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电商抢尽风头后的下一步要怎么走?专栏

/ 张康康 / 2016-11-21 14:40
流量变得越来越贵。无论是品牌、电商平台还是渠道,大家都在寻找新的方式做转化和变现。

流量变得越来越贵。无论是品牌、电商平台还是渠道,大家都在寻找新的方式做转化和变现。在一些先行者的试水过程中,内容被认为具有相对较高的性价比,并带来可观且健康的用户黏性与留存等指标,在各种内容形式的创业中,以延展性、互动性最佳的视频为最。

在传统电商的“秒杀、满减、买赠”等低价刺激方式再也没法勾起人们购物欲望后,应运而生出现了依托于阿里的一大波内容导购平台,如蘑菇街、美丽说等,而后来小红书又带红了跨境电商,至此,内容社区电商真正大热,同时,电商大平台也开始做社区做内容,淘宝开始有了微淘和社区、京东做了发现,一时间全世界的电商都在做内容社区,全世界的内容平台都在转做电商。

而就在从内容「拥抱」电商到电商「放电」内容,不过一年的时间里,内容电商便看上视频的巨大流量,从叫兽易小星《万万没想到》的无厘头品牌植入再到今年丽人丽妆2200万拍下Papi酱的“初夜”,无疑都是电商拥抱视频内容创业者,借势营销的典型。而到了直播风潮的今天,内容电商又纷纷搭上“直播时代”的顺风车,成为了变现的主要渠道,蘑菇街、蜜芽宝贝、波罗蜜、网易考拉等垂直、跨境类电商平台也都纷纷推出了自己的直播电商。

那么到底,内容电商这块蛋糕,该如何吃来得美味呢?在内容电商看中视频和直播后,又该如何变现?如何去争取流量、转化率?

在“6.18”宣传期中,京东突破性的在风行网启用了新的视频互动技术,在为了抓住女性人群的购物力,选择女性观众居多的剧集和综艺进行“6.18”的广告投放。京东所投的广告并非我们常见的网页banner,或是视频播放前的贴片广告,而是运用边看边买的互动视频信息流广告,并且全部都出现在视频内容中。当用户在观看视频时,就能直接跳转到京东618电商节的活动页,实时的对看视频的观众进行倒流。光是靠当时热播的大IP剧《翻译官》和女性喜爱看的《花样姐姐》,就获得了很好的曝光量和关注度。

而总是喜欢玩新玩意儿的美年达,启用了大ip【爱情公寓】为美年达四大萌宠做了一部定制剧,由美年达的四只萌宠带领爱情公寓的四位主演穿越到各个不同的时空。不仅在剧情设置上脑洞大开,在与观众互动上更是别具一格,将视频打造成一个可点可玩的互动社区,也成功将品牌内容化再次升级到互动游戏化。在视频中直接加入卡牌互动,根据美年达人格化营销设置了美年达专属萌宠卡牌,收集全三张萌宠卡牌后,即可召唤“开心原力”!给予观众充分自主权,完成持续、沉浸的观看效果。根据Video数据显示,卡牌互动点击率最高达到了19.1%,电商转化率则高达10.9%,远远超过传统视频行业平均点击率0.3%近34倍。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赋予了“视频直播+”电商模式更多的可能性,视频中的植入广告在优质内容基础上实时进行转化,给观众带来观看到购买的便利体验。对于平台方、内容方来说,极大的刺激了观众的互动欲望,增加了用户与视频间的互动渠道,提高了用户的观剧体验,从而推动该剧播放量的继续高涨。而对于广告方来说,内容+广告的模式在节目中结合,用户自主选择将内容游戏化,从而产生真正意义上的互动和商业价值,有效增强了品牌、广告的强势曝光,获得更多精准转化率。

行业也因需求兴起了这样的的视频互动技术,可以在视频中完成视频中品牌曝光、商品介绍、一键购买的功能,让传统扁平化的广告形式变得立体丰富多维度满足用户,品牌可以根据自身传播需求设置不同广告形态植入到视频内容本身,为视频内容营销提供完成优质的解决方案,真正完成品牌与内容的无缝对接,实现内容即广告、内容即互动、内容即电商、内容即渠道。

内容电商在抢尽传统电商的风头后,下一步或许应该要想清楚如何玩转[视频]这个拥有巨大流量的渠道,而无论是数据还是现场体验证明,只有把 “平台+内容+电商” 的形式真正结合,才能成为今年内容大战的赢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79/thumb_80_80_37.jpg

张康康

张康康,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信息管理与应用专业。


最新快报

1
3