯在第38届开罗国际电影节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新华社开罗11月19日专电 专访:“电影技术变革剧烈 我始终是个学生”——贾樟柯谈VR电影创作

“新世纪之初,数码逐渐取代胶片,后来是3D技术,再到现在的VR(虚拟现实技术)电影,这几年电影技术剧烈变革,我始终觉得自己像一个电影的学生。世界充满未知,而我努力想去了解,”出席第38届开罗国际电影节的中国电影导演贾樟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贾樟柯在本届开罗电影节上获颁“杰出艺术成就奖”。他曾是最早使用数字摄影机的内地导演之一,目前正在筹备一部VR故事长片。他向记者透露,剧本构思已基本完成,即将进入写作阶段。

“现在VR差不多都是以5分钟到10分钟的短片形式呈现,而我想挑战的是长片,看看在八九十分钟的容量里面,观众会达到怎样的观看效果。”

新技术的魅力所在,恰恰也是导演面临的最大挑战。

“当你戴上VR眼镜沉浸在电影世界时,你可以自主选择时空,但这个世界同时又是导演创造的,两者之间需要微妙的平衡。这带来了一系列导演手法的改变,要充分调动声音、摄影机和演员视线等元素,”贾樟柯说。

“必须有人向新技术迈进,”被问及观众是否能适应新的观影体验时,贾樟柯向记者表示,“技术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是为了适应新的需求,观众是想身临其境地来体验的。”

贾樟柯说:“其实这很像互联网购物,一开始谁都不看好,体验的人也不放心,但现在它已经变成主流消费方式。这需要一个过程,但只要技术是好的,观众接受起来非常快。”

李安执导的新片《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已于本月在北美和中国同步上映,能以120帧放映该片的电影院屈指可数,表明新技术大规模商业化仍将面对现有设备条件的掣肘。

贾樟柯不确定他的VR电影届时会以何种方式跟观众见面,但他对影片的放映前景感到乐观。

“有很多设想,比如配合具体作品做一个装置,也可能是内置式的节目,和成熟的VR终端合作。技术的改进有时候也是随着创作来推进的,如果产生了很多VR长片,技术人员一定会想到很好的放映方法。”

从《小武》至今,贾樟柯已经走过近20年的电影导演之路。在他不断探索电影艺术的同时,电影也在改变着他。

近两年,贾樟柯正尝试拓展自己“电影生活”的边界,比如担任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院长,以及参与成立“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

“目前已经有约100块银幕加入联盟,这是个很好的开始。从我个人角度来说,艺术电影需要坚持两个条件,一是对生活新的发现和独特的理解,另一个是电影语言和形式,两方面缺一不可。”

“电影从人类情感的角度来理解人,从这点来说,电影一直帮助我理解自己,其次才是理解世界。日常生活中我们没有太多机会整理自己的思维和感情,而艺术创作本身是贴近自我、贴近生活真相的过程,这种自我探索不会停止,”贾樟柯说。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黄泽民、郑凯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